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都灵,告诉哈尔滨什么?

  一踏上古城都灵的土地,年轻的激情和活力扑面。

  17日,第23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在这里揭幕,作为下一届世界大冬会的东道主,哈尔滨人关注着万里之遥的都灵。

  在都灵,总是能看到来自黑龙江的考察人员的身影,他们四处学习、频频询问,从场馆到安检直至门票售点无一遗漏。

  都灵和哈尔滨,超时空对接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一种紧迫感:

  都灵,究竟有多少东西,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从“不事张扬”到世界的焦点

  都灵之幸,在于一连两次世界冰雪运动盛会的驾临,2006年,四年一度的冬奥会让人记起原来她也是个不平凡的城市:意大利工业重镇、欧洲汽车之都、翁贝托国王统一亚平宁的大本营、意大利第一个首都;而相隔刚刚一年,大冬会使她再次成为世界目光的焦点,让她的光芒盖过了离她不到两小时车程的欧洲时装之都———米兰。

  皮埃蒙特大区主管交通的官员皮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正经历着巨大变化,这显然归功于冬奥会和大冬会两大冰雪盛会花落都灵。古老的圣卡尔罗广场建了地下停车场,城市增加了一条新建地铁,而连接米兰和里昂的高速铁路,穿越阿尔卑斯山脉腹部,由此建成了迄今为止世界最长的铁路隧道。

  意大利都灵工业家联盟和罗马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都灵大冬会,不仅对都灵所在的皮埃蒙特大区来说是个发展的机遇,也是对意大利全国经济的巨大促进。在2006年至2009年的四年里,举办这两次冰雪赛事将使这个大区年均经济增长率增加3个百分点,使意大利全国经济增长率增加0.2个百分点,随着冰雪赛会基础设施的改善而带来的就业岗位明显增加,由此推动了当地旅游、服务业和与奥运会相关的消费经济的增长,平均每年新增就业机会达57000个。

  当地滑雪名将托姆巴说,生活在意大利北部的都灵人以不事张扬而著称,显然,两场世界冰雪盛宴颠覆了世人的印象。

  世界体育盛事往往也是一个无国界的交流平台,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感慨,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都不愿错过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赵英刚认为,世界大冬会对于哈尔滨也是一样,提高中国城市的品牌影响力,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哈尔滨,这个平台恰恰却是最为快捷、有效的途径。

  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

  “举办一次最绿的冰雪盛会”,是都灵人一直在追寻的目标。

  都灵市外的塞斯特里埃雷滑雪场,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雪道之一,都灵冬奥会时,高山滑雪比赛便是在这里举行。

  滑雪场经理鲍柏格介绍说,为了雪场的环境,我们这里禁止使用除草剂和杀虫剂。滑雪场与当地政府合作,投资于这个地区的公共交通设施,这能使前来滑雪的人们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量。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减少或者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鲍柏格说。

  而帕拉杰拉托跳台滑雪场也是去年都灵冬奥会的一个环保杰作。当初为了修建跳台和雪道,他们不得不砍伐一片森林,为了补偿他们的毁林行为,冬奥会组织者在帕拉杰拉托另一处荒山秃岭种植了更大一片树林。

  “举办奥运会会给一个城市和地区带来一些环境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将举办奥运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两个重要因素协调好。”

  1998年长野冬奥会,日本政府花费了190亿美元建造高速火车和滑雪道等设施。冬奥会后,长野开始“后奥林匹克衰退”期,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低谷,创造了二战以来地方经济衰退的最高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的30多个奥运场馆,如今,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成本成为当地人的一大“心病”。

  “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都灵人果真没有辜负“低调”的美名,前车之鉴,令他们理智地选择了“节俭”。

  花样滑冰场地设在1961年建成的一家展览中心内,冬奥会开幕式在都灵古老的体育场举行,它建于1933年墨索里尼统治时期。主新闻中心,利用了原来菲亚特汽车的废弃厂房。只相隔一年,冬奥会的主场馆被一家足球俱乐部使用,而奥运村被改造成居民区和一家欧洲设计中心。

  短时间内举办两次世界顶级冰雪盛会,场馆频繁利用,花一份钱,效益和影响力取得双倍效果。

  都灵的经验也许不能完全复制,却给“后大冬会”时代的哈尔滨指出了一个方向。

  从都灵到哈尔滨,时不我待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经验,刚来几天,已大有收获。”26岁的陈阿娟是黑龙江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这次哈尔滨大冬会组委会技术考察团成员,她的任务是考察短道和速滑赛前筹备和组织竞赛。

  这些技术考察团团员的实习岗位分布在都灵大冬会一些核心部门,目标是学习都灵在竞赛项目设计和管理、成绩发布统计、场馆网络建设、信息传递数据收集处理、场馆服务辅助设施及雪场管理等赛会经验。

  说起都灵之“行”,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认为,都灵大冬会在场馆设计和交通组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都对哈尔滨大冬会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必须正视哈尔滨目前与都灵的差距,“逼”着自身不断改善硬件。

  都灵把冬奥会和大冬会当作一个改变形象的机遇,希望借此完成从汽车基地到旅游胜地的转型。对哈尔滨来说,这些都是再好不过的学习素材,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人人满怀信心。在前人的基础上,哈尔滨提出的目标是:办历史上最好的世界大冬会之一。

  哈尔滨,与世界没有距离,借着都灵的舞台,哈尔滨也向世界展示着自己。

  在都灵人眼里,下一届主办城市哈尔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就像一年前在这里的花样滑冰场上摔倒又勇敢站起的张丹,这位哈尔滨女孩的勇气让整个都灵为之动容;还有夺得第一块金牌的王濛,她来自中国黑龙江,她是那么迫不及待地跳上领奖台,甚至连主持人都没来得及读出她的名字。

  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将在都灵大冬会上代表下届东道主接过世界大冬会会旗,在都灵,他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把两年之后的大冬会办得更好,更重要的是以此为跳板,完成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经济的借力腾飞。哈尔滨承办素有“小奥运”之称的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以此积累经验向申办冬奥会发起冲刺。

  都灵,只是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一个驿站,它传承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宗旨和精神。遵循大体联瞄准21世纪大发展计划中提出的“学习相互理解、学习共处、提高国际交往能力”理念,这里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舞台。

  走过都灵后,大冬会将向着下一个驿站进发。那是哈尔滨。2009年的哈尔滨。

  从都灵到哈尔滨,时不我待。

  体育是什么?体育是所有与美好有关的东西。此时,记者耳边响起顾拜旦那被人引用了无数遍的排比句。

  让我们以体育的名义,向都灵致敬,为哈尔滨祈祷。

  (本报都灵15日电)(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刚 | 拉托 | 鲍柏格 | 都灵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