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7广州市“两会”·前奏:代表委员再莅本报听民声(图)

  本报“两会”热线传民声

  新快报讯(记者 王海波 实习生 张薇 通讯员 殷际红)自11日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到本报社接听“两会”热线以来,广大读者反响热烈。他们不仅反映了自家的烦心事,还积极为广州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强烈要求能够再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对话。
为此,本报今天特意邀请了市人大代表谢小萍、田子军和市政协委员黄秉雄、张溪林,于上午9:30-11:00到报社倾听民声,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热线嘉宾:谢小萍(女)市人大代表、市七中副校长

  田子军(男)市人大代表、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律师

  黄秉雄(男)市政协委员、市九三学社成员、干部

  张溪林(女)市政协委员、市九三学社成员、医生

  热线电话:020-87776333、969128

  由于时间有限,有些市民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打进电话。因此,本报应广大读者的要求,专门设置了“两会”邮箱。市民可将自己关心的问题,通过发邮件到本报专设邮箱:kblh@xkb.com.cn。

  上周亲临本报倾听民声的政协委员表示:家事琐事都是社会热点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余亚莲 实习生 李斯璐)本报自本月11日开通“两会热线”以来,备受市民追捧,各类民生话题通过“热线”得以第一时间“速递”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在短期内,部分市民的“烦心事”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解答”。

  广州市政协委员梁国雄表示,以往的“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很重视议案或提案,希望给政府一个好的政策性的建议,而忽视了“社情民意”的表达。其实,向政府转达老百姓的心声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责,把涉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家事琐事通过“两会”向政府反映,也是个很好的沟通渠道。

  政协委员苗向阳则表示,市民反映的“家事琐事”也是社会热点问题,是你我都可能遇到的,“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需要政府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努力,也需要社会上各种力量的共同努力,也包括新闻媒体的监督”。

  “两会”e路通

  本报两会电子邮箱:

  不论铁路公路春运都不该涨价

  一位不愿署名的读者发来邮件,而且同一话题竟发了五次。他来信反映说:“列车春运不加价,高兴!但全国很多地方是不通铁路的,因此,班车最好也不要提价。”

  该名读者提出,班车加价有猫腻。相关规定是“基准价加65%”,但绝大部分人根本弄不清“基准价”的“复杂”含义,本以为加上平时原价的65%也就是了,但实际上远远超出这个数。例如,从广州(或番禺)———广西浦北的班车,平时是80元—90元,但春运时可加到近300元,“根本不知是怎样算出来的!”

  该读者认为,春运加价是没有依据的,以前,春运加价的初衷是鼓励私人购车提高运力,并调整人们的出行安排,但现在已经违背了这个初衷。他说:“春节回家以民工和学生为主,他们能有多少钱呢?一些老板不拖欠民工的工资就算不错了,春运加价根本阻止不了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渴望,反而会让他们节后的生活更加拮据。出门去赶汽车、挤火车的都是普通工薪家庭以下层次的人群,而领导不是有私家车就是公车私用。”

  搬走市场又来停车场?

  自称“海珠区沙园地区西华市场内20栋楼房居民”的网友发来邮件称:他们等了十几年,终于等到了西华违章市场搬迁的喜讯,终于可以告别市场噪音和杂乱的困扰!不过,又传来消息称:这里要做停车场,为街道搞创收。居民们又忧虑起来。

  居民们说,搞停车场,一是噪音比过去更严重,如汽车发动声、防盗铃声、车主的谈话声等等;二是污染比过去更严重;三是仍然会妨碍消防车和救护车进入内街。“如果真的是做停车场,我们这里的二十多栋楼的居民,也会强烈反对的!”“海珠区沙园地区西华市场内20栋楼房居民”表示:“要还居民区内街于民,还居民区一个干净安静的环境!”他还建议,应搞好内街绿化带,设车辆禁停标志(车辆应统一在荔福路保管站停放),“为我们这些已饱受市场长期干扰的广大居民争取到一晚安睡,争取到一方安静的空间去生活”。
  孩子的读书问题是不少市民心中的头等大事。李小萌/摄(资料图片)

  丽江花园何时有公立学校?

  市民反映:谢先生在丽江花园住了8年了,如今小孩到了读书年纪,他却没法给小孩找个合适的学校。“丽江花园现在没有相对应的公立学校,只能去小区内的私立学校读书。附近最近的一所公立小学,要进去最低要收3万块钱,而且名额有限,不一定能抢得到。而如果要读私立学校,可能要花更多的‘冤枉’钱,又不能保证教育质量”。谢先生气愤地说,“我们这一带这样的人很多,我们也是纳税人,为什么就不能享受同等的权利?我们年年都有反映,年年没有结果。”

  记者连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沈子鸣处长曾表示,不能就近入读公立学校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就是要让户籍内的居民就近入读公办学校。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保证户籍内居民的公办学位,并做公办学位的规划建设。地产开发商也应该保证居民的公办教育学位。

  由于开发建设进度快,配套设施跟不上,入学难的问题在番禺很突出,市教育局对此一直很重视,近年来多次与番禺区协商,希望通过扩充公办学位的数量来解决。把有关学校重新规划,根据人口增长数量进行调研,合理规划学位的数量和分布,具体调配由区教育部门负责。

  如果暂时不能提供足够的合格公办学位,民办学校又有充足学位的前提下,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就近向民办学校购买一些临时学位,以公办收费提供给户籍内居民。

  外地学生不能报考公立高中

  市民反映:从茂名来广州打工十几年的林先生为户籍而烦恼。按照政府的有关规定:外来人口只要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可以申报广州市户口。但林先生多次到居住地———泰沙路凤阳街派出所咨询时,每次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这回事。”

  落户难问题还给林先生的儿子造成“读书难”。其子从初中到现在初三都必须交付比广州学生多1倍的学费。不仅如此,今年5月小林就要中考了,但因没广州户口,很多人都说他不能报考广州的公立高中,林先生很担心。

  记者连线: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外来人口的子女没有广州城市户口的,不能报读广州市区的公立高中。不仅如此,从化、番禺、花都、增城户籍的人也有明文规定不能报考广州市区的公立高中。

  另外,关于林先生的户籍问题,政府部门表示,外来人口只要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确实可以申报广州市的户口。但是外来人口必须后连续七年办理暂住证,并住在广州,才能申报广州户口。

  身份证重号怎么办?

  市民反映:南海户籍的邓先生遭遇了身份证号码重号的尴尬。邓先生持第二代个人身份证,今年1月11日去报名学驾驶时,南海车管所竟发现———数据库中有一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和他的重复了!因此车管所把邓先生“拒之门外”。

  邓先生立刻向当地派出所反映,派出所为邓先生办了“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证明书”证明他的身份。

  但是,当邓先生持“证明书”再到车管所请求批准学驾驶时,还是遭拒。对方称:“按规定,一个身份证号只能办理一张驾驶证明。”

  记者连线:广东省公安厅身份证管理部门表示,一般来说,邓先生身份证出现重号问题,多数出现在第一代身份证向第二代身份证转换的过程中,现在全国200多例“身份证重号”。因为第二代身份证是不会重号的,而现在邓先生持有的是第二代身份证,这只能说和他重号的人还是使用第一代身份证,那么后者应该尽快去办理更换二代证。

  春运买票太难了

  市民反映:“我们单位每年都是在过春节的前5天才放假,这时我们外来工哪怕在火车站排上24小时,也未必能买到火车票。为了能回家,我们每年得向‘黄牛党’花150元的价钱买50元的票!”外来工高先生向记者反映。

  高先生向有关部门提议,政府和铁路部门能否在每年春运开始前的1个月里,派人到各单位统筹外来工人的数量,并统一为外来工人买集体火车票回家?

  记者连线:广铁部门表示:高先生的提议并非杜绝黄牛党、保证外来工买上火车票的根本办法。广铁部门从2005年开始已经为外来工订集体票了,2006年春运时,还提前为外来工订了60万张集体票,不仅保证外来工能在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等地方上车,还保证他们在清远等地方乘车。但是,鉴于铁路对客运量的要求以及还要保证外来工以外的其他人能在春运时能买到火车票,广铁部门没有办法将订集体票的服务全面惠及民工,不然的话对春运时期要乘火车的广州人和外地散客来说就不公平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小萍 | 黄秉雄 | 张溪林 | 田子军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