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百岁柳杉被烟“熏死” 省林业厅呼吁立法保护

  作为我省体积最大的一棵400年古柳杉竟被附近一家铁铺的烟火“熏死”,令人扼腕。记者昨天从省林业厅获悉,我省现有的古树名木资源由于保护力度不夠,频遭恶意破坏。省林业厅植树造林处李家东处长表示,要彻底保护这些树木,必须有专门立法,从法律上对不法行为进行规范管理。

  根据省林业厅最新的一项统计,我省现有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达2万株以上,多分布在皖南山区和皖北平原,包括银杏、柏树、桂花、槐树、红豆杉、香樟、黄山松等十几种品种。据李家东处长介绍,近几年来,一些地区的基层政府缺少看护经费,群众保护意识淡薄,致使大量的古树名木资源流失。在2006年4月,休宁县境内一株400年以上树龄、目前全省体积最大的柳杉由于看护不力,倒在路边。据了解,这棵47米高的柳杉旁边有一家铁铺,常年烟熏火烤,对它的生长环境带来极大影响。

  除了无经费看护以外,古树名木遭遇破坏的一大杀手就是移栽。据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只有一半的古树名木经过移栽可以成活,树龄越长,越难移栽成活。但是,山区一些村民不懂得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只要有人前来购买,他们就随意砍伐或是移栽。去年春天,林业部门就在宣城一辆开往外地的货车上,查出数百棵均在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树名木。此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不少部门都以开发建设为名,将古树名木频繁移栽,对其造成极大破坏。

  据悉,北京、上海等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政策,对古树名木从法律条文上进行保护,一旦违法,必遭严惩。目前,我省林业部门已经在积极筹备这方面的工作,拟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大管理力度,对非法移栽和砍伐古树名木予以重罚。(何薇)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东 | 保护 | 林业厅 | 柳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