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陕西日报

扬州:城乡协调发展 城市和谐宜居

  在江苏省扬州市车逻镇的工业集中区,外出打工多年的农民张力军两年前回到家乡,在工业集中区办起了汽配厂。“厂子是我靠打工挣的钱和积累的业务关系创办的,老家的承包田全包出去了,全家人都在镇上落了户。”张力军说。

  “1995年扬州市的村庄人口有328万人,2005年下降为258万人,10年间全市有70万农民像张力军一样,告别了农村。”扬州市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赵俊生说。

  扬州市较早完成了乡镇规划全覆盖,全市77个建制镇规划建设了工业集中区和居住小区,新建工业项目向乡镇工业集中区集聚,提高了工业的集中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效率。

  “只有引导乡镇工业出村进城、进镇,农村人口才能进城、进镇。”丁伙镇镇长韦华林说,目前丁伙镇上的机械、化工等工业项目主要为扬州的大工业配套,村里的家庭作坊则集中于鞋帽、服装、玩具等产业,以妇女为主要劳动力。“这种城、镇、村各有分工的产业布局切合了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水平,为他们搭建了向非农产业转移、向非农人口转换的阶梯。”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扬州市到周边乡镇的快速通道全部打通,扬州市城市公交车最长的延伸里程已长达40余公里。

  得益于城镇化的推进,扬州市的乡镇经济不断壮大,成为吸纳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2006年,全市乡镇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累计达2800家,占乡镇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进区企业2006年总投资达106亿元,比上年增长47%,有24个镇的工业集中区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农民的减少为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创造了空间,2006年扬州市高效农业规模化面积新增20万亩,土地产出率不断提高,今年亩均收入超过3000元的面积有望达到25万亩。

  城镇化的推进,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在车逻镇湾桥村卫生站,村民许在荣正在输液。他说:“现在农民看病很方便,方圆两三公里都有卫生站,我们骑车、搭车30分钟就能看上病。”

  湾桥村卫生站站长陈庆芳说:“农民看病方便了,这要归功于新型农村医疗体系的建立。2004年以来,扬州市完善了基层卫生站的合理布局,共筹资1000多万元为34个乡村基层卫生站配备了医疗设备,在村级卫生站就近看小病,已成为农民的就诊习惯。”

  在缩小城乡差别的同时,扬州市还把市民宜居作为城市建设的核心追求。

  扬州大学三年级学生开妍一家3口多年来一直居住在15平方米的旧房里。“家里挤得放不开一张桌子,每天都是在妈妈的缝纫机台板上做作业,晚上要爬到搭建的小阁楼上睡觉。”开妍说。

  2003年,扬州市兴建了12万平方米解困定销房,价格仅相当于普通商品房价格的1/4。开妍一家和全市1800余户低收入家庭一起,买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解困房,开妍终于有了面积为16平方米的自己的房间。

  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认为,发展房地产业固然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但是让市民宜居,才是城市建设的核心追求,如果广大市民无法分享城市建设的成果,甚至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利益受损,那就违背了城市建设的初衷。

  “城市建设绝不能搞成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而要着力办群众最难、最盼、最急、最怨的事,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展能力和富裕程度。”季建业说。

  在积极推动城市商品房建设的同时,扬州市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城市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除解困定销房外,对特困家庭还实行廉租房政策,每平方米月租金仅0.8元;兴建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出售给中低收入家庭和老城区“双困”家庭,每平方米价格仅为1650——1850元;对500户低收入家庭,实行购房补贴制度,补贴面积75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450元。

  文昌花园是扬州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东临京杭大运河,西接占地25万平方米的曲江公园,距市中心仅3公里,区位优越,绿化率达45.5%,超市、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政府拿出最好的地段、最优的环境来安置拆迁市民,政府的拆迁、建设当然能得到广大市民的配合。”小区居民刘海蓉说。

  在紧邻瘦西湖的曲江新邨小区,原城中村拆迁居民王新洲算了这样一笔账:“小区里的商品房价格是3000元/平方米,而拆迁村民只需按500元/平方米付款;根据‘拆一还一’政策,很多村民都拥有2-3套住房,除自家居住,出租富余的房子,每月可收入1000多元。”

  不断凸显和谐宜居个性的扬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6年底,扬州市在全球众多参评城市中胜出,荣获该年度“联合国人居奖”。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朱莫洛·蒂贝琼卡在考察扬州后说:“扬州不仅在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之间实现了平衡,而且建立了多层次的住房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居住需求,是我游历过的最契合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之一。”

  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和谐宜居,为扬州的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06年全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元,预计达11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协议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外资和新增民资注册资本均同比增长30%。

  (新华社记者 周国洪 新华社南京1月15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力军 | 扬州 | 工业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