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无人菜摊感受诚信30年

  新快报讯(记者 曾倪颖)无人售票的公交车大家已司空见惯,无人值守的菜摊估计不少人还是第一次听说。在南海谢边村就有这样一个售菜档,而且这种“无人售菜”的模式在这个村子已延续了30年,它在考验当地人诚信的同时,也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顾客自觉投币没人耍赖

  走进谢边村,一排排参天的树木让人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沿着谢边涌向东走50米,一条笔直的小巷一直向村中延伸,无人售菜档就在村子中间。菜摊上所有蔬菜都已清洗干净,整齐地摆放在瓷砖台上。记者走近菜摊发现,每堆不同品种的蔬菜前都摆着一个铁盒,铁盒中插着一块标有“五毛”、“一元”等价格的木牌,盒子里还有很多五角和一元的钱币。上午11时许,到菜摊前买菜的顾客多了起来。记者看到,一名推着板车的中年女士来到菜摊前,取走一捆韭菜和一把西洋菜之后,先后将一个五角的硬币和一张一元的纸币放入铁盒中。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先后有7名顾客前来买菜,都无一例外地将钱自觉投入铁盒。有的人没有五角零钞,便自行从铁盒内找回相应的钱币。尽管无人监督,却没有一个人“耍赖”。“没有人看守,就不怕别人不给钱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已经古稀之年的谢阿婆高声笑道:“不会的,我们这个无人售菜档能开到今天,要是人人都不给钱,早就开不下去了。就算客人身上暂时没带零钱,偶尔一次不给也没关系。”

  “无人售菜”已30年

  谢边村村民吕阿婆告诉记者,这个无人售菜档已延续30年了。由于当时很多村民农活较忙,白天摘了菜后却没时间守在菜摊前卖。于是有人尝试着将菜洗干净后放在档口,有需要的顾客买菜时只需要把钱放入菜摊前的盒子中即可。没想到这种方式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后效果非常好,几乎所有的顾客都会自觉地给钱。记者和几位村民攀谈时了解到,谢边村有近1000名村民,这些菜都是村民自己种的。在这里出售的主要有生菜、菠菜、芥兰、菜心等十几个品种,买菜的都是本地村民和在这里打工的外来工。无论什么菜都是五角或一块钱一把,菜主一般都是早晨将菜摆好,到傍晚时分便各自取回卖剩的蔬菜和钱。“无人售菜档考验了我们的诚信,但也是我们村一道特别的风景,这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谈及这个无人售菜档,谢边村村民脸上满是自豪。(报料人 李小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边 | 无人 | 菜摊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