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京开瓶费之争逼酒水降价

  争议产生意外影响

  早报讯目前,关于“开瓶费”之争,消费者与餐厅仍然各执一词,但此事引发的影响却愈演愈烈,北京一些餐厅虽已采取适当降低酒水的价格来缓和矛盾,但不少消费者并不买单。一些餐厅透露,近期酒水销售大幅下降,消费者或是自带酒水或是拒点酒水,酒水销售陷入尴尬境地。

  禁带酒水有所松动

  14日,记者以订餐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十多家餐厅,注意到自带酒水的禁令已经有所松动。在东四环附近的一家饭店,记者提着酒水进入餐厅,服务员视而不见,并没有加以阻拦,也没有要求收取“开瓶费”。记者询问后得知,该餐厅已在近期放松了禁令,允许顾客自带酒水。

  而在另一家餐厅,记者携带的酒水被拦了下来,服务员表示,餐厅已经调整了酒水价格,希望顾客谅解。而在酒水单上,记者注意到,部分白酒、红酒的价格已经用字条贴上后重新标记价格,最大的降幅是红酒调低了整整30元。

  但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少餐厅酒水价格已经调低,可消费者并不认可,拒绝点酒水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普遍做法。

  酒水销售陷入尴尬

  对于“开瓶费”之争,一些企业纷纷表示,为了得到顾客的认可,已经采取了多种应对方法缓解与消费者的矛盾,比如自行降低酒水价格、允许自带酒水、推出新的优惠措施等,但酒水销售还是越来越少。

  一家餐厅的负责人透露,近期餐厅流水下降厉害,以前每天销售5万,现在仅在3万左右。而近一周来,顾客自带酒水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不点酒水的情况也是与日俱增。为此,提高菜价成了他们目前正在考虑中的对策。

  将开展“和谐消费”

  自“开瓶费”官司被广泛关注以来,中国烹饪协会、北京市烹饪协会就在频频开会讨论这一问题。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强调,消费者能否自带酒水和企业对自带酒水是否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属于市场和企业行为,由双方协商解决。而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应同时包括餐饮企业对自带酒水收取服务费的选择。

  北京市烹饪协会秘书长罗远琪表示,“只有创造出和谐的消费环境,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我认为,我们与消协可以坐下来商量,共同商量出解决的办法来,比如考虑调整酒水的价格等。”(北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水 | 餐厅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