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07十大经济指标预测 房价继续上涨股市涨中走稳


  汇率:稳步小幅升值是普遍预期

  2007年1月11日,美元兑人民币冲破7.8关口,人民币币值首次高过港元。

而刚刚过去的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3.28%,美元兑人民币以7.807收官。其中一季度升值0.66%,二季度0.31%,三季度1.18%,四季度1.15%,下半年明显加快。

  同样,在汇率问题上,各方的意见也不尽相同。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就汇率政策而言,要努力减弱人民币升值预期,要继续保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但可放宽浮动的限制、增加市场灵活性。

  目前来讲,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发展阶段两方面都不具备汇率大幅升值的条件,最根本的是我国还不具备人民币升值的长期竞争力基础。汇率升值(无论是缓慢性的大幅升值还是快升值)将影响工业竞争力的形成。因此,近阶段通过升值来抑制投资增长和调节内外经济的不平衡,是一种奢侈的政策设想。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预计2007年人民币升值总体将加快,其中上半年较快,下半年减缓,全年升幅5%,美元兑人民币降至7.42。人民币汇率短期变动受美元兑其他货币汇率等因素影响,但中长期升值幅度主要取决于我国汇改“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三条原则,稳步小幅升值是普遍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2007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小幅升值,受“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三条原则影响下,2007年升值幅度将与2006年相当,但升值幅度可能逐渐放大,这有利于汇率市场化。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2007年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升值态势,并且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预计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升值4.5%左右,这样,到2007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有可能达到7.46:1左右。原因有三:第一,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将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仍会保持较快增长;第二,由于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大幅贬值,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小于美元对主要货币欧元、英镑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升值潜力依然较大;第三,美国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获胜,减少中美贸易赤字将是民主党对华的主要经济政策目标,民主党有可能对我施加更大压力,促使人民币加速升值。

  房价:继续上涨,涨幅收窄

  200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全国房价同比上涨5.4%;北京是10.3%。

  对于2007年房价走势,权威机构和研究者大多认为会“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2006年全国商品房均价按销售总额除以销售总面积同比上涨约10%,比上年回落约5个百分点,但已连续三年涨幅超过10%。按同一口径我们预计2007年房价将上涨8%。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需求依然旺盛,土地价格上涨,小户型虽能降低总价但会带动单价上涨,集资房控制趋严,二手房受新征税费、再上市年限等因素影响可供量减少,价格上涨也开始加快,其相对于新建商品房的性价比吸引力减弱。均价下降主要靠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但从2006年新开工情况看,经济适用房竣工比例在2007年可能继续下降,2008年才有望回升。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2007年房价将继续保持过快增长,特别是北京、青岛等沿海大城市房价将继续保持过快增长。2007年围绕着奥运会的题材,相关房地产的炒作还将继续。

  住宅投资将会继续保持20%以上的过快增长。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在高利润的引诱下,包括海外和国内游资在内的社会资金追求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热情不减,目前与房地产投资配套的资金超额率已经上升到40%,没有减弱的迹象;二是一些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是长期性政策,短期内仍难对住宅需求和供给的高增长产生明显抑制作用,如90平方米占70%的政策在操作执行上滞后或有难度,需要一个过程;三是地方政府的变相支持;四是宏观调控对非房地产投资越有效,新增资金便会更多地流入房地产市场;五是目前人们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普遍较强,会继续刺激房地产的投资和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预计2007年房价还会上涨,但涨幅会平稳回落,大体与2006年相当。北京等特大城市的房价涨幅回落将更为明显。

  原因有五:一是住房消费需求旺盛;二是尽管供给短期内增长很快,但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未来增长潜力不是很大;三是目前出台的一些控制买方需求的措施,增加了二手房交易成本,某种程度上抬升了二手房价格;四是征收房地产持有环节税目前操作难度仍较大;五是尽管目前较为红火的股市会分流部分房市资金,但出于股市平稳发展的考虑,政府很可能会对2007年股市降温,房地产投资不会受到太多制约。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 经济指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