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北虎出没引来偷猎者 森林卫士保驾护航

  13:32:40东北新闻网“未来的一代,将为本世纪缺乏远见、缺乏同情、缺乏对未来慷慨的精神,使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惊动而又漂亮的动物消失,而感到真正的悲哀。”--乔治·夏勒博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副总裁,科学部主任;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选为二十世纪最杰出的三大生物学家之一)

  冬季是最容易发现东北虎活动踪迹的季节。

新年伊始,黑龙江省穆棱市河西乡大碾子沟的部分天然林区频频出现东北虎踪迹,同时,这里独特的森林腹地环境也成为野生动物的聚集地,为了保护好当地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震慑不法分子,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武警牡丹江市森林支队穆棱中队、绥阳中队和东方红大队共计150名官兵结合冬季拉练组织了林海寻踪--清套巡山活动。

  近日,记者跟随驻守在穆棱林业局施业区的武警穆棱森林中队的官兵们开始进行清套巡山之旅。静静的山林里,皑皑的雪面上,野生动物留下足印既显眼又神秘,令人激动不已。大队教导员刘贵武告诉我们,冬季也是野外巡护清山工作最有利的季节,保护区的清山活动通常都在冬季开展。然而,套子成了威胁东北虎和其他野生动物生存最大的因素之一,这些看似简单、人类仅用1分钟就能制作完成的铁丝套子却分分秒秒威胁着动物的生命。那些因套子而倒下的动物成千上万。一旦钻入圈套,即使是老虎也无法幸免。去年10月,一个野生东北虎因前后脚被套无法猎食,被饿死在东宁边境,珍惜动物被误伤致死的事件近几年也时有发生。

  在林中巡逻时,一些偷猎者被发现。在有东北虎出没的穆棱北山林区,正蹲在树下安装钢丝绳套的绥阳林业局居民刘俊海被武警穆棱森林中队巡护执勤的官兵逮了个正着。刘俊海交待,快过年了,他想套几只野生动物卖钱。随后官兵又在西北楞林区的一片树林里发现了正在下套子的穆棱林业局居民孙运洪,孙运洪没跑出多远就被官兵抓住,从他手上收缴钢丝套20多个。

  记者发现,凡是老虎和野生动物出现的地方,不仅被偷猎者安装了钢丝绳套,周围还固定了许多尖刀匕首,野生动物一但落入绳套,不被勒死也会被尖刀刺死。偷猎现象已引起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次行动中,中队官兵告诉我们:自2002年开始,国家规定,国境线5公里范围内禁止任何经营性行为,今年又将这个范围扩大至10公里。所以下套捕猎的匕首和绳套多为捕猎野猪所用,但这些捕猎器具随时威胁到东北虎和其他珍惜野生动物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要清除林中的套子、夹子,为野生东北虎和其他珍惜动物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经过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他们的总行程达680公里,清理山林面积920公顷,目前,官兵共清剿钢丝套子、夹子等非法狩猎工具308件,相关违法人员都已被依法处理。(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运洪 | 东北虎 | 野生动物 | 官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