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薄一波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书面发言怀念邓小平

  薄一波书面发言怀念邓小平

  2004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了薄一波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书面发言

  薄一波:永久的怀念——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书面发言

  (2004年8月21日)

  今天,在这里举行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这是合乎党心、军心、民心的一大盛事。

我因年事已高,特作书面发言,以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之情。

  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继毛泽东同志之后最伟大的历史人物。小平同志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他果断地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实现党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地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一条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路。这条新路,马克思主义老祖宗没有走过;毛泽东同志进行过艰辛的探索,提出了许多好的思想,但也仍然没有找到。所以,我曾经说过,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是“始于毛而成于邓”。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使中国富强起来、使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康庄大道。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小平同志又亲自主持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旗帜鲜明地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科学评价毛泽东思想体系。这是小平同志又一个伟大历史功绩。如果没有这个决议,如果不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前进,党要开创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新道路,就会失去前提和基础。小平同志说:如果没有毛主席,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同样,我们也完全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还会在摆脱贫穷落后的实践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邓小平同志一直是我十分敬重的老领导、老战友。1937年9月,我遵照朱德总司令的指示,率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纵队来到晋东南,开辟抗日根据地。翌年1月,小平同志担任一二九师政委,也来到晋东南。我们并肩战斗,他和刘伯承同志对我们多方支援。1945年,党中央决定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小平同志是中央局书记和晋冀鲁豫军区政委,我是中央局副书记、军区副政委,成为他的副手。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大区中央局书记,我们先后调中央工作。小平同志后来担任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我的许多工作是在他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由我具体负责制定的《工业七十条》,就是如此。小平同志后来告诉我,毛主席直到逝世前,身边还放着《工业七十条》。小平同志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以后,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有些重大问题,他委托我去研究和解决。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是小平同志的一个创举,他自己担任中顾委的第一任主任。十年中顾委,我一直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而小平同志一直是中顾委的灵魂。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长期奋斗中,我们相交甚笃,相知甚深。小平同志给我的教诲,终生难忘。

  我常想,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代伟人,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以下三条。

  一是他真正做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凡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事情,他就坚决地干下去;凡是脱离中国实际、不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东西,他就果断地加以变革,不受任何不切实际、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对于改革开放,小平同志也始终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因此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一边要大胆地干,一边要不断进行总结。他说过这样三句话:实践证明做对了的就坚持,做得不够的就补充,做错了的就赶快改。这就是说,一切以实践的检验为依归,要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贯彻到底。小平同志还说过,客观实际变化了,我们的思想和政策也要随之相应地变化。拒绝变化,就会墨守陈规,就不可能进步。所以我认为,邓小平同志是彻底的唯物辩证法大师,是彻底的实事求是大师。这很值得也很需要我们永远学习和效法,这是极为重要的。

  二是他对祖国和人民怀着一颗忠诚的赤子之心。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党除了代表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没有别的私利。干革命是为了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搞建设、搞改革是为了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富裕。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谁给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就拥护谁。小平同志最懂得并且毕生坚持实践这些历史真理。他把一切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宗旨,唯此唯大,唯此唯重!正因为这样,他始终关注祖国和人民的前途与命运,并为之进行不懈的追求与奋斗;正因为这样,他不管遇到什么艰险与挫折,都始终是愈挫愈奋,充满乐观主义;也正因为这样,他始终坚持真理,勇于创新,不断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而与时俱进。

  三是他具有广阔的世界眼光。小平同志青年时代就留法勤工俭学,对世界先进的工业文明有着切身的感受;二十世纪的国际风云变幻和世界发展趋势,他了然于胸。他不但自己坚持而且总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着眼于世界的全局,来观察和思考中国的问题。他认为,唯其如此,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当代中国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历史方位;唯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开创中国发展的新道路新局面;也唯其如此,才能更自觉地了解中国人民在整个人类进步事业中所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位历史伟人,他属于中国,也将长久地影响着世界。

  1997年2月邓小平同志逝世时,我十分悲痛,曾书写了“一人千古,千古一人”的八字挽联。“一人千古”,表达了我对小平同志的哀思;“千古一人”,是我对他的评价,是说他成就大业、功勋至伟。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凡建非常之业,必赖非常之人;而壮哉非常之人,必成非常之功。这应该说是带规律性的社会现象。如果说,社会主义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那么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原来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老祖宗没有回答的世界性难题,也是非常之业。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科学地回答和解决了这个难题,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这还不是建“非常之业”、成“非常之功”么?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业尚在进行之中,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仍需努力。我坚信,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必定能够胜利实现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娅楠)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