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木兰农家院请来农业专家办“科技大餐”

  东北网1月16日电1月13日,木兰县利东镇三胜村程刚屯李友的家,能容纳130人的宴席厅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宴会”。四里八村的农民来这儿不是参加谁家的红白喜事,而是来“吃”省市农业专家“做”的一顿“科技大餐”。

  上午10时,当东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刘元英、博士彭显龙和哈尔滨市农业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顾思平一行走进宴席厅时,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望着农民们一张张渴望的笑脸,三位专家没顾上喝一口水就打开了手提电脑,安装好了投影机。刘元英教授首先讲起了“寒地水稻优化施肥技术”。刘教授通过一个个对比的画面讲起目前农民施肥存在的很大的盲目性,特别是氮肥施用量过高、施用期不合理,使水稻无效分蘖增多,群体质量恶化,出米率低,成为寒地水稻高产栽培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讲完优化施肥技术后,刘教授同农民们算了一笔细账:她通过6年20多个点次的实验,证明应用水稻优化施肥技术可使氮肥用量减少20%%左右,水稻结实率提高5个百分点,千粒重增加0.6~2.0克,产量平均提高10%%,亩产达到600公斤,并可显著地防止水稻倒伏,减少病害发生。

  随后,彭显龙博士和顾思平站长分别讲授了“根据水稻叶龄确定其生育进程”和“通过叶色卡确定追氮肥量”。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听课的农民不住的点头。

  听完课,利东镇王坤屯的冯彪同专家唠起来。据冯彪讲,他去年一亩稻田就用了35公斤尿素,由于施肥不合理,他的稻地不少都“趴了窝”。这回听专家一讲,全明白了。

  从通河县浓河镇宝权村起大早赶来的农民周宝珠感慨地对记者说:种地懂不懂科学、用不用科学那可大不一样。周宝珠家种75亩水田,这几年用科学的方法种地,“产量噌噌地长”,与过去按习惯种地相比,现在每亩多收入二、三百元。

  据这次活动的主办者———三胜水稻合作社技术员尚清玉讲:三位专家驱车200多公里,义务为咱农民讲农业技术,由于条件有限,听课的农民又多,联系不到能容纳上百人的会议室,就用了农村办事用的宴席厅办了讲座。作者:谭彦龙孙莉来源: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孙岚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国家确定中部6省享受优惠政策地、市、县范围···········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东 | 刘元英 | 彭显龙 | 顾思平 | 周宝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