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云岩区三桥办事处与开阳县保星村“双千”联姻纪实

  正值寒冬时节,云岩区三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赴“双千”结对地区工作慰问的一行10余人,冒着凛冽寒风,驱车百余公里,行程近4个小时,来到了较为偏僻的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为那里的贫困农户、贫困学生送去了3000元扶贫款、20余床过冬毛毯和不计其数的书包、纸笔等学习用品,带去了贵阳城区对城郊农村边远山区的一份真情厚谊。

翻开贵阳市行政区划图,三桥位处云岩区最西面,保星村位于贵阳市边沿最北角,这两个位置最“末”最边的地区,因“双千”工作联在了一起。去年七月,三桥“双千”工作队员王卓理派驻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从此三桥与保星两家毫无瓜葛的单位捆在了一起,两个区域的过万户居民溶在了一处。情相依,心相连,三桥与保星村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处在各自区级行政管辖区域的边际之地,都同样深受地位劣势的困扰……。除此之外,又都有共同发展致富创收的心愿,共同的困惑,相同的意愿,把三桥与保星捆得更拢,联得更紧。透过“双千”工作运作机制,通过“双千”队员的驻村工作,三桥与保星城市与农村之间涌动起了捐资助学,扶危解困,调整产业,助农增收,出谋划策,共同发展的工作热潮。

  调整产业助农增收

  保星村有耕地4099亩,有农户千余户,4924人,农村经济主要以烤烟、油茶种植、生猪饲养为主,其中烤烟经济占到了总收入的60%,由于保星村整个处在山高石头多的山脊之上,又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水浅地薄,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一遇干旱就大量造成减产欠收,恶劣的环境严重制约着保星村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单一又使得保星村的经济日渐萧条。这些情况,通过“双千”队员的驻村调查,被及时反映到了三桥办事处,于是两地之间围绕“优势互补、调整产业、助农增收”这一主题作了积极的探索。把三桥地处城市中心桥头堡的地位优势,地处老城区与新城区联接点的地块优势,地处交通发达物资集散地的物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畅通保星村农作物产、供、销一条龙生产、销售渠道作支撑,成了三桥街道具体帮扶保星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三桥这几年正处在云岩区“拓西线”发展战略的中心环节,大市场、大物流的优势越发明显,保星村要跳出农村,就必须向中心城区渗透,在城市中心区打开一扇窗口,站稳脚跟,三桥无疑成了保星村迈向城市经济发展圆圈的重要站点。去年7月份以来,三桥本着为保星村发展经济牵线搭桥的原则,与三桥区域的农贸、综合市场协调,为保星村在三桥建基地、开窗口、占“阵地”埋下了契子。另一方面,三桥还针对保星村地处构皮滩水电站筑坝过水区域将形成半岛的实际,本着思路先启、计划先行的宗旨,围绕半岛经济的发展,在利用水区域发展沿岸经济、旅游经济、水产经济进行定位发展预研。

  捐资助学扶危解困

  近两年,保星村都遇到了严重干旱,给靠天吃饭的保星村带来了农业减产、农民欠收的弊端,新增了不少的困难农户,仅在村级保星小学就读的600多名学生中,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在校学生就占到了40%,由此捐资助学,扶危解困成了三桥“双千”工作的主要内容,直接与保星小学建立了捐资助学一对一、一帮一的帮扶对子。日前,三桥在加大助学扶持力度的同时,也在积极协调三桥辖区中小学向保星小学捐赠课桌椅,以改善保星小学的办学条件。

  拓展渠道共谋发展

  通过“双千”牵引,三桥与保星村展开了多层面的互助合作,其中两地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成了双方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主渠道,三桥地区人大代表组的20名区级人大代表多来自三桥辖区的强势企业的厂长、老总,在经济发展领域都是行家里手,他们的参与为三桥与保星、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双赢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他们除了为解决保星村富余劳力的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将为在保星发展村级工业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作者:王筑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星 | 吉乡保 | 三桥 | 双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