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总工会旧址修缮一新,24日开放(图)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 通讯员 江波 摄影 刘东华)厦门总工会旧址经过修缮加固,本月24日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厦门总工会旧址位于大同路土堆巷,是栋百年老建筑,也是全国仅存的4个总工会旧址之一(另外3个分别在广州、武汉、宁波)。创始人之一的罗扬才烈士的塑像,微笑地站在一楼的正中央。

  今年1月24日,是厦门总工会成立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罗扬才和杨世宁一道领导全市工人群众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掀起了一场以加薪为目标的罢山罢海运动。
1927年“四九”反革命政变中,两人被捕,后遭秘密杀害。罗扬才时年24岁,杨世宁年仅22岁。

  据考证,罗扬才在厦门创造了四项第一:厦门市第一个党员、创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厦门第一任总工会主席、厦门第一个为国捐躯烈士。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部门对旧址进行过3次大的维修。据介绍,旧址以前住着13户居民,周边乱搭盖现象严重,楼面、地上积水渗透严重,许多照片资料霉变损坏,楼梯摇摇欲坠。

  如今,小楼面貌焕然一新。目前,一楼展区主要展示解放前的厦门工人运动,二楼展示解放后50多年来的厦门运动发展状况,三楼再现罗扬才和杨世宁当年的生活和工作场景。

  在旧址修缮期间,市总工会发起了工会纪念资料和实物的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几十件资料和实物,其中包括袖珍《工会法》、厦门市首届劳模大会纪念章、厦门市工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证等珍贵纪念品。它们也将向市民展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扬 | 杨世宁 | 总工会 | 旧址 | 厦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