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药品监察员驻厂监督生产 莫成就业岗位

  药厂监察员莫成就业岗位

  新闻提示

  200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启动药品再注册工作。同时,还将实施药品监察员驻厂制度,从生产环节开始实施监管。

  2006年,“齐二药”和“欣弗”事件相继成为举国关注的新闻热点,药监部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一些网络调查的数据来看,约有70%的人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药监部门的监管不力。

  遭人诟病的日子肯定不好过,药监部门肯定一直在殚精竭虑地思索着怎么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到了2007年初,重大举措出来了:药品监察员驻厂。

  目前我国的药品企业有4000多家,如果一家企业派驻一个,也要4000多个监察员。仅从这个简单的数据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国家药监局的力度之大。然而我们似乎还是难以对这一举措的前景表示乐观。

  首先,这些观察员是由国家药监局出还是由地方药监部门各派各的呢?

  如果是各派各的,效果现在基本可以预见。这完全可以参考安监总局查矿难的办案经验:总局出手,一准查出问题;若总局不派人,多半还在歌舞升平。

  如果由国家药监局派人,我们同样有担心:数千人持尚方宝剑奔赴全国各地,是否还需要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监督这些“钦差”呢?因为肯定有企业要千方百计地“搞定”他们。

  其次,劣药是出自药厂,但劣药的“根”却不一定在药厂。

  以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欣弗”事件为例,一瓶“欣弗”注射剂出厂价仅两元钱,最终到消费者手中高达38元,而出了问题后,药厂也得以每瓶二三十元的价格召回……苦了两头,肥了中间,如此恶劣的药品流通环境,难免产生“逼良为娼”的后果。

  也就是说,如果药品流通环境不改变,药监部门派再多的监察员驻厂恐怕也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魔术师要做的是一个人骗一群人,而违规药厂需要做的只不过是一群人骗一个人。

  药品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国家药监局出台任何一项新举措都会备受关注,也都会给老百姓带来一些期待。

  千万别让这一新举措的最后新闻落点变成“监察员进驻药厂,新增就业岗位4000”。

  本报评论员木人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监察员 | 就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