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火车站票座票不应同价

  重庆律师将上书铁道部讨说法———

  继铁道部决定春运火车票今年起不再涨价后,火车站票的价格又成为市民关注的新焦点。日前,重庆比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彦一语惊人:“火车站票和座票一个价”无法律依据。

她计划本周内向铁道部写信,要求其对站票价格生成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

  理由一:同价没有依据

  火车票价格的产生源于四大依据,分别是《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和《国家计委和国务

  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因此火车票的价

  格生成是政府制订的,并无异议。但是,在《铁路客运运价规则》里,对旅客票却是这样叙述的:旅客票是指硬座票和软座票。

  王彦说,既然《铁路客运运价规则》里都把旅客票明确地分为硬座和软座,这就说明,火车票价仅针对有座位的硬座票和软座票,不针对站票。

  由此可见,火车站票与座票收取相同的价钱,没有依据。

  理由二:享受服务不同

  “同价不同服务,这分明是愚弄老百姓”,王彦说,如果片面地认为,站票收座票钱,乘客虽然没座位,但乘客享受了同样的交通工具,同样实现了从甲地到乙地的目的,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铁道部也意识到不同服务应该收取不同的价格,比如,火车的硬卧和软卧在价格制订上就不同,硬卧的上、中、下铺价格有差异,软卧的上下铺价格又不相同。与城市公共交通不同,如果买到火车站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要在拥挤的车厢里站上10多个小时,“没地方坐,这哪里是在享受服务”,王彦说。

  讨说法:本周内上书铁道部

  王彦说,之前,曾有北京的律师状告北京铁路局,针对站票收费不合理打了官司,但最终以败诉告终。到目前为止,站票收与座票相等的价格依据到底出自何处,对于广大市民乃至律师来说,都是未知数,而铁路部门曾作出的一些解释,在法律和相关事实面前显得非常苍白,无法自圆其说。

  王彦表示,本周,她将会就“铁路火车站票收费依据是什么”给铁道部写信,如果对方不能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她将会就此事,通过法律手段为广大市民寻求一个合理合法的解释。据重庆晚报

  市民:站票侵犯乘客权利

  “火车票站票应该比坐票便宜!”在火车票春运票价不再上浮后,成都不少乘客纷纷质疑站票与坐票同价的合理性,并强烈呼吁铁路部门下降站票价格。“这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但这不是我们铁路局能够答复的事情,我们只能执行铁道部的规定,决策权在部里。”昨日,成都铁路局说道。

  “站票肯定不应该和坐票一样的价格,铁路部门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都不一样,两者之间的价格怎么会一样呢?”不少市民集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除此之外,不少市民还表示道,“站票跟坐票一样的价格,这是侵犯了站票乘客的权利;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卖站票还侵犯了坐票乘客的权利。根据火车车辆的不同,确定不同的运价,这就是说我买坐票不但要享受一个座位,还要享受到与之相适应了空间,铁路部门卖站票后,一节车厢多了那么多乘客,这无疑让坐票乘客应该享受的空间变小了,这就等于侵犯了坐票乘客的权利。”市民孙勇军致电本报表示道:“如果铁路部门要卖站票,那所有的坐票也应该降价。”

  此外,成都不少汽车运输公司的老总也表示,“汽车客运都严格规定了不准超载,为什么火车就可以超员呢?这显然是不公平竞争。”记者张镜实习生魏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彦 | 站票 | 火车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