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港“十一五”行动纲领突破性提“人民币自由行”建议(图)

  中新网1月1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15日公布。四个小组之一的金融专题小组提出80项具体建议,其建议虽繁多,但当中的“灵魂”可以用6个字概括,即“走进去、引进来”。

  纲领中突破性地提出“人民币自由行”及放宽QDII的建议,又向中央提出希望将A股及人民币衍生产品引入香港,皆为引进来概念;而提议中央降低香港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及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占股比例的最高限额,均是走进去的目标。


  金融专题小组建议以人民币自由行,是“引进来”的最重要一步,小组希望日后能以人民币支付香港从内地直接进口的贸易,支付范围可扩大至转口贸易及香港对内地的出口,这同时又会鼓励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及推出相关的人民币期货产品,长远更有助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倡准许内地个人投资H股

  人民币自由行变相要求内地放宽QDII可投资的范围,甚至允许内地个人及机构毋须通过QDII安排投资香港,令更多资金流入本港市场,实际行动如投资H股等。此外,港交所早前已宣布正研究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小组认为,有关产品初期由厂家参与较多,而港交所推出有关产品,亦有利带动散户参与。专题小组召集人李国宝相信,国家将密切关注人民币情况,“人民币自由行”料不会导致人民币炒卖活动。

  A股衍生产品可在港买卖

  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梁君彦认为,如内地货品来港能用人民币结算,长远对中小企有帮助。他解释,现时内地进港的货品需先以美元或港币结算,再转汇成人民币,于汇兑上有一定手续费,若人民币能自由兑换,就可减双重汇兑的费用,对企业带来方便,加上人民币升值,对企业亦有好处。

  随着更多企业可能采取A+H同步上市模式,小组又建议加强与内地政府在监管传播资料、跨境买卖和结算安排等范畴上进行合作,以及进一步放宽对外证券投资的试点,鼓励资金从内地引入香港。而内地证券及期货交易所将成为港交所首选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协助两地的投资工具互通,若果事成,A股的相关衍生产品,将可以在本港市场买卖;同样,H股的相关产品亦可于内地交易所买卖。

  另外,小组建议引入内地交易所及内地银行间的场外交易,及设立套戥机制,允许在有关机构特批下进行所涉及的外汇交易,两地的金融产品价格趋一致。为落实此建议,两地交易所需建立上市证券交叉买卖平台、港股的中央结算系统要与内地联网、以及连接香港与内地人民币的清算系统等,小组希望可在短至中期内落实。

  香港银行可享内地同业待遇

  至于“走进去”方面,有关建议则早在以前已经提出,包括内地放宽目前所允许的香港银行对内地银行占股比例的最高限额,通过合适的安排,增加持股的港资代表在内地银行管理层代表的参与程度,以及允许内地开展全面的银行服务,并享受与内地银行同等待遇。

  除银行外,香港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小组都希望他们可在内地设立独资管理公司及分公司,让他们在内地开展全面业务。此外,让香港上市公司到内地发行预托证券,亦是小组建议争取的,相信要落实上述的建议需时。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建议 | 内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