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武汉骗子冒充晋江领导 电话“借”走3万元(图)

犯罪嫌疑人被(中)被押回晋江

  曾有人用闽南语识破骗局,警方提醒市民谨慎对待陌生来电

  早报讯(记者徐占升通讯员尤志贤文/图)1月13日晚11点40分,武汉到晋江的最后一个航班降落在泉州晋江机场,冒充领导通过电话向晋江某村干部“借钱”的犯罪嫌疑人金某发被押下飞机。目前,嫌犯已被刑拘。

  “领导”来电“借钱”

  2006年12月25日上午9时许,晋江市深沪镇,正在家里与朋友闲谈的某村干部施某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一名男子说:“施X吗,我是罗副主任,现在在北京应酬,来的时候走得急,带的钱用得差不多了,你能不能帮我筹3万元救救急。


  施某一听,声音有点像是罗副主任的声音,于是,他痛快地答应并向对方要了个账号。

  当天上午11时半,施某就将3万元汇到了“罗副主任”提供的账号里,随后还打了个电话询问他是否收到。11时45分,“罗副主任”回话说钱已收到了。

  26日上午,“罗副主任”又给施某打来了电话,他说昨晚喝醉,开车时出了交通事故把人撞了,现在伤者家属向他索要赔偿金20万元,希望施某能再帮他一下。

  施某听后顿起警觉,赶紧给对方挂个电话,但对方的电话却提示已经关机。施某一打听,罗副主任人还在晋江。12月27日,施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武汉擒住骗子

  接到报案后,晋江警方迅速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负责此事。几经周折,专案组在泉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终于查出犯罪嫌疑人活动地可能在湖北武汉市区一带。

  12月29日,专案组赶到武汉并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专案组了解到,这种诈骗手法被武汉当地人称作“空套”,也就是“空手套白狼”。这些人往往租住在武汉,通过冒充领导或其亲属打电话向下级直接要钱,向全国各地行骗。

  武汉警方还协助专案组调取了骗子到银行取钱时的监控录像,以此锁定了嫌犯的体貌特征。经过十几天的艰苦排摸,2007年1月11日,专案组终于确认嫌犯就是租住武汉江汉区的金某发,并于当天中午将金某发抓获。

  对着电话号码本行骗

  审讯时,金某发先是向警方痛哭流涕地承认错误,接着交代称自己不懂得什么“空套”,只是冒充领导或其亲属向人推销图书和奥运吉祥物、纪念品等。但是在警方查扣的大量物证面前,金某发不得不低头,供认自己的罪行。

  金某发今年29岁,湖北红安人,已结婚并有一子。他先是收集了全国各地不少党政机关的电话号码簿,包括这些机关领导的籍贯等基本资料,然后开始冒充他们打电话向下级行骗。因为是异地作案,公安机关在案件侦破时有很大难度,加上许多受骗者碍于面子不报警,金某发屡屡得手。

  办案民警介绍说,其实这个骗子的诈骗手法算不得高明,只要稍加识别就能看出破绽。在施某受骗之前,深沪镇某村的一位支书也接到过类似的电话,但他当时沉着应对,跟骗子聊起闽南话,对方一时愣住了,骗局也不攻自破。

  警方提醒说,年关临近,各类骗局花样频出,市民在接到类似陌生电话时应冷静对待,加以鉴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某 | 电话 | 武汉 | 领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