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薄一波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与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

  薄一波与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

  1951年11月中旬,河北省委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罪行被揭发。根据刘、张的严重犯罪事实,河北省委建议省人民政府依法予以逮捕,华北局接到省委的请示后,经讨论并报请周恩来总理批准,决定将他们逮捕法办。

  11月29日,华北局向毛泽东、党中央作了关于天津地委严重贪污浪费情况的书面报告。

  11月30日,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转发这一报告的批语中指出:“华北天津地委前书记刘青山及现书记张子善均是大贪污犯,已经华北局发现,并着手处理。我们认为华北局的方针是正确的,这件事给中央、中央局、分局、省市区常委提出了警告,必须严重地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须当作一场大斗争来处理。”

  11月29日、12月2日,张子善、刘青山被依法逮捕。根据党代会代表们的建议,河北省委经过研究,12月4日报请华北局批准,作出了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

  12月14日,河北省委向华北局提出了对刘、张二人的处理意见:“我们一致意见处以死刑。”12月20日,华北局经研究后向中央提出了对刘、张的处理意见:“为了维护国家法纪,教育党和人民,我们原则上同意将刘青山、张子善二贪污犯处以死刑(或缓期两年执行),由省人民政府请示政务院批准后执行。”当时之所以加“或缓期两年执行”,是考虑到中央决策时有回旋的余地。

  毛泽东对此事极为关注,亲自过问和批准了对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的处理,下决心坚决予以严惩。他甚至认为,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比战争还要危险和严重”。从这个认识基点出发,毛泽东立下了对党内腐化行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坚强决心,并不为任何请求稍加宽恕的意见所动。

  当时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黄敬,曾在冀中担任过区党委书记,是看着刘、张成长起来的。在公审大会召开之前,他找到当时还兼华北局第一书记的薄一波,说:刘、张错误严重,罪有应得,当判重刑。但考虑到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大,是否可以向毛主席说说,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

  薄一波说,中央已经决定了,恐怕不宜再提了。黄敬坚持要薄一波反映反映。薄一波说,如果一定要反映,我陪你去向毛主席说,黄敬坚持不去,只是要薄一波把他的意见转报毛泽东。薄一波如实地向毛泽东转达了黄敬的意见,毛泽东听后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黄敬同志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伤痛,万分伤痛!现在已经来不及说别的了,只有接受这血的教训一条!”这是张子善的遗言。“拿我作个典型吧,处理我算了,在历史上说也有用。”这是刘青山遗言。

  链接

  刘青山、张子善

  “照吧,照个相吧,最后一张了,让后人受受教育……”这是张子善在刑场上的一席话。人们提起“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时,都是将刘青山、张子善并列在一起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向人们昭示了共产党对惩治腐败的决心:刘青山是雇农出身,1931年入党,张子善是学生出身,1933年入党,他们都曾被国民党逮捕过,在狱中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解放后,他们分别担任过天津地委书记。但是进城只有二年的时间,他们就从革命的功臣蜕变为吞噬共和国大厦的第一批蛀虫,腐化堕落,生活奢侈。他们相互勾结,侵吞国家资产171亿元(旧币,下同),倒卖生产资料,使国家损失49亿元,并盘剥克扣国家专用款,渔利达22亿元,用于他们小集团的挥霍。1952年2月10日,河北召开公审大会,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案件整整教育了一代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刘娅楠)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子善 | 刘青山 | 薄一波 | 黄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