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含氟牙膏会危害健康? 口腔专家:不必谈“氟”色变(图)

面对各种含氟牙膏,市民要慎重选择。

  本报1月15日讯(记者邹牧村摄影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长期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而据记者调查,目前占据烟台市场的牙膏90%以上都含氟。市民选用含氟牙膏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吗?记者今天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市口腔病医院有关专家。

  温泉区:居民勿用含氟牙膏

  有媒体引用专家的报告说,氟实际上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
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市大多数区域不属于高氟地区,市民适度使用含氟牙膏对身体不会造成危害。该中心防治氟病等地方性慢性疾病的专家称,但是在一些县市区中有几个地区由于靠近温泉,而温泉水的含氟量比较高,居住在此地的人们就不要用含氟牙膏,以免过量使用造成“氟中毒”。

  口腔专家:不必谈“氟”色变

  记者今天在我市数家超市的牙膏销售区发现,近90%以上的牙膏产品都在包装盒显著位置标有“含氟化钠”、“含氟泰”等字样。几乎所有含氟牙膏都强调,氟能坚固牙齿、防治龋齿,但都未标明其对人体可能造成影响。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对氟危害健康论也是半信半疑。

  含氟牙膏到底有没有问题?我市口腔病医院专家王大夫解释说,从医学角度讲,在牙膏中添加氟是一种科学而又安全的防蛀方法。在口腔界防蛀至少需要经历3年的科学论证才能被所接受。因此如果正确使用含氟牙膏应该是很安全的。不过他也承认,摄取过量的氟对人体确实有害。特别是在高氟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是“雪上加霜”。王大夫同时提醒市民,不管在低氟或是高氟区,建议儿童在恒牙未长出前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市民质疑:牙膏有无安全标准 ?

  就在市民含氟牙膏是否有害而引发争论时,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国内的含氟牙膏都没有标出具体的含氟量,只是在包装盒上显示执行的是GB8372—2001标准。而根据现行的牙膏国家标准,在含氟量上,该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该标准仅规定了含氟牙膏中氟的安全含量,并没有地区、成人儿童之分。

  虽然专家不建议儿童使用含氟牙膏,但是记者发现各大超市的儿童牙膏专柜几乎全被含氟牙膏垄断,无氟牙膏很难买到。更令人疑惑的是一些品牌的加钙加氟儿童牙膏竟然标注“可食配方”,显然商品与专家建议相违背。

  同时记者也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其他类似中草药防蛀的配方,国家也没有相关标准予以认定,同时对中草药牙膏中功能型成分的用量约束在标准中也存在空白。而不少牙科专家也表示,“无氟防蛀”的概念在科学上是站不住脚的。

  对此,不少市民质疑:既然牙膏尚没有确切的安全标准,那谁来保证市民的“牙齿安全”?有关专家就此建议:我国的牙膏标准是否应该尽快补订安全标准。强制要求牙膏企业对牙膏组成物质进行安全性毒理试验,并将成分名称及其安全用量标示,对其中的氟等可能有害的成分严格限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牙膏 | 含氟 | 专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