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中国移动2月起取消霸王条款 手机话费全面透明

  出台服务新政 实现资费透明

  中国移动取消霸王条款

  本报记者 刘奇

  在旗下拥有超过3亿手机用户,并占据了中国超过80%的新增电话用户总数后,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移动正试图通过改善其服务,将以往通过单纯依靠资费降价的价格战模式吸引用户,改为依赖服务水平留住其庞大的用户群体。

昨天,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布,中国移动将在2007年推出八项承诺,以全面改善其服务水平,逐步解决用户投诉量巨大的SP乱扣费、对话费存在异议、未获通知即被停机等问题。

  霸王条款2月起全国终止

  引人关注的是,以往的“解释权归本公司(运营商)”等霸王条款,不再出现在中移动和用户签署的新版协议中。

  昨天,中移动集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徐达透露,在中移动的八项新服务举措中,其中三项举措均为保证用户的公正权益,以避免出现用户和运营商的不对等。

  “从2007年2月1日起,中移动将在全国全面执行新版入网协议合同,新版协议合同中所有条款均经过信产部和中消协的认可,杜绝不对等条款。”徐达表示。

  据记者了解,按照中移动集团公司的规划,中移动已经明确要求旗下各省移动分公司,必须成立多个部门协调小组,以保证新版合同的执行,而中移动集团公司则将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并由中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主管。

  北京移动向记者透露,此前的2006年下半年,北京移动已经率先在中移动集团公司内部试点执行新版合同,而在新版合同中,除去掉了旧版合同中“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运营商)所有”项目外,在合同具体内容的制定上,也更多地考虑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此外,徐达也表示,在全面推行新版合同外,中移动还将在2007年全面实施另两项提升服务公正度的措施,即”收费误差,双倍返还”,对于多收的各类业务费用承诺向用户双倍赔偿;从今年3月1日起,中移动还将对后付费用户在停机前进行提醒,对预付费用户则在停机前提示余额。

  手机话费将全面透明

  中移动昨天同时透露,从2007年开始,中移动旗下用户,在涉及包月/定制短信、话费清单、上网流量费等方面,将实现全面透明。

  根据中移动公布的具体措施,从2007年3月1日起,中移动手机用户将可以通过网站、营业厅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查询最近5个月(不含当月)的话费清单,而话费清单、账单也将清晰易懂。

  在SP乱扣费、强制订阅已经成为电信行业“公害”的背景下,中移动也宣布进一步实施客户的“二次确认”制度,包月类、订阅类短信,中移动在收到用户的订购请求后,将向客户发送请求确认信息,只有经过客户再次确认后才能实现定制。

  从3月1日起,对于点播类业务,用户在当天首次点播时,中移动将发送费用提示信息;对于客户免费体验的业务,免费体验期满后,经客户确认才能够订购。

  徐达表示,今后中移动将向手机用户免费提供SP业务的短信提醒服务(用户可以发送短信“DZXXSF”到10086定制),2007年5月17日起,客户通过手机访问网站,中移动也将向客户发送收费提示页面,并对此前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用予以核减。

  投诉无门有望解决

  今后,在中移动的营业厅内,排长队办理业务的现象将会减少甚至消失,而用户拨打中移动热线电话投诉时遭遇的“杳无音信”甚至“石沉大海”现象,也将得到缓解。

  昨天,中移动表示,从2007年开始,中移动旗下营业厅将实现“免填单”和“一台清”(办理一项业务只需在一个柜台即可完成的服务);中国移动通信在已开通手机短信办理业务基础上,从2007年6月起,用户可通过手机享受话费总额和余额查询、积分查询、增值业务办理、服务密码修改等服务。

  对于客户投诉,徐达称,中移动热线将保证100%回复,并明确首次回复时限不超过48小时。此外,从2007年3月1日起,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或拨打热线电话的方式,举报不良信息。目前中移动已经设立了专门的短信号码,用户可以将收到的不良信息转发至10086999,或拨打10086举报,中移动将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目前,中国的电信高资费现状已经得到显著改善,但运营商的服务水平仍有待改善。”昨天,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表示。

  据苏金生透露,截至2006年年底,中国电信资费相比2005年平均下降了11.47%,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此背景下,运营商应该克服单一追求市场占有率的价格竞争,转向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从信产部获悉,在运营商力图改善其以往“电信老大”的形象同时,信产部已经将解决电信服务问题列为2007年的工作重点。在此前的信产部2007年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命令各运营商把“诚信服务放心消费”作为2007年推动的重点,以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达 | 苏金生 | 移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