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粤港进出口贸易突破千亿 比回归当年增长逾三倍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六日电(国华杨凡)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先后通过CEPA、开放自由行等政策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粤港两地间进出口贸易也从中获益,持续蓬勃发展。据海关统计,二00六年粤港间进出口贸易额达一千一百多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更比回归当年增长三点三倍。

  回首二00六粤港贸易,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进口首次出现下降。二00六年广东对香港出口一千零七十亿美元,增长二成八,保持了长期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自香港进口五十三亿美元,下降一成三,五年来进口首次出现下降。

  加工贸易出口的大幅增长成为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二00六年广东对香港加工贸易出口额为八百三十亿美元,增长二成七,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七成五,成为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一般贸易出口一百七十亿美元,快速增长三成一。广东自香港进口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均呈减少,

  CEPA进口货物保持增长促进香港本地产业发展。二00六年,广东自香港进口CEPA货物三点二亿美元,增长二成八。进口CEPA货物的范围不断扩大,已达一百八十四个八位税号商品,主要涉及医药、食品、纺织等行业。

  广东经港转口货物保持快速增长。香港作为亚太物流中心,其服务业较为发达,CEPA实施后内地对香港开放服务贸易领域,更加巩固了香港的物流中心地位。二00六年广东经香港转口进出口货物总值近二千四百亿美元,占广东企业进出口总值的四成五。

  对于粤港合作的前景,相关专家称,香港回归将近十年,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不断得到了加强。预计在中央政府继续推行有利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粤港的经贸关系将在两地资源的不断整合优化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增长 | 香港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