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滨城跑腿公司现在刚刚上路 大连已有近10家

  13:58:42东北新闻网“您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祝福想要送给您的亲朋好友?您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邀请想要送给您的‘死党’……您只需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传达给我们您的需要,我们就会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让您满意!”这是我市一家跑腿公司对外宣传时的广告语。

这种以“跑腿”服务而立足的公司,目前在我市已经有近10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市的工商注册系统内,还无一家以“跑腿”名义注册的公司。许多市民也对这种新兴企业的维权保障表示质疑。

  跑腿公司现身滨城

  我市最早的跑腿公司出现在2006年6月,当时,在我市大型网站天健网的一个论坛内,出现了一个自称是“跑腿小伙”的人,此人在网上留下了电话号码,并声称有偿进行各类跑腿业务,这应该算是我市跑腿公司的雏形。当时,“跑腿小伙”并没有揽得多少业务,约一个月之后,“跑腿小伙”就从网上“消失”了。

  而我市第一家相对专业的跑腿公司出现在2006年11月,当时,两名年轻人在香炉礁附近的一间临街店面开办了一家名为“滨城万事帮”的公司,专门经营跑腿业务。该公司通过在网络论坛发帖子、上街发宣传单等方法,宣传公司的业务。

  跑腿公司目前有近10家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我市的跑腿公司已有近10家,这些公司大都通过网络论坛的形式宣传自己,仅记者所了解到的,除了“滨城万事帮”外,还有“达意跑腿”、“SL服务公司”等多家经营跑腿业务的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除了此类相对“专业”的跑腿公司外,我市的一些家政公司也开始注意到跑腿业务的市场,中南路附近的一家家庭服务公司就出现了这样的宣传语:“无论您是有礼品、鲜花需要代送,还是有信件、生活用品或物品等需要代送。总之,只要您有着急、紧急、忘记等特殊情况需要帮忙或跑腿的时候都请您不要忘记我们,祝福使者随时等候您的来电。”此外,该公司还经营异地的一些跑腿业务。

  跑腿公司如此之多,但是记者却从我市工商局的企业注册查询系统了解到,目前,在该系统内,没有一家公司是以“跑腿”的名义注册的。我市的这些跑腿公司,大都以“服务”类的内容进行注册,其中还包括几家没有手续的“野公司”。(大连晚报)[责任编辑:牛鑫]1

  13:58:42 东北新闻网

  跑腿服务多种多样

  那么,跑腿究竟是做什么呢?记者在一家跑腿公司的宣传单上看到:代购、代排队、代缴费、接送亲朋好友和商业客户、提醒服务、上门维修电脑等。代购服务起价8元;代为缴费每次10元,托管缴费每次5元;接站20元;排队每小时10元……此外,服务项目一栏还列有道歉、广告单发放等价格来电咨询的项目。而在采访中,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就是注意到了网络的宣传性。“网络宣传,一方面可以自己动手,一方面使人容易看到。”一跑腿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仅以我市西岗区的一家跑腿公司为例,在2007年元旦期间,该公司就接了几十个订单,平均每天可接十个左右。包括的业务有维修电脑、代购火车票、代缴养路费、送花、送餐……其中代送(购)鲜花、代送(购)蛋糕等内容占了很大部分。

  而相对于道歉、送花、送文件等业务,代购火车票、代缴养路费绝对可以算是既费时又费力的“苦活”,也是“跑腿公司”最火的两项业务。2007年元旦期间,仅这两项业务公司共接到了20份左右的订单,“‘代购服务起价8元,代为缴费每次10元’的低廉价格也是吸引客户的重要原因,但因为排队买票所消耗的时间长,这也忙坏了员工。”西岗区一跑腿公司的员工介绍。

  而另一家跑腿公司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公司道歉业务的收费视道歉内容而定。“通常,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的跑腿业务我们都涉及,而情人之间的道歉收费比较昂贵。”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市民质疑:如何维权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兴事物的“跑腿”公司,在法律方面及权益保障方面也是遭遇空白和尴尬的。

  “我们现在最火爆的项目是帮人代购车票及送餐等,可在没有明确合同及事先见面的情况下,所需要的花费一律由公司垫付,如果过程中生出其他变故,损失却没有人承担。怎样规避这些?还需要跑腿行业深思熟虑。”一跑腿公司的负责人说。

  而另一家经营跑腿业务的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则告诉记者,与客户最难的就是第一次打交道,“只要有过一次业务联系,一般都能成为老客户,这样也就彼此信任了。”王先生说。

  不少市民也对此类跑腿公司产生了质疑。“如果我有个重要的东西请求他们帮我跑腿,那么谁来保障这其中的信誉呢?如果物品损失或者丢失又由谁来负责呢?即使是跑腿公司来负责,那么物品应该如何估价进行赔偿呢?”在我市某单位从事文字工作的白女士就提出了这样的质疑,“此类企业如果出现问题,应该去哪个部门进行投诉呢?消协还是工商?更何况,工商批准过这种跑腿公司吗?”

  对于部分市民的质疑,我市一家跑腿公司的负责人孙先生则分析说,跑腿公司刚开始时,市民“花钱买时间”的消费意识决定了其业务。“我认为,跑腿业务还是很有市场的,这从目前几家跑腿公司的经营来看,就可以找到答案,但如何形成一套法规来管理‘跑腿’业务,这才是最必要的;此外,只有跑腿概念深入人心后,才能让市民在需要的时候想起这项服务。”

  然而,昨日上午,记者拨打了一些跑腿公司所留下的电话,发现这些电话大都是小灵通及手机,在记者所拨打的3家公司中,有两家可能是因为信号的原因,一直无法接通。可见,跑腿公司要想赢得市民的充分信任,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跑腿管理法规的出现及跑腿概念大众化的问题,还需要很多。(大连晚报)[责任编辑:牛鑫]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鑫 | 跑腿 | 公司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