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草根慈善组织”为慈善事业补血

  在民政部日前宣布的“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50个候选名单中,出现了“顺其自然”“我想”等4个以特殊名字命名的“草根慈善组织”,这些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召集普通百姓在助残济困方面发挥了作用。

  “草根慈善组织”悄然行动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我国去年共募集到慈善捐款约100亿元,其中通过政府渠道募集的35亿元,其余为各类慈善组织募集。

近年民间自发兴起的“草根慈善组织”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力量,他们募集到的慈善捐款因为一般独立运作,绝大部分不被官方掌握。

  名为“顺其自然”的民间慈善组织,是浙江省宁波市一个匿名市民发起的。据统计,7年多来“顺其自然”已累计向浙江省慈善总会捐款117万元,除向慈善总会捐款外,这一组织踪迹遍布各地:在宁波打工的江西人朱军华父子遭遇车祸,医药费没有着落,他们汇去3000元;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脑肿瘤需动手术,他们汇去5000元;浙江省奉化市9岁孩子邬方裕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们汇去1万元……

  “顺其自然”的慈善行动悄悄进行,至今不向政府公布身份。

  “草根慈善组织”更具贴近性

  在我国,更多的“草根慈善组织”是向外界公开的,他们的发起者是普通百姓,通过互联网等形式组织人们募捐救助贫困者,并相应把救助落实情况向外界公布。

  河北无极县青年卢英红自建“爱心无限”网站,通过网上发布贫困学生信息的方式开展募捐,6年来筹集价值数十万元款物,救助500多人。卢英红是无极县中医院一名普通职工,计算机本科毕业的他负责单位局域网管理和维护。2000年,当地媒体一则有关贫困生的消息让从小家里不富裕的他深受触动,他按照报纸上的地址去村里救助其中一个孩子,结果看到的贫困生不是一个,而是一群。这让他产生一个想法:自己力量微薄,要发动社会力量对更多的贫困孩子实施救助。这年10月20日他建了网站,利用业余时间去河北各地农村寻找贫困孩子,把家庭确实困难、综合素质良好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在网上发布。全国各地网友寄来善款、文具、衣物等后,他再分别转邮给孩子们,因担心收不到,还时常专门送去,并及时把捐款发放情况公布在网站上,接受监督。

  河北灵寿县一个叫高鹏的孩子,父亲失踪、母亲改嫁,他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8岁时,他得了一种怪病,双脚大面积溃烂。卢英红不久前在网上发布了这个孩子的救助消息,半个多月收到爱心捐款3000多元。卢英红又为他联系了北京一家大医院,治疗22天后康复出院。

  互联网快捷、交互的优势,让越来越多致力于慈善活动的人想到了网络募捐:一个名为“格桑花”的助学网站成立一年多来,吸引了1000多名捐助者,救助了2000多名贫困孩子,资助总额达到100多万元。去年7月,受台风“碧利斯”影响,广东韶关等地遭洪涝灾害,网民结成“赈灾募捐网络大联盟”,共捐赠物资13吨,包括衣物、食品、药品等……

  “草根慈善组织”改变我国慈善事业格局

  中国被认为是慈善事业不发达的国家。中国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只有1%的企业曾经参与慈善捐赠。

  专家说,这种情况正在因为“草根慈善组织”的兴起、百姓慈善意识的增强而发生变化。

  一民间慈善组织发起者的死亡引起的轰动,让人看到了中国普通百姓对慈善事业的热情。河北省邢台青年郭春辉是慈善组织“邢台正义之师”的负责人,他多次组织网民为贫困学生募捐,到孤儿院慰问孩子,并在闲暇时间与网友抓小偷。去年9月18日,他在抓小偷时被割断颈动脉救治无效死亡。随后,在河北各地又出现了“保定正义之师”、“沧州正义之师”等慈善组织;河北衡水市一些网民成立“网上爱心同盟”,组织募捐救助贫困者,成员已有20多个;邢台市一个市民日前成立“启民网络义工组织”。在这些网络慈善组织的发帖中能看出,他们受到郭春辉的影响。

  一个多次参与“邢台正义之师”募捐的网民说,与政府的慈善机构相比,这种“草根慈善组织”更具有贴近性:发起者是普通人,因为这个组织规模不大,捐款发放更及时、更透明,捐款者能清楚地知晓钱发到了什么人手里。因此,这种组织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欢迎。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救济处一位负责人说,发放捐款透明度不高、慈善项目贴近性差、激励政策不落实等是制约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障碍。长期以来,一些慈善组织经费紧张、人力缺少,人员大多为退休者,尽管他们德高望重、经验丰富,但由于缺乏精力旺盛的中青年工作者,这些慈善组织已不适应现代慈善业发展。

  专家认为,发展慈善业关键是提高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越来越多的“草根慈善组织”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和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但随着这类组织的壮大,政府部门扶持和引导工作被提到日程,比如通过网络募捐,由于网络本身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每一个实施爱心网络救助的人,很有必要考证其真实性,这就需要在有关部门监督下定期公布账目,最大程度地实现透明化和公开化。

  (记者张涛 新华社专稿)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英红 | 郭春辉 | 组织 | 草根 | 救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