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郑州“思念”扩张提速 将重绘速冻食品产业版图

  中新网1月16日电河南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在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领跑者后,正在谋划着新的扩张计划:在迅速扩张产能,今年实现产能翻番的同时,利用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的优势,提高思念品牌的知名度,将思念食品打造成中国美食的国际化品牌,为进军海外市场奠定基础。

  迅速扩张产能,行业领跑者拉大领先优势

  思念食品是中国最大的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之一,经过近十年的持续发展,目前以280个花色品种、3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领先于国内同行。思念食品的企业手册上显示,2006年思念食品年产量30万吨,产值接近20亿元,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0%以上。思念食品品牌影响力、生产能力、销售总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在2006年8月进行的“速冻食品品牌消费者认知调查”,其数据显示,在全国六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沈阳)3000个有效样本量中,思念的品牌知名度在所有被访速冻食品品牌当中为第一,高达89%,而提起思念食品想到“速冻食品专家”的被访者占所有样本量78%。2006年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给思念食品品牌价值评估为31.72亿元,位列国内品牌200强。为中国速冻行业第一品牌。2005年9月,思念食品被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2006年9月,思念牌汤圆、水饺再次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06年8月18日,郑州思念食品食品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成功挂牌上市,成功完成了依托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惊人的一跃”。思念食品此次募集到的6亿元中,3亿元将用于扩大公司生产规模,8000万投入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其余资金将用于扩大公司销售网络、强化思念品牌、解决流动性资金紧张等问题。

  思念食品副董事长兼CEO王鹏表示,在扩大产能方面,在成都、上海、广东的项目基本都已启动。所有的项目将会在2007年9月份左右投产。届时思念食品的年产量将会翻一番,达到60万吨,市场占比将得到稳步提高。

  目前,思念食品的产品品类主要有,水饺、汤圆、粽子、面点、休闲食品五大类别,280多个规格品种,品牌按照产品档次从高到低分为手打天下、金牌水饺(汤圆)、思念、大年。产品现在已畅销全国100多个大城市20000多家销售终端,从今年开始,思念食品的销售网络向中小城市延伸。同时,思念食品经过几年的海外市场开拓,思念食品产品已经进入美国、加拿大、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同时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大公司与思念食品达成了全球供货的协议。

  依托区域优势,加大国人“厨房”的思念分量

  思念食品的快速扩张与河南省的产业比较优势有着密切的关系。河南是中国第一农业大省,素有“中国粮仓”之称:粮食、油料产量居全国第一,肉类产量居全国第二。河南省的GDP据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之首。温家宝总理考察河南时对河南的评价是:“河南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既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经济大省。”

  在2006年10月23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发挥比较优势是一个有效突破口,徐光春曾风趣地说过,河南要从中国“粮仓”变成国人“厨房”甚至“餐厅”,应成为我国数一数二的食品工业基地。同时认为要真正成为食品工业强省,必须在实现规模化生产上下大功夫,形成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有持续不断的投入、有各种各样的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国人“厨房”的建设风生水起:一大批食品名牌已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一些产品甚至改变了人们餐饮的传统习惯。据统计,目前河南食品类里的中国名牌已达19个,全省注册食品企业数2万余家,食品工业年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居全省工业各行业之首。食品,成为河南在全国最具比较优势的一个产业。河南的速冻食品行业更是享誉全国,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5个速冻食品行业的中国名牌中,就有3个花落河南;全国速冻食品市每10个水饺中有5个以上产自河南。

  既然思念食品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河南食品产业的背景,那么,思念食品的高速发展又能为河南的食品产业带来些什么?

  王鹏认为,国内速冻食品行业正面临着整合,5万吨以下年产量的速冻食品企业基本会被淘汰,而且这个行业有重装备化的特点,对资金、技术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想在门槛不高的速冻食品行业获得长足发展,必须要有优势。就此必须做好三个方面:首先是产品创新,产品必须有一定的研发水准,不然新产品很容易被模仿,比如思念手打天下的饺子皮,就是思念与全国食品工程的一流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等单位经过2年才研制出来的;其次要依赖于销售网络,完善供应链、销售链,使消费者“易得、方便”;再次是要做好品牌的区隔化,对快速消费品来说,品牌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思念食品的成功上市,使迅速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可能,王鹏谈起上市为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时表示,首先,募集到的巨额资金为思念食品以后长足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其次,和竞争对手的实力差距拉大;再次就是资本市场上的好处,上市对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信誉等级提高很多。

  和得到的直接好处相比,间接的影响也许影响更加深远。王鹏坦言,上市后发现公司治理结构不尽完善。此前民营企业决策随意、专断的问题暴露,上市需要公司决策和运作方面更加透明化,管理观念需要转变,要遵循国际标准,公司要向股东负责。

  河南速冻食品行业内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思念食品的成功上市和产能的高速扩张、企业管理的升级除了能够扩大河南作为食品工业强省的市场版图外,更重要的是为行业整合中的河南速冻食品行业提供了一个成功地发展案例案例。思念食品公司产业软硬件的升级,无论对于提升河南食品加工行业的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鹏 | 徐光春 | 思念 | 食品 | 速冻食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