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市工商联建议:引导民资兴办文化企业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韶静 报道2005年,南京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为73.48亿元,而民营文化企业增加值仅16亿元。昨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南京市委主委朱晓进代表民进市委在大会上作了《抓紧时机,乘势而上,加速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发言。

朱晓进等人建议,南京市政府可以将民营文化企业所得税地方分得部分,设立专项资金,或创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或引导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参与兴办文化产业。

  民营文化企业达4000家

  朱晓进介绍说,2005年南京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为73.48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占全市GDP的比重为3.05%,比上年增长0.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在南京的演出市场投资中,民营资本占70%,以民营资本组建的文艺团体占60%,在南京的图书业中,民营资本占55%。市工商联在《抢抓机遇,加大扶持推动南京民营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南京民营文化企业总数有4000多家,吸收近4万人就业。2006年南京市各类文化设施在建项目达80多项,投入资金达150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民营文化产业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南京的文化产业中图书批零业开放较早,民营企业进入得较早,南京图书批零年总销售额约在11亿元左右,其中民营企业占了55%的份额,也培养了像鸿国集团这样的知名企业。但是文化产业的其他行业中,则只是分散的、小资金的民营企业进入,总体上南京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呈现出企业个数多,知名的少,大块头少,形成知名品牌的更少这“一多三少”格局。2005年民营文化企业增加值仅为16亿元,远远落后深圳、长沙、杭州等地。

  多头管理现象仍然存在

  朱晓进等人表示,还有很多因素阻碍了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如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多头管理现象仍然存在,审批手续繁琐,各种认证资质手续多、收费高,有些行业的准入门槛太高等。融资难的问题同样存在于民营文化企业身上。南京市用于扶持民营文化产业的专项投入较少,无法满足广大中小民营文化企业的需要。同时,政策性垄断等不平等待遇挫伤了民营文化企业的积极性。如电视节目制作属于民间资本活跃地带,但下游资源的垄断仍限制了其发展。

  三大建议解决“融资难”

  南京市工商联在《抢抓机遇,加大扶持推动南京民营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中称,政府应制定长期和近期规划,积极引导民营文化企业进入文化市场;建议尽快制定、完善、落实一系列扶持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财税政策和措施,吸引和集聚更多民营文化企业在南京发展,使南京成为民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高地”。当然,还要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破除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瓶颈。市政府应考虑设立用于扶持发展民营文化产业的专项资金。可将民营文化企业所得税地方分得部分,设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重点民办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晓进 | 南京 | 文化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