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缺水大省山西建9家滑雪场 被质疑盲目跟风(图)

缺水大省山西建9家滑雪场 被质疑盲目跟风(图)

滑雪者

缺水大省山西建9家滑雪场 被质疑盲目跟风(图)

滑雪者

  缺水的山西 冷不丁冒出9家滑场(图)

  短短4年间,山西从“中国北方最后一个没有人工造场的省份”,迅速变为拥有9家滑场的“滑场大省”,其发展呈现出很大的跳跃性和爆发性。

  2002年,山西省第一家滑场―――长治神农滑场开业。2005年1月,太原五龙滑场开业迎宾。同年底,太原九龙滑场和龙山滑场对外开放;2006年初,晋城白马寺滑场和忻州顿村滑场开业。2006年12月14日,太原曦岭滑场宣布开业;一天后,太谷县梅苑南山滑场开门迎客;又过了4天,运城市万荣县孤峰山滑场敞门纳客。

  9家滑场无一例外全为人工造。滑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势头,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和忧虑:对山西这样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省份,是否有盲目跟风建设、浪费水源、破坏环境之嫌?对山西这样一个商品意识和市场经济相对薄弱、许多新兴产业尚在培育期的省份,是否有造成监管空白、行业内恶性无序竞争之嫌?

  质疑VS释疑 建滑场究竟利大还是弊大?

  关于滑场的建设,曾经引起过一场相当轰动的争论。

  2005年,京城某权威媒体一篇《京郊滑场一年“喝”掉4.2万人生活用水》的报道引发了轩然大波。体育部门、专家学者及投资人都大喊其冤,并给出详细数据分析,证明滑场这个项目不但远非报道中所说的“罪大恶极”,“耗水并不高,大大低于洗浴、洗车、宾馆等行业”,相反,它还是一个颇具功德的健康绿色环保行业。中国滑协会的调查报告指出:滑场用水过程只是简单的物理过程,没有污染,春季融化后30%被回收,其余浸田地下或蒸发,不但没有造成资源浪费,还对周边小环境的改善起到了促进作用。滑场大部分占的是贫瘠山地,有利于退耕还林和绿化荒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曾两次召开关于滑场用水的听证会,结论也是滑场的用水在合理范围之内。

  本报记者在对省城相关部门的采访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论。曾从事多年节水工作的李先生表示:仅太原几个公园水系,其水面蒸发量已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而滑场的人工造是固化形式,基本都回渗地下,应该不算是浪费,而且几乎没有污染。如果说存在耗费问题,那就得与洗车等行业相提并论,关键在于加快中水的开发和利用,而不能因噎废食。城建系统一位工作人员也说,对于太原人来说,在漫长的冬天,能有个锻炼身体、在自然中陶冶性情的去处,无疑是城市的亮点。

  太原周边的4家滑场都建在荒山坡地。某滑场经理告诉记者:该滑场所在的村庄常年缺水,投资建滑场的公司为村里打下两眼深井,才解决了村里人多年的吃水难问题,而且,滑场的开业解决了村里近一半的青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晋中市委副书记张文科的观点代表了许多政府官员的看法:滑场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的选择,对地方上加快生态旅游线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滑在中国仅有10年的历史,其发展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6年黑龙江亚布力滑场开始,仅在黑龙江、吉林、河北几个地区有分布。第二阶段从2000年至今,是滑场建设的高峰期,全国70%左右的滑场是在这个时期建成的。建设滑场需要哪些手续?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专营滑场需要取得体育、环保、水务、区县发改委等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并经专家评审通过《水土保持方案》和《植被绿化方案》,对滑场用水实行定额管理,按照特殊行业用水确定水费标准。

  而在太原,记者发现,一家滑场的建设更像是一家普通工厂或企业的立项,似乎没有太多的羁绊。

  “挺麻烦。我们要和以下环节打交道:规划、体育、水务、环保、国土、发改委、消防……当然首先得规划通过。”―――一位经营者

  “政府批嘛。说白了,只要与区政府关系搞好了,一切OK。”―――另一位经营者

  “滑场当然是体育项目。可是人家和我们完全没有隶属关系,也谈不上直接的工作指导。它类似于山西沃森路虎这样的项目。”―――山西体育局方面介绍

  “滑场的规划审批应该是各区负责的。”―――太原市规划局

  某滑场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用地都是经政府批准,租用村庄的土地,有协议为证、预付过多年租金的。水也取自村里用水,价格协商议定。滑场需用的是高压电,电力部门大力支持。我不是老板,没参与建设审批过程。但滑场的管理肯定不是拿到批文就OK那么简单,有些标准还是国家统一的。比如索道安全检查,是国家级安检部门才有资格来检查,省一级的都不行。”

  采访中记者没有听到要通过《水土保持方案》和《植被绿化方案》的说法,倒是大部分滑场负责人都宣称“夏天将开设滑草场,既增加了经营项目又开发了植被”。至于更为专业的要求,如“缓冲区最小长度不能低于50米。教练用教学道长度不能低于30米,拉杆式拖牵的间距不得少于9米,平均速度最快不能超过2米/分钟。所有防护网网眼直径需在15厘米以内”等等,各滑场并非一一符合。

  一个城市建多少个滑场最适宜,应该建在哪些地方,政府是否应有通盘规划?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滑场经营者笑了:“那当然是理想状态。可你说,中国有多少项目能做到这一点?反正我们是从经营本身需求来考虑选址和建设的。有好的政策和制度才会有好的管理和经营。我宁可相信我们的城市有完善的制度。”

  无所谓VS有顾虑 多家滑场会不会“打架”?

  其实全国不少地方的滑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一个“跟风”营建时期。

  全国滑场看北京:北京十多家滑场年接待人次约100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京城市的开发成功,极大鼓舞了各地怀揣资金却难觅好项目的客商。山西周边的省会城市中,西安7家、济南3家、石家庄4家滑场,而河南省近期也同时开了4家滑场。记者手头还有一份注明时间为2005年10月的“晋城棋子山景区滑(草)场建设项目书”打印件,说“考察论证和选址工作已完成”,如果这家滑场建成,山西就有10家滑场了。但记者未能联系到该项目负责人。

  但凡开滑场的经营者都知道,从开业到收回成本,通常要经过3到5年。一个滑场的成本构成,不外以下几项:场地――这是最大的投入。而这个成本是弹性的,也就是说,如果与地方政府协商得好,这一块有很大的减免余地,也就有了最大的成本优势。设施――造机、拖牵(省内滑场全为拖牵,无缆车)、接待大厅、具服、照明、音响。消耗及人工――水、电、员工工资、办公、宣传等。

  开滑场收益如何?以太原市发改委2006年的一份项目引资书对龙山滑场的市场预测及效益简析为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待滑旅游者2.5万人次,按每人次平均消费140元计算,一年可创收350万元。而另一家新开张的滑场经理出语更为惊人:餐馆毛利在58%左右,滑场效益比这要高!

  滑场的跃进式发展,当然缘于巨大的利益诱惑。山西的9家滑场都是赢利而非公益体育项目,都是私人或企业在做。如太原第一家滑场五龙滑场是“美籍华人投资”,而最新开业的曦岭滑场属于一家基建公司。然而,这块大蛋糕前景却也风云莫测。就山西现有的9家滑场中,只有最早开设的长治神农滑场已经收回成本进入赢利期。

  省内9家滑场几乎半数以上都宣称自己“规模最大设施最优”且冠以“国际滑场”字样,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9家滑场多数只有一条道,而最长的道也不过500米,犁数更是寥寥,对外公开的投资额(指实际投资而非预计投资)最高也就在1000万元出头,不少滑场的投入在20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而这样的规模被专家认为普遍偏小。河南一家滑场老板透露:“河南各滑场公布的投资额最高在6500万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万元。在东北、新疆等地,有关政府部门已明确表示要鼓励滑场上规模,限制小型滑场的建设。同时,外资也纷纷进入中国滑行业,我听说,一家外资公司一口气收购了5家国内滑场,一家意大利企业投资张家口滑场,一期资金就多达1亿欧元。”

  规模小并非坏事,满足市场便好。尽管在采访中,所有滑场经营者都对记者表示:对自己的前景充满信心,但眼下业内的观点已然分为两派。正方:以太原市320万人口与经济发展情况来看,4家滑场还未被消化,哪怕再上个两三家,大家也还是有得赚。反方:太原市周边滑场最多建3家足够。如今已有的4家已将客源大大分流。再上新的滑场必将引发价格打压,造成恶性竞争。

  正方的理由是:省内忻州、晋城、长治、运城4家滑场都是当地的独家资源,以本地客和周边城市及外省客人为主,基本上不存在竞争;而太原的4家滑场,分别位于省城城郊的三个角上,正好针对不同地区的市民;而五龙和九龙作为邻居,也可以互相促进和带动。这与餐馆聚在一条街上开人气更旺是差不多的道理。反方的证据是:今冬滑场的客流明显少于往季,各家滑场都争相打出促销、优惠牌。虽然有人说,人工造须地面温度达到零下4摄氏度才可进行,2006年底的“暖冬”使得许多消费者误以为滑场还未到开放时机,影响客流。但这理由多少显得有些勉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家相邻的滑场因为争客,甚至发生过将客人自驾车轮胎扎破的恶性事件。如今,大家已明显感觉到了各滑场日渐激烈的广告攻势、代销手段和优惠活动:商场购物送滑券、从每小时60元降到100元不限时、专车接送……此外,各滑场还想方设法搞公关、树形象、提升服务质量:有的修路,有的搞冰文化节,有的办篝火晚会,有的设免费导滑员,规定“客人非滑导致摔跤要扣导滑员工资”,有的开滑培训班;有的派泳装少女滑表演助兴……

  作为一个虽能接受但还有点贵、尚属体验式消费的娱乐健身项目,滑是否已经走近大众?有多少人经常会去滑?

  “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太原的4家滑场都还处在‘教市民滑’的阶段。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是需经过培育才会成熟的。”经营者异口同声。

  龙山滑场的娄经理说,该滑场已经有一批稳定客户并开始一点点壮大了,而且滑正在变成一个教育消费项目。“有的清徐家长每天一早开车把小孩子送来滑,傍晚再来接孩子回家。”

  省城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张先生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去滑。他清楚地记得,2002年那会儿去长治,团体滑费用每人在80元到120元之间,包括路费。滑的价格与当时流行的打保龄球近似,还属于很时尚、更多被谈论而不是体验的高端运动。

  张先生体验过太原的3家滑场。他的评价是:各有优劣,总体一般。去五龙、九龙吧,自驾车总得过收费站,路况也不理想。去龙山交通最方便,而且因为是背阴坡不易化,不易摔跤。可惜对他来说道有点窄。至于新开的曦岭和太谷场,他“已经没兴趣去感受了”,在他看来,山西这几家滑场的规模都不能与河北张家口的滑场相比。

  作为消费者,他有点替滑场的命运担忧:“滑的固定消费群应该这样定位:40岁以下,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消费观念。山西人向来以存款高闻名,要指望本地能拥有一批固定的消费群体,是过于乐观了。3年,是滑场命运的转折期,某种程度上说,滑场生存靠的是谁更有实力撑下去。很可能每家滑场都挺不过几年。如果太原只有两家滑场,强强联合相互完善共同做大,也许会是更好的出路。”

  首席记者冯迪/文 戴晓杰/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西 | 滑雪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