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停工八年广珠铁路复建 在新轨运行不停广州(图)

  2011年铁路连通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广州市民坐火车去珠海不经此路

  新快报讯(记者 邢冉冉 实习生 谢俊辉)“珠海好歹也是个特区,竟然不通铁路!”在珠海市斗门工作的乔先生每年都要坐汽车回南昌老家,但2011年广珠铁路建好后,众多南下珠海工作的游子就能直接坐上火车回家了!昨日,记者在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上获悉,时隔八年后,1997年动工同年又因资金问题停工的广州———珠海铁路,终于计划于下月择日复工,工期四年。


  沿途新设12站

  在珠三角城市群中,东部的深圳、东莞等市交通设施非常密集,铁路、高速公路应有尽有,而西部的珠海、江门等偌大地区则相形见绌,西部不少城市居民要乘坐铁路北上都必须先到广州等其他城市。

  为了贯通广东西部铁路运输,再次动工的广珠铁路位于珠江三角洲西翼,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线路全长186.23公里。该铁路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站与京广线交接,并行佛山一环、珠二环至西江,西江至虎跳门段线路沿江肇高速公路至江门,经三江、古井镇至虎跳门、跨越虎跳门水道进入珠海市斗门区,沿珠港大道南行至终点站珠海高栏港。广珠铁路按照国铁一级标准建设,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全线设大田、官窑、北江、丹灶、西樵、古劳、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等12个新站。

  珠海客运站选址拱北

  终点站珠海计划把客运与货运火车站分开建设,其中货运车站建在高栏港边,力求与港口直接接驳。客运火车站初步选址在拱北,力求方便旅客过关到澳门或专乘汽车前往其他目的地。

  客运连通全国铁路网

  据透露,与京广线接驳的广珠铁路客运将以长途火车为主,这意味着四年工期结束后,佛山、江门和珠海的市民可以搭乘广珠铁路直接与京广线接驳到全国铁路网。

  在新轨运行不停广州

  但广州市民尚无法受惠于广珠铁路———不能搭乘该铁路到珠海。原来为了不增加京广线的营运压力,广珠铁路从江村站开始就与京广线“分道扬镳”———在新铁轨上奔跑,因此在广州境内并没有经过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两个客运站。没有火车站,旅客就无法上下车,因此只有当列车行进佛山后,佛山、江门和珠海的市民才可享受到广珠铁路带来的长途客运便利。

  要从广州前往珠海是否还是不能坐火车呢?“广州与珠海之间的客运主要由广珠轻轨来负责。”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科烈透露,广珠城际铁路是一条全封闭、公交化的客运专线,不跑长途,设计最高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计划2008年底至2009年初建成,开通后每两分钟将开出一趟,全程仅需47分钟。

  江村———江门南将西延至恩平、湛江

  广珠铁路全线将建23座特大桥和9个隧道,其中包括跨越西江的特大桥,但广珠铁路最大的施工难点却在江门段。“江门段有一部分的地质疏松,铁路地基非常难打牢,其次江门段还有一个一百多米的隧道也将成为施工的瓶颈。”现场一位工程师向记者透露。据悉,江村———江门南站今后将继续往西延长至恩平、湛江,成为沿海铁路的一部分。

  造价超百亿

  李科烈透露,广珠铁路建设需要资金已超过一百多亿,自有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其中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市出资5%,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融资。
  江村 ——大田—— 官窑—— 北江—— 丹灶—— 西樵—— 古劳—— 鹤山—— 江门南—— 古井—— 斗门——珠海西——高栏港

  广珠铁路在广州白云区江村与京广线接驳,终点在珠海高栏港。第 1 2 3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科烈 | 铁路 | 广珠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