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菲律宾总统称“中国是地区老大哥”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4日报道,今天,中国与东南亚10国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并在恢复与朝鲜的核问题谈判上赢得了支持,从而成为东盟首脑会议上的主角。

  服务贸易协议是东盟和中国在建立自由贸易区问题上所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菲中部城市宿务举行的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成了地区老大哥。”

  她说:“我们相信,中国会在推动友好邻邦关系以及地区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会秉着平等、尊重、协商和互利的精神处理与周边国家之间的敏感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他与东盟领导人签署的这一协议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为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奠定了基础。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于2005年7月实施,双方7000余种商品开始全面降税,贸易额持续增长。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北京还在恢复与朝鲜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问题上赢得了广泛支持。尽管东盟成员国曾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但其官员今天承认,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在东盟首脑会议上的种种表现,凸显北京在亚洲与日俱增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中国显示出了它的经济实力。仅去年一年,中国就向东盟成员国提供了7.5亿美元的贷款。

  温家宝13日抵达这里时,受到了比其他国家领导人更热烈的欢迎。从机场到会议举办地道路两侧立着很多欢迎温家宝夫妇的广告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中国 | 东盟 | 协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