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保安八成不是“正规军”(图)

核心提示

  去年年底,《保安条例》已经起草完毕,修改后的条例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颁布,郑州市的保安市场也将根据条例进行整顿。那么目前郑州市的保安市场究竟如何呢?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的非正规保安占据了整个队伍80%以上,而且76%的保安都是外来务工青年。郑州市近7万名保安面临的情况是:职业评价低、工资水平低,即使是正规保安,也只有半数人能够干满一年。

  务工青年制服一穿就成保安

  去年9月,刚刚忙完秋收的肖伟从老家南阳来到郑州一家劳务市场,正逢一家物业公司招收保安人员,管住不管吃,基本工资600元/月。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肖伟走到招聘桌前,一番简单的询问后,肖伟被录取了。

  第二天,带着简单行李,肖伟前往物业公司报到,保安队长告诉他,他的岗位是给农业路上一家小区当门卫,主要职责是审查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下午,队长发给肖伟一身灰色保安制服,肖伟就这样上岗了。

  “上岗后,物业公司组织过培训吗?”记者问。

  “没啥培训,不就是看大门吗?这有啥培训的?”肖伟反问。

  肖伟说,自己也认识好几个老乡,在郑州其他物业公司当保安,应聘经历都差不多。“只要个子高、身体壮、年龄小,不需要什么学历,基本上都能当保安。”

  还不到17岁的高建强是花园路上一家单位的保安,初中毕业后,经朋友介绍,他选择了现在的岗位,因为他觉得这个工作劳动强度不大,也不需要什么技术,只要没什么恶习、没有什么不干净的历史就能上岗了。

  当保安究竟需要什么条件呢?

  郑州市保安公司是郑州市公安局下属的全市唯一一家获权经营保安业务的专业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极介绍说,根据他们公司的规定,只要年满18周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裸眼视力在0.8以上,未受过治安拘留、收容教养、劳动教养或刑事处罚的男女青年均可报名当保安,但男性一般要求身高1.70米以上,女性身高1.60米以上。经过审查和岗前培训,获得全国统一的保安人员上岗资格证后,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了。

  “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保安行业的门槛确实低一些,但是一些物业公司私自招收保安时连这些最基本的标准都放弃了,难怪一些居民感觉是制服一穿,就成保安。”李志极说。

  进入门槛低,劳动强度不大,工作相对稳定,这些使得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年轻劳动力进入到保安这个行业。有关粗略统计数字显示,在郑州的保安员队伍中,队员年龄大部分集中在18~23岁,而外来务工青年占76%以上。

  非正规保安占保安市场80%

  保安,在警方和老百姓的眼中,都是最主要的社会治安辅助力量。但在郑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关保安的负面信息却不断见诸报端。

  今年1月10日,北环路某小区居民杨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现在的保安简直就成了物业公司的打手,一遇上小区发生什么纠纷,保安全听从物业公司的安排,翻脸不认业主。“前几天,我们小

  区下水道堵了,一个大伯去询问时跟物业公司的人发生争吵,结果被几个保安骂骂咧咧地推出门外!”

  “这些保安80%以上都是非正规保安。”郑州市保安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极告诉记者,现在郑州的保安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由郑州市公安局下属的郑州市保安公司培训出的正规保安,第二类是单位自招的、衣着与正规保安类似的内保人员,第三类就是一些物业公司从劳务市场上招聘来的保安人员,第二类和第三类都是非正规保安。

  2001年12月5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明确规定,在居民小区,由保安公司承担安全防范任务,派驻保安队员巡逻、值守,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禁止物业公司随意自建保安队伍。保安员上岗前,必须经过至少3个月的岗前正规培训,并取得省公安厅统一印制的上岗资格证,方可被保安公司聘用。

  “但很多物业公司为了省钱、省事,还是自己到劳务市场随便招人来当保安,至于人员的审查、培训和上岗资格根本无从谈起。”李志极说到这种状况直摇头。

  “现在的保安市场缺乏严格管理,大量非正规保安的进入,给保安市场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郑州大学城市学院的潘老师对此颇为忧虑,“按国外的安保理念,保安对年轻人欢迎程度是不高的,因为有多年工作经历的人做保安,对社区的治安帮助更大。”

  据李志极介绍,郑州市现在由市保安公司培训出来的正规保安1.3万人,而郑州市目前在各个领域当保安的人却近7万,也就是说,郑州保安市场上非正规保安占了80%还要多。

  正规保安一半以上干不满一年

  1月9日,在经三路一小区门口,18岁的李庄虎穿着一件军大衣正在大门口值班的小亭子里发短信,见有人来访,李庄虎站起身,一边低头发短信一边问:“找谁?”

  记者说明来意后,小伙子有点儿不好意思:“俺也就是看大门的,有啥可采访的!”此时李庄虎的两名同事凑过来,他们最大的也不过20岁。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一名个头稍低的姓王的男孩马上说:“这工作虽然稳定,但太耗人,没一点儿挑战性,工资也不高,我准备过完春节就不干了!”

  采访中,很多保安都自称他们的职业是吃青春饭。在花园路上某银行家属院门前站岗的

  尹奇还不到19岁,他掰着指头算起来:“我们现在一天三班轮换,队里总共有4个人,劳动强度不是特别大。”

  尹奇说,因为自己没有别的技术,只能暂时当保安。谈起将来,他打算再等半年就去上个技校或者跟着修车的工人学点本事,好给将来谋生作个准备。虽然当保安才不过5个月,但尹奇已显得有点不耐烦:“干这行地位低,工资也不高,找女朋友都难!”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场上正规保安的工资,除了负责金融押运的保安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以外,其他大部分月工资都在600~800元,而非正规保安的工资在管住不管吃的情况下,每月只有600元左右。

  “工资水平低,是导致保安职业归属感普遍不强的根本原因。”李志极虽然对目前的保安工资水平不是很满意,但也有些无可奈何:“社会上长期以来对安保行业的固有观念,决定了他们工资水平很难得到提升。”

  采访中很多居民认为保安就是“看门的”,认为保安工作既没有技术含量又轻松,工资自然应该在低水平。很多保安对自己这一职业评价也较低,有些人只是把保安工作当作一种临时过渡。据了解,在目前全郑州市1.3万名正规保安中,能坚持一年以上保安工作的连一半都不到。

  《保安条例》将打破垄断格局

  正是由于安保行业的特殊性,使非正规保安一直不能走向灭绝。

  “当保安之前,为什么没想到去保安公司报名培训,拿个上岗证?”采访中,记者和众多非正规保安提起这个话题时,对方的回答很简单:“不都是干这个活吗?再说又不准备长干,费那个劲干啥!”

  据保安员尹奇介绍,如果去郑州市保安公司报名培训当正规保安,除了带身份证、家乡开的相关证明外,还要交600元的培训费,然后进行3个月的培训,3个月后由保安公司派往使用单位。

  “正规保安如果像我这样看大门,除去保安公司扣除的费用,工资也就是600元。”保安肖伟的账算得很细,“我现在来去很自由,想干了多干段时间,不想干了提前给老板说一下就能走人。”

  “为什么不从保安公司聘请正规保安?”记者提出这一问题,很多物业公司不愿多谈,红专路某物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保安公司的保安素质也不一定都高,而且从保安公司聘请保安,每人至少要付800元,如果我们自己招收保安,可以直接根据表现给他们定工资,既省成本又省事。”

  该负责人还颇不情愿地说:“现在正规的保安公司只有郑州市保安公司一家,这是行业垄断嘛,如果都从他们那里聘请,他们定什么标准,我们都得接受,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据了解,2000年之前,郑州市的金水、邙山、二七、管城、上街等各区公安机关都建有分公司,市区还有多家企事业单位自建的保安公司。多家乱建保安公司,保安队伍鱼龙混杂,一些公司为争夺客户互相压价,给保安员的利益造成很大损害。

  2000年,公安部明确规定,保安公司只能由公安机关组建,其他任何单位、部门和个人不得组建,同时一个省辖市只能有一家保安公司。经过两年的酝酿,2002年,郑州市的保安队伍开始大整合,郑州市区的所有正规保安全部划归郑州市保安公司管理。

  去年年底,公安部透露,我国第一部《保安条例》草案已拟定,国务院将其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条例的主要内容就是要突破公安机关独家开办保安公司的政策。条例出台后,现有的保安市场的一系列问题都将根据条例进行清理整顿。

  新政将出个人可办保安公司

  从保安服务市场现状看,郑州市按规定成立的保安公司目前还只有郑州市保安公司一家,属垄断经营。目前,经郑州市保安公司培训,并拿到上岗资格证的正规保安仅有1.3万人,而这支队伍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来说远远不够。即将出台的《保安条例》,从政策上允许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和个人进入到保安市场中来。

  “保安市场的蛋糕这么大,允许社会上具备合法资质的企业和个人进入保安行业,是市场需求,更是提升保安质量的手段。”郑州大学城市学院的潘老师对国家即将出台的《保安条例》持肯定态度。潘老师说,更多企业和个人进入保安培训行业,不仅能打破垄断、刺激竞争,还能充分实现群防群治,共同维护治安稳定。

  郑州市保安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条例开始起草,他们就意识到未来的保安市场必将出现重大变局,所以他们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应对未来的变局。

  物业公司选择的机会增多

  在保安服务业的整个链条上,物业公司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他们是从正规保安公司聘请保安还是私自招收保安,这决定着保安市场上非正规保安的数量,目前非正规保安充斥郑州市场的现状,与物业公司的选择有着直接关系。

  郑州某物业公司经理宋先生说,

  保安市场允许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开办保安公司是一件好事,这样物业公司以后再聘请保安时就有了更多的选择的余地。

  花园路上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曹先生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从保安公司聘请保安,保安的工资是由保安公司发放,即便每名保安的工资只有600元,但物业公司至少要交给保安公司800元。保安公司要从中间拿管理费。曹先生说,因为现在只有郑州市保安公司一家,所以物业公司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以后能有更多的保安公司参与竞争,保安的素质肯定可以提高。

  小区居民需要的不仅是“门卫”

  保安的功能不仅仅是“门卫”,经过培训的保安还应具有消防检查和处理消防事故的能力。遇到紧急情况,保安要能及时疏散群众,并能配合消防部门进行灭火、抢险等。

  “我有个朋友在花园路上的一个银行家属院住,那个小区的保安每天晚上都要巡逻。有时候朋友下班回家,如果提的东西很多,保安还会主动帮忙。啥时候我们小区的保安也能表现得那样好?”南阳路一居民小区的蔡大妈提起小区保安就一肚子不满:“俺家小区的几个保安整天抽烟喝酒,嘴里骂骂咧咧的,陌生人进出小区他们不管不问,有的保安经过小区内停放的轿车旁,总喜欢用手恶作剧地拍两下,弄得报警器乱叫。这样的保安本身就让人没有安全感,还能保卫居民的安全吗?”蔡大妈很困惑。

  据了解,目前正规的保安大多集中在省直单位、金融部门和高档会所等,广大的居民小区则几乎被非正规的保安所占据。

  重新选择7万名保安何去何从

  《保安条例》对从业人员的审查、培训和持证上岗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那么郑州市现有的7万名保安将何去何从?对于那些已经持有上岗资格证的保安来说,他们将面对更多机遇,同时也会有更多竞争。但对那些非正规保安来说,《保安条例》的出台,意味着他们将面临新的选择。

  对于新条例的即将出台,正在经三路一个小区内带着两名同事巡逻的杨兴隆很感兴趣。小杨属于单位内保人员,从部队退伍后已干了4年保安员,听说《保安条例》将允许企业和个人进入保安市

  场,他认为这对他来说是个机遇。

  尹奇是被保安公司委派到花园路上一家银行家属院工作,谈起《保安条例》中将对保安持证上岗作出更严格的规定时,尹奇很欢迎:“这样才公平,我当初可是交了600元培训费,经过专业培训拿了上岗证才得到这份工作的。可后来我们同村的一个邻居,条件还不如我,来郑州后应聘到一家小区物业公司当保安,也没交费培训,也没有上岗证,现在工资和我一样多。”尹奇认为保安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很有必要:“手里有证,这样做起事来才会有底气。”

  不过,采访中也有一些保安很担心:“将来保安公司多了,正规保安也多了,公司会不会为了竞争而压低我们的工资呢?”

  专家解读政府应划最低工资标准

  “把保安培训推向市场是必然选择,但在实施初期,政府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参与。”郑州大学城市学院的潘老师对一些保安担心工资是否会降低的想法表示理解,但他说,条例实施后,政府应该考虑给保安行业设立一个最低工资标准,然后各保安服务企业可根据自己的服务质量展开竞争。

  采访中有的居民担心:“小区里面的保安全部聘用正规保安后,成本会增加,物业公司会不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业主身上呢?”潘老师认为,小区的保安费用应该包括在物业费中,而目前的小区物业费征收标准,都应该是经物价部门核准的,即使将来保安市场行情发生变化,物业公司使用正规保安所造成的支出增加,也不应由小区业主埋单。

  策划省会新闻部记者刘昌武李晓敏文记者平伟图

  即将出台的《保安条例》让郑州市现有的七万名保安面临新的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伟 | 李志极 | 尹奇 | 李庄虎 | 成保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