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还有多少人大代表没有履行职责

  最近,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依照代表法第41条和42条的规定,终止无故两次不出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李云松、杨再华的代表资格。据悉,来自农村的李、杨二人被罢免的原因是,在参加过两年前举行的县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后,没向县人大常委会打招呼就外出务工,而且至今联系未果,已经构成两年没有参加人大会的事实。

  此次被罢免的两位农民代表,因迫于生计,而无暇履行代表职责,这固然有可以理解的一面;但一连几年连个音讯都没有,更不用谈履行代表职责了,实在有负选民厚望,不罢免不足以平民心。

  每年人民代表选举时,总有这么一句口号,叫做:“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如何为人民,就在于履行其职责。然而,我们不少人大代表,其代表意识淡薄,淡薄到把代表看作是一种荣誉、一种待遇。戴上了就忘了肩上还负着选民的嘱托,享受了便只有飘飘然的感觉了。至于代表的职责是什么,怕是从来没去想过,履行一说,也就无从谈起了。

  人民代表的职责是什么?《代表法》第七条规定:“代表应当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行使职权。”这是代表的主要职责。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集体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在出席会议中参与立法、选举任免、审议报告、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方能充分体现代表的作用。代表出席会议既是权利也是义务,这种权利是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而不是个人权利,不能放弃和转让,否则就是不履行义务,就是失职。麻阳县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的李云松、杨再华,就是这种情形。

  然而,人大代表参加了人大会不并不意味着就履行了代表的职责。还在于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是否行使了审议权,是否行使了提议案权,是否行使了选举权,是否使了质询权,是否行使了罢免权,是否行使了调查权,是否行使了表决权,是否行使了建议权,以及在闭会期间是否参加了代表小组的活动,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视察、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协助政府推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勿庸讳言,在我们的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如李云松、杨再华一样的农村基层选举出的人大代表,因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够完善,其人大代表意识淡薄;因为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其履职责能力也相当有限。而即使来自领导岗位上的人大代表,也有不少人因为其本职工作而忽视了其代表职责的履行。君不见许多的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中,我们的领导干部代表出出进进于人大会场,小组活动和一些调研视察活动也常常以事务繁忙而推却,至于听取选民的意见,提出建议案,则基本属于闭门造车了。如此,又怎能算履行了职责呢?

  麻阳罢免了李云松、杨再华两人的人大代表资格,那是因为他们两次没有参加人大会,有一个量化的标准。而对照《代表法》中规定的一条条权力和义务,再看一看我们身边的人大代表,我们会猛然发现,没有履行职责的人大代表还多着呢!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云松 | 杨再华 | 代表 | 人大代表 | 职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