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代表、委员齐齐关注南京云锦

  金陵晚报记者 周扬天宇 汪明宇 刘泱金陵晚报报道自从2002年开始,南京云锦的申遗之路已经走了5年之久。2002年,南京市启动“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工艺”申报“世界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当年12月,将申报文本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南京云锦跻身于我国向联合国申报的5个候选项目之中;2004年,申报文本及电视送审片再次上报。

2006年,南京云锦申遗得到了中央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开始第三次申遗。

  提议大力宣传云锦

  针对这第三次申遗的冲刺,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提出了一份提案,希望全市各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云锦申遗成功。因为如果申报成功,既可更好地保护、传承自然和历史文化优秀遗存,又可充分展示民族文化,塑造地区个性,提升整体形象,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南京云锦申遗首先需要的是加大宣传力度。南京在清代康熙、嘉庆年间织机达3万多台,20余万从业人员,年产近端上百万匹,产值3000万两白银,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手工产业。工人们一天最多织5-6厘米,故有“寸锦寸金”之说。而这些南京云锦的历史文化内涵还是需要大力地宣传的,要能够形成广泛发动、增进共识、各方支持申遗的良好局面。

  一个研究所,两个“婆婆”

  一般情况下,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由文化、文物部门主导的,但是南京云锦研究所却有着两个“婆婆。南京云锦研究在业务上归市文化(文物)局领导,云锦的申遗工作也是主要由文化部门牵头的。同时,云锦研究所担负着古代丝织品研究、复原、制造的任务。其在行政上隶属于市轻纺产业集团管理。这样的多头、交叉管理体系势必会影响到南京云锦的申遗工作,使之无法全面发挥优势,而且这样的情况也不利于南京云锦研究所自身的长远发展。因此,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市有关方面尽快对南京云锦研究所(南京云锦博物馆)的性质、职能和作用重新定位,将该所明确为市文化(文物)局的下属单位,统一行政和业务管理。

  为保护南京云锦立法

  政协委员们建议,苏州昆曲和宜兴紫砂都是江苏省内著名的非物质物化遗产,它们现在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被立法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人大代表、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张玉英提到为保护云锦立法。张玉英告诉记者,云锦等是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这两年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政府部门也逐步开始从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但是作为身处保护一线的工作者,还是觉得底气不是非常足。“关键政府要立法、拟定详细的保护条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玉英说,这次她所在小组将共同对此形成议案提交大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英 | 南京云锦 | 云锦 | 申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