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安徽六安王陵考古最新进展 发现首个王陵墓葬区

  “第一代六安王的身份得到了确认,但意义远不止于此。围绕着六安双墩1号汉墓,是一片王陵墓群,整个陵区面积达5、6平方公里。”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景辉如是评价正在开掘的六安王陵。按照考古专家的说法,六安王陵不是一个个体,因为在它的周围,有10多个王陵汉墓存在,而发现这样的汉墓群,是第一次。

  [惊]发现中国首个墓葬群

  昨天上午9点半,突然降临的雨夹雪又一次打乱了安徽六安双墩1号汉墓的清理进程。整个上午,此次考古的总负责人汪景辉指挥着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防雨薄膜铺展到1号汉墓上。

  “受雨水的影响,墓坑进一步向外扩展,还有塌方的危险。”每一次,当薄膜出现细小的弯曲,雨水顺着薄膜凹槽滴到汉墓的外藏室,汪景辉神色凝重。

  “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王陵。”汪景辉介绍说,在此周围还有10几个王陵墓葬。如何判定?“在六安王陵墓的周边,还有10几个大的封土堆。封土堆和小土丘,在普通人眼里无法区分,但内行一眼就能看出来。”

  根据考古专家的判断,整个王陵墓葬区的范围有5、6平方公里。

  “现在做的墓葬发掘工作,只是第一步。”汪景辉说,确定王陵墓葬区,这在我国尚无前例。此外,墓葬群表明这个家族在这一区域连续做了“六安王”,这能为世袭传承的情况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要完成陵与陵之间的界线的考定以及对于墓葬建筑遗存的考察工作,至少要有3至5年的时间。

  [险]大墓屡遭盗墓贼光顾

  据了解,此前几天,许多精美的出土文物已经运往安徽省文物研究所进行了保存,其中不少漆木器贴有精美的金箔或银箔质的飞禽走兽图案,有的镶嵌有银筘和玉石;有的铜壶上采用错金、错银技术;各种玉器都是精雕细琢,光洁温润。而这些做工精湛的奢华物品,是盗墓贼“手下留情”。

  汪景辉告诉记者,双墩古墓为并列的两座大墓,其中一号墓位于合(肥)武(汉)高速铁路路基上。在墓葬封土西侧发现三座并列的小型西汉墓(为陪葬墓),在墓葬西南发现一座车马坑(为陪葬坑),在墓葬东北发现一座残坑。

  到现在为止,在主墓室,考古专家发现了4个大小不一的盗洞,盗洞一侧切口都比较整齐。“此座汉墓在唐朝时就被盗过,”汪景辉介绍,他们在对该墓进行发掘的时候,发现了盗墓的器具,包括绳子、斧头、木桶以及喝水用的碗。

  “经过考证,碗属于唐代。”由此推断,古墓的主墓室在唐代就已经被盗过了。

  不仅如此,双墩侯王大墓在发掘同时也吸引了现代盗墓贼的目光,据六安警方介绍,前段时间,在墓葬发掘过程中,他们曾经破获一起盗墓案件,盗墓者欲对双墩王陵墓群墓进行盗掘时,被警方抓获,此案现正在进一步处理。

  为了更好地保证现场工作安全,当地派出所十几位警员都在这里24小时轮流值班,监控现场情况,为避免干扰考古工作,警方还在现场安装了监控系统。

  [奇]六安王或是清官

  在汉墓现场,诸多栩栩如生的木俑呈现在记者面前。据了解,目前六安双墩汉代古墓除出土的青铜器、铠甲片、漆木器残片、五铢钱、金箔、银箔封泥等珍贵随葬品外,发现最多的是各色木俑。

  “刘安当了30多年的六安王,为什么墓葬内大多是木器,而非青铜器呢?很可能因为他是个廉政官员。”汪景辉笑称这仅是考古学家们的猜测,暂且还没有定论,但也有依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墓葬使用的“黄肠题凑”的木结构。

  汪景辉介绍说,“黄肠题凑”在汉代属于天子葬制。也就是说,只有天子可用这样的墓葬结构。如果是诸侯王,必须是通过皇帝的特殊赏赐才能享用,否则将有杀身之祸。

  “作为汉武帝的弟弟,刘安做了30多年的六安王,如果不是中规中矩,得不到皇帝的封赐;如果不是克己廉明,更多物品会用青铜。”

  按当时的制度,他死后的谥号要由皇帝根据其生前表现赐予。刘庆被谥为共王,共即恭,按当时的解释为“正德美容,敬顺事上曰恭”。就是说,刘庆能端正自己的德行,甚至容颜举止都很注意,能够尊敬顺从地侍候皇帝。

  [怪]种子、果实历千年未变

  “两千多年前的谷子出土时还是黄色的,跟新鲜的一样;还有这些瓜子,保存很好,难以想像已经被埋葬在地下这么多年了。”在考古人员的临时办公室,汪景辉小心翼翼地把白纸包摊开捧在手心。

  让考古专家们感到惊讶的是,不少植物种子、果实等有机物在经历了千年地下岁月之后,出土时仍然保存完好。“谷子一般都会碳化,但这些谷子还非常饱满。还有这枣,样子还清晰可辨。”在汉墓附近搭建的临时工作室,出土的植物种子、果实类包括谷、稻、红枣、板栗、瓜子以及梨、杏等水果的核。

  汪景辉告诉记者,种子果实类能如此完整保存下来,可能跟墓葬的地下水、土壤等埋藏环境有关系。比如在离大墓30多米远的车马坑里,残存的马匹残骸几乎已经化为“泥巴”状物质,但是大墓里的尸骨保存情况则好得多。

  [急]原址保护悬而未决

  考古专家称,1号汉墓“黄肠题凑”墓室和结构保存较完整,墓葬及其黄肠题凑的结构非常复杂,“题凑”内有木椁、石椁和双层木套棺,“题凑”之外的外藏室有各种立柱、横梁和穿榫和半榫等精巧的木结构,各类随葬品都按分区放置有序。

  “如此规格高、规模大、价值高的侯王大墓在在全国也比较少见,对研究汉代诸侯王一级的墓葬结构以及当时的工艺技术水平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保护六安的这片王陵墓群,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考虑,将尽量原址保护。

  “之前,比较完整的汉墓在高邮,包括皇帝墓和皇后墓两部分,后来采取异地保护迁到扬州。”汪景辉称,高邮汉墓异地保护一直令考古人士觉得遗憾,因为异地保护只能保留墓葬结构和随葬品,但墓葬是保护是一个整体的工程,原址保护意义重大,可以研究环境以及周边地貌的特点。

  [忧]开掘进程“靠天吃饭”

  “江淮地区的气候干湿分明,一干一湿,都不利于古文物的保存。而最担心的是下大雪上大冻。”汪景辉说,这几天接连的几场小的雨雪,已经让考古现场出现了小冻,为了防冻,考古工作人员给四周的填土都裹上了保暖海绵,以防止解冻出现新的塌方。

  出现大冻,一方面,木器本来饱和的含水量将被改变,保护变得困难;此外,解冻影响夯土的牢固程度,会引起塌方,影响主棺的开启。

  据了解,墓葬现已出土的漆木器保护难度很大,长埋地下的漆器一旦重见天日接触空气,漆的附着力大大降低,不但经不起重压和重放,而且很容易风化脱落。目前,文物部门已经对出土文物分别采取了相关保护措施:对漆木器采用清水保湿,对棺室木材已经在现场作了材质鉴定、取样和喷洒防霉药物处理,对青铜器进行了清洗和去锈处理等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景辉 | 刘安 | 墓葬 | 王陵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