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捐献爱心蓝光情暖希望小学

  “捐赠就是捐赠,真金白银,不能给慈善事业添上商业色彩。”继捐建康定藏文中学后,蓝光集团又在巴中老区的渔溪镇、乐丰镇捐助了两所希望“光彩”小学。在“感恩2006幸福2007”大型公益活动推出后,蓝光的志愿者们于14日从成都出发,带着该集团员工自发捐助的7535件爱心物品,将叔叔、阿姨们的关爱

  送到了贫困偏远的巴中“蓝光光彩小学”。

  崎岖山路

  老区的孩子渴望读书

  经过7小时盘旋山路的颠簸,蓝光集团志愿者一行人,分别于昨日上午10时许、下午2时许,到达巴中渔溪镇“蓝光光彩小学”、巴州区乐丰“蓝光光彩小学”。虽然两所学校间路程并不遥远,但由于没有公路,完全是在泥巴小道上行驶,汽车要近3个小时才能抵达另一所小学。而这些泥泞崎岖的山路,路旁嶙峋的山石,无不提醒着这里的孩子想出去一趟,感受外面的世界是件多么困难的事。

  在这两所“蓝光光彩小学”,蓝光的志愿者们都受到了隆重的欢迎。刚到学校门口,鼓号队早已等候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了。孩子们鼓足了劲,吹出“嘟嘟嘟”的欢迎曲,吹出了对帮助他们实现学习梦想的叔叔、阿姨的感谢。

  据渔溪镇“蓝光光彩小学”校长朱金东介绍,该校学生700余名,教师39人,“地势为上下台阶式,蓝光捐助前,学校的主教学楼主梁断裂,半边建筑下陷,墙壁有明显裂缝,孩子们可说是在危房中上学。”2005年,蓝光集团对该校进行捐助,新修了一幢两层教学楼,共16间教室以及两楼一底的学生宿舍,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据乐丰小学校长允华东介绍,该小学地处偏远山区,位于巴仪交界之地,交通的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是,孩子们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教育质量连续5年在巴州区名列前茅。”

  记者看到,由于住户分散,孩子上课要走山路,绝大多数孩子都穿着雨靴。见到相机拍照,孩子们都不好意思地将脚藏起来。然而,就是这些糊满泥巴的雨靴,承载着孩子们重重的求学渴望。据了解,当地孩子的课外书很少,只有靠教科书了解这个世界。但在这群孩子里,有获全国华罗庚数学竞赛三等奖的,有获全国冰心作文竞赛二等奖的,有获乡里、县里、市里、省里的各种奖状的。但就在这群孩子中,每年每个学校要辍学四五个……

  写明信片

  孩子们感恩叔叔阿姨

  爱心物品捐赠仪式后,蓝光的志愿者们拿出特意从成都带来的2000张感恩明信片让孩子和老师们填写。“你有想感谢的人,或者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都可以写在上面。”志愿者闫薇薇笑着将一沓“感恩”明信片递到孩子手中。

  “感谢老师,除了教会我书本上的知识,还让我学会了诚实做人。”“感谢蓝光的叔叔、阿姨,为我们改建了学校,以后再也不怕教室会坍塌了。”“感谢奶奶把我抚养长大,我以后要让你过上好生活。”孩子们用小手写下心中的爱意、感激,虽然字迹歪歪扭扭,话语简单,却无不传递出一个信息———“我们要把大家的关怀,化作学习的动力,以后回报社会将爱传递下去。”

  传递爱心

  让孩子感受更多关爱

  在巴州区乐丰“蓝光光彩小学”,蓝光集团的代表还为捐资修建的“蓝光楼”进行了竣工剪彩仪式。“虽然路途辛苦,但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在感受家人、朋友的感谢、祝福的同时,一定要为偏远山区的孩子送上我们的爱。”蓝光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助理陈柏钢说,他们的行动就是要让“蓝光光彩小学”的孩子们了解,他们并不是在孤独地与贫困斗争,还有许多充满爱心的叔叔、阿姨在关注着他们的未来,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据悉,此次志愿者们不仅为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小食品等礼物,还为辛勤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送去了办公用品。

  “真没想到,蓝光集团还会对捐助的学校进行回访。”巴中市副市长朱冬连呼意外。因为,虽然有很多企业捐助了希望小学、光彩小学,但对捐助的学校进行回访的,蓝光集团还是头一个。

  10岁女生:长大后回乡当老师

  在群山环抱的“蓝光光彩小学”,记者听到这样一段对话。在山区教了33年书的老师张光文说:“我希望这些孩子们都离开这里,能飞多高就飞多高……”但特困生党香却说:“我将来学了本事一定要回到我的家乡,报答老师、报答学校……”这段话,打动了所有在场的志愿者,蓝光集团的置业顾问当场和孩子们结成“一对一”的帮助关系。

  危房塌毁差点失去大山希望

  58岁的张光文是渔溪镇“蓝光光彩小学”的数学老师。25岁那年,张老师来到这所小学,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让他将青春献给山里。

  张老师介绍,以前,学生们上课的教室是土胚结构,连屋顶都是竹席搭制的,冬天山里起大风,自己老是担心房子会塌一角砸到孩子。两年前,孩子们上课时,岌岌可危的“教室”终于塌毁。尽管那次事故并没有孩子受伤,但张老师还是感到异常后怕:“这些孩子都很勤奋懂事,是这大山深处的希望,要是他们出了事,他会感到深深内疚。”

  看新教学楼每天走7里山路

  10岁的党香是五年级一班的班长,也是张光文特别怜惜器重的学生。据张老师介绍,党香的妈妈早年患疯病,爸爸外出打工六七年音讯全无,党香自小跟着70多岁的奶奶长大,“学习特别刻苦,工作特别认真,性格也天真可爱。”尽管家境很贫寒,但党香还时常把亲戚给的零用钱捐给班上买清洁工具,主动给成绩不好的同学补课。

  如今,党香最开心的事情是坐在新教室里上课。2005年,蓝光集团捐赠该校,为孩子们新修了一幢教学楼。“我每天早晨都会跑到学校外面,看到教室拆了,又盖上新楼了,墙壁刷白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就盼着早点开学。”党香说,那年寒假是她过得最开心的一年。记者了解到,党香从家到学校,至少要走7里山路。

  孩子心愿深深打动志愿者

  “等我长大了,我要回到学校,当老师。”这个心愿是党香的理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为什么要回山里呢?”记者试探性地问她。“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我的老师还在这里。”说这句话的时候,党香一脸无邪。

  志愿者闫薇薇把手中的感恩明信片递给党香,让她给最想感恩的人写一段话。刚才还一脸笑脸的她,一想到没有父母的无助和孤独,竟流下了眼泪。党香颤抖着,一笔一画地写上:“我要感谢我的二姑,这么多年一直是她打工供我读书……”不过,党香仍然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幸福,因为“新学校真的好漂亮,教室里还有电视机呢!”

  闫薇薇当即红了眼圈:“这么艰苦的环境,孩子们竟说幸福,做人真的要学会感恩。”志愿者邹轶更是和党香结成了“一对一”的帮助关系,留下了党香的地址,承诺资助党香的学费。

  照相摄影记者人气最旺

  “小帅哥们,笑一个!”采访中,本报摄影记者刘陈平的人气最旺,深受孩子们追捧。尤其是男孩子,都忍不住凑上前来,希望能把自己的笑脸带回城市。每拍完一张照片,孩子们就恳求刘陈平给他们看看画面。

  而志愿者们也很珍惜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纷纷提醒刘陈平一定要把照片拍好,“下次来的时候,我要看他们长高没有。”刘陈平顿时感到肩上胆子的沉重,又拿起相机一阵狂拍。

  走的时候,孩子们围在车前,依依不舍地向刘陈平道别。“其实,孩子们都有颗求知的心,我的人气是相机给的。”刘陈平祝愿这些孩子都能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

  临别志愿者脱衣赠孩子

  刚一下车,志愿者们就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欢迎。孩子们身着单薄的衣服,站在寒风中,鼓着腮帮吹着小号,不知是因为受冻还是吹小号用了大气力,孩子们的脸红彤彤的。

  志愿者许薇说,这块土地上充满了淳朴。照相时,7岁小女孩张芳一直跟着她,怯生生地说:“谢谢阿姨来看我们。”乐得许薇连连说:“她是我家小妹,谁都不能欺负她。”

  临别时,许薇将自己身上穿的红毛衣给张芳穿上(下图),还把随身携带的几件衣物全送给了张芳。“我希望他们都穿暖和一点。”许薇表示,以后如果还来这里,她一定要多带点衣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光 | 刘陈平 | 张芳 | 许薇 | 乐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