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陕北石油企业重组取得明显成效

  编者按

  2005年9月,省委、省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将原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延长石油管理局等6家企业,与延安、榆林两市的14个县区石油钻采公司重组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

此举有力地科学整合了陕北石油资源优势,使整顿后的陕北石油工业得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成长为陕北经济跨越发展和陕西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支柱。省委、省政府这一举措,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多家媒体纷纷给予好评。《经济日报》在1月14日的显著位置对此进行了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本报讯(刘晓辰)备受瞩目的延长石油集团公司重组一年多来佳音频传:2006年生产原油926万吨、加工原油970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和15.75%;实现销售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税164亿元,同比增长19%。

  陕北地区是我国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的重要战略接续区,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开采秩序混乱、资源浪费和油田污染严重等问题。1999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就整顿陕北地区石油开采秩序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并数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对整顿秩序、重组企业等工作进行专门部署。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使得陕北地区石油开采秩序实现了基本好转。

  一年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将原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延长石油管理局等6家企业,与延安、榆林两市的14个县区石油钻采公司重组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在扩大陕北石油开采秩序清理整顿成果的基础上,将陕北石油工业引上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延长石油”成立后,首先对原先各自为政的14个县、区钻采公司进行了清产核资并整体移交,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各方的钻采公司“资质”问题,并对主营业务按油田、炼化、销售、管输、财务五大板块进行了科学整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缓解了资源矛盾,油区整体步入合理发展轨道

  重组前,基于各自的利益考虑,各县、区钻采公司在资源上你争我夺,难以实现规模化、科学化高效开采。重组后,“延长石油”集中人力、物力加大省内外油气勘探的力度,在新老区块都有突破。靖边钻采公司一位技术人员说,以前,技术和勘探图纸是企业各自拥有,甚至许多两家区域相接处的勘探人员都是“老死不相往来”。“延长石油”搭建的平台实现了各企业对矿产资源分布情况的“资源共享”,在提高了勘探成功率的同时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浪费,而且统一科学分布井位也大大减少了新建井场和新修道路占地。

  二是实现了原料与产能合理配置,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重组前,按行政区域划分的延安炼油厂、永坪炼油厂、榆林炼油厂互相争夺原料,使原油无法合理配置。如子长县瓦窑堡钻采公司离永坪炼油厂仅30公里,可是隶属关系决定其必须把油送到220公里之外的延安炼油厂去加工。“延长石油”的重组结束了“各自为政”的局面,“三炼合一”后的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统一负责油气加工业务,按照“成本最小、效益最大”的原则,根据各厂的优势调配原料,实现了对原油、重油、石脑油、液化气等原料的优化配置。如永坪炼油厂检修期间,总部就将原计划配置给它的6.5万吨原油调往延安炼油厂加工;而当延安炼油厂原油库存饱和时,又将配置给它的8.8万吨原油调往永坪炼油厂加工,结果是各炼油厂的加工能力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而且,这种整合还为今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集中开发石油化工项目创造了条件。

  三是实现了“技术、人才共享”,提高了石油采收率

  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负责开采的陕北油田是低渗透油田,正是依靠“油层压裂改造、丛式钻井、注水开发”三大适用于低渗透油田的开采技术,该油田才得以成为近年来我国石油产能稳定增长的最重要地区之一。以“注水开发”为例:由于各油区的水层、油层都是整体分布,所以随着油层采出、地下压力降低,未注水的油井大都有一个自然递减乃至停产的过程,依靠“注水开发”可以有效提高采收率。总部建立起技术专家库、技术数据库,制定了严格的技术标准、审批程序、专项管理制度等,各钻采公司统一实施规模开采、丛式钻井、注水工程等技术,使得最令人关注的石油采收率由过去的10%左右提高到20%以上,专家兴奋地称此为“等于新增了一个油田”。此外,“延长石油”还全面加强了对技术工作的组织指导,建立了统一的油田开发报表系统,实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仅重组以来就安排实施了有关石油开采的39个技术攻关项目、有关炼化的30个技改项目。

  四是有效解决了由开采秩序混乱造成污染的问题

  安塞县建华镇畔沟村村民们告诉记者,石油企业重组前,村里的油井周围污油横流,河水被严重污染,地上种什么也长不好。重组后,钻采公司本着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在油井附近修建了污水池,将污水集中回收处理;更换了储油罐,让采出的原油通过封闭的管道直接流入罐中。记者在靖边县看到,许多油井井场统一砌起了围墙、井台、废水回收池等,用“封闭管道输油技术”最大限度地杜绝了原油的跑冒滴漏,减少了污染和浪费。本着“环境友好型”原则,“延长石油”重组一年来,仅延长油田原有的8个油矿就投入1.7亿元建成文明油井8200多口;在油区井场道路上共植树1021万株,种草5229亩,绿化道路2496公里;投资4.74亿元建成永—姚原油、成品油管输工程,解决了汽车运油的污染和安全问题;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了4个污水处理厂;投资近千万元对旧式生产生活锅炉进行“麻石水浴式”消烟除尘改造,使改造后的锅炉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诸多举措有效地遏制了急功近利的掠夺开采方式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使陕北石油工业走上了环保效益型发展道路。

  在“延长石油”采访,记者还处处感受到“优化整合”为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管道运输板块强化了营运管理,节约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的安全、稳定性;销售板块消除了内部无序竞争局面,在价格制定、资源配置、运力协调和市场开发等方面规范管理,堵塞了各种漏洞;财务板块全面实施了“收支两条线”的集中管理模式,统筹了资金调配,大大节约了资金成本。此外,为提高“延长石油”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延长石油”与某高校联手创办的“中国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也正在论证之中。让记者欣喜的还有,重组后的“延长石油”所创造的巨大效益在提高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受益,不仅为城乡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为山川秀美工程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越来越坚实的物质保证。

  对下一步的发展,“延长石油”提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变陕北老区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将原来的石油采炼拓展为石油化工,同时坚持“油气并举”和“走出去”战略;近期要将集团公司建成陕西省第一品牌和国内知名企业;“十一五”末,努力使原油产量达到1200万吨,原油加工量达到1265万吨,销售收入和利税将分别达到750亿元和200亿元,争取跻身中国50强企业。

  (原载1月14日《经济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油 | 重组 | 陕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