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薄一波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的招生“绝招”(图)

薄一波的招生“绝招”(图)



  在薄一波的革命生涯中,曾经有一次鲜为人知的招生“舞弊”的经历。

  1936年,日本势力伸展到华北,对阎锡山在山西的统治构

  成直接威胁。阎锡山迫切希望借助共产党的力量抗击日本,以保住自己的地盘,但又不想背“联共”罪名,以给蒋介石和日本留下口实,激化矛盾。在这种形势下,我党应阎锡山的要求派薄一波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与之建立特殊形式的抗日统一战线。

  当时,阎锡山为保住自己的地盘,扩大势力,曾经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

按照这个计划,需要两万多个连排级干部,阎锡山决定通过建立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所需的干部。他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对于薄一波来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又非常复杂的工作。如果招收上来的军官训练团学员将来一旦完全为阎锡山所用,那对中国革命将是很大的隐患。

  为了招收到符合我党需要的人员,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另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大做文章,在考试内容的安排上,阎锡山提出的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必不可少的题目,要拿出来应付阎锡山,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方面的内容,如你对“九·一八”事变、上海十九路军抗战如何认识?对“一二·九”运动有何看法?民族解放先锋队、抗日救国会是什么组织?“冀东反共政府”是什么组织?将这两类题目混杂在一起。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

  通过这种招生的形式,招收上来的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大多是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抗日救亡的骨干,有些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优秀的军事干部。永青

(责任编辑:魏成)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锡山 | 薄一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