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亚运村赛后改建居住区 规划设计将出台

  亚运村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出台,设计方案即日起招标,运动员村媒体村赛后改建居住区规划设计出台

  方夷敏市规划局昨日公布《亚运村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以下简称《规划》),亚运村运营后将实行封闭式管理,运动员村和媒体村赛后将作为市民居住区。

该局即日起还将开展2010年亚运会(广州)亚运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3月底公示优胜的规划设计方案。

  亚运村运营后实行封闭管理

  亚运村位于京珠高速公路(地铁四号线)以东,莲花山水道以西,清河路以南,南临规划路,规划面积约为2.73平方公里。《规划》要求充分挖掘并提炼“广州亚运”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精神,环保优先的原则,主要建设运动员村、亚运会新闻中心、体育馆、亚运公园和其他配套设施。其中,运动员村规模1.3万-1.4万人,体育馆规模0.6万观众,空间布局充分满足亚运体育盛事的要求并体现岭南水乡特色。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要求划分车行道、步行道和自行车道。亚运村运营后将实行24小时管理,运动员村与媒体村将考虑独立布局,各自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出亚运村的人都需办理进出手续。

  不宜赛后利用设施或搭临建

  《规划》指出,亚运村内的运动员公寓和媒体村赛后将作为市民居住区。因此,在亚运村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各类公用设施的赛后利用问题,如公共区和国际区中的餐厅、宗教场所等功能设施,可通过适当改造作为小区配套设施;部分设施因亚运会举办需要,但赛后不适宜改造利用的,可考虑搭设临建,赛后拆除。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应按照亚运建设要求和赛后作为居住区的需求进行配套、设计。重要建筑(包括运动员村中的公共区和国际区、媒体村所需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应根据亚运期间的使用功能和流线对内部布局作基本划分,解决好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和分隔要求,并完成建筑外观的概念方案设计,设计应合理安排大、中、小户型的比例数量,提供建筑选型,计算户型面积指标、比例指标等。此外,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将要举行首届亚残会,因此,《规划》要求亚运村中的所有设施都要满足残疾人的需求,设置无障碍设施。

  专用巴士成主要交通工具

  《规划》要求规划设计要充分考虑人流及车流情况,设计单位在规划中需充分考虑亚运村与地铁、水上交通、公交汽车等交通系统之间的联系。安排足够的公交站点,满足交通便利的需求。亚运村内依靠专用巴士、电瓶车及自行车作为村内人员的交通工具。专用巴士与周围交通站点连接,用于环绕整个亚运村,并可到达运动员村的各区入口、媒体村和广州亚运体育馆等场所。电瓶车及自行车作为运动员村、媒体村内的交通工具。对于使用私家车的人,初步测算,亚运村共设不到7000车位,具体为:运动员村设置约4000个停车位;媒体村设置约1200个停车位;广州亚运体育馆(含展览馆)设置约1500个停车位;其他地方共200个停车位。以上车位仅考虑举办亚运会的需求。

  优胜设计方案3月底公示

  即日起,广州市规划局将邀请国内6家具有相关规划设计经验和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含联合体)参加2010年亚运会(广州)亚运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3月底,优胜的规划设计方案将进行公示。竞赛委员会将在评审工作结束后30天内以网上公告和传真形式向各参赛单位通报评审结果,网址为:http://www.upo.gov.cn/。

  运动员村运动员、官员设施分开建

  广州亚运会举办规模初步按14000名运动员及官员来考虑。运动员村将划分为公共区、国际区和居住区。公共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是人口最密集的区域,《规划》建议这里应配备有足够多的X-光检测仪和金属探测通过门;国际区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是一个各国运动员和来访者活动与交流的场所。公共区和国际区之间将会严格执行安全检查。根据OCA的建议,为确保运动员在激烈比赛后能尽情享受私人时间,将把运动员和官员的设施分开。具体包括:运动员服务中心、代表团官员服务中心、餐厅、宗教场所、升旗广场和亚运公园等。《规划》还要求设置标准400米跑道、可供100人同时使用的力量训练馆和室内标准游泳池,同时建议配套中(小)学相关设施。

  场馆体育馆旁拟建亚运博物馆

  将建设于广州新城的体育馆建议命名为“广州亚运体育馆”,并在该体育馆内或体育馆旁边建设面积为3500-5000平方米的“广州亚运会博物馆”或“亚运会历史展览馆”,使之成为广州未来的亚运文化遗产和重要的旅游景点。根据《规划》,广州亚运体育馆将建成一座综合体育馆,并达到举办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项目国际比赛的标准。根据广州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广州新城总人口规划将达到100万。《规划》建议广州亚运体育馆建设规模按观众人数6000人考虑。广州亚运体育馆周边要预留用地,规划用于建设其他功能的体育馆和公共设施。

  媒体村大酒店赛时或做广播中心

  参照大型运动会媒体村的建设情况,广州亚运会媒体村预计设置6000个房间至少为3000人提供食宿。媒体村内每个房间将配备IDD电话、宽带网络接口、电视、卫生间、空调设备。媒体村办公区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媒体村员工休息中心分设于各员工集中区域,媒体分中心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将为记者提供查询资料等服务。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的选址及建设规模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亚运村是主要备选地之一,并拟利用村内规划建设的大酒店,赛时作为亚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赛后还原。在亚运村规划阶段将预留用地。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规划 | 亚运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