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层农业图书发行渠道不畅 科技书籍何时真正下乡

  本报1月15日讯 (记者 高伟 通讯员史旭波)“现在农民盼望科技就像盼望水和空气一样!”市农科院副院长牟春生一语道出了果农们盼望致富信息和实用新技术的急切心情。而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知,我市农业科技图书发行网络的构建还有待完善,科技书籍真正“走入”乡村,尚需时日。

  谈起广大农民对科技书籍的渴求,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徐东森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去年11月份举办的苗木交易会上,开幕式一结束,蜂拥而至的果农就把他们9平方米的展位“围得水泄不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樱桃、苹果栽培技术VCD盘就销售一空。有一位果农感慨地说,“虽然只是7块多钱的书,可找不到买的地方,70块钱也买不到呀。”这朴实真挚的话语让在现场的徐东森感慨不已,也道出了农民看书、买书难的问题。

  市新闻出版局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农民看书难、买书难的现象除了由于部分图书价格偏高外,购买不方便也成为重要原因。“农业科技图书大都在县城新华书店,农民很少有时间到县城购买。由于农业图书音像制品的利润低,乡镇、村的小图书经销商很少有愿意经营农业书籍的。这就造成基层农业图书发行网络不畅,造成了农民购书的难、远、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缓解农民买书难、看书难问题,探索构建基层发行网路,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02年在各方的关注下创办了全市第一家农业科技书店——春雨农业科技书店。“虽然当时资金、经营场所面积等审批条件并不达标,但我们还是积极与省局协调,为春雨书店办理了批发许可。”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春雨”已在全市11个县市区设立分店,拥有116个图书音像销售点,在全市大部分乡镇、部分大的村集贸市场也建立了发行点,初步形成辐射全市农村的农业科技图书发行服务网络。海阳朱吴镇朱吴村村民杨志美告诉记者,以前买书总是跑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县城,常常“跑了路还买不到书”。春雨书店在村里设立图书销售点后,“在家门口就可以随时买到需要的书”。

  除了科技书店,建“农民书屋”、“大喇叭进村入户”、“科技直通车”等活动也为广大农民送来了知识的甘霖。有的村子还利用农民书屋定期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和科技讲座,向农民传授果业、畜牧、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

  “通过图书、光盘这种最有效直接的媒体资源,把广大农民迫切需要的科技食粮送到农民手中。让大伙儿今天看了光盘,明天就能明明白白下地干活!”徐东森的话一语中的。更值得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春雨书店连锁店和农民科技书屋的拓展计划正在制定中,市新闻出版局将在构筑完善农业科技图书发行网络上采取的“动作”也同样值得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森 | 图书 | 科技 | 发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