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无锡松下电池员工镉中毒续 公司称报道失实(图)

无锡松下电池员工镉中毒续 公司称报道失实(图)

网络流传的事件图片

  【新民网·独家报道】 新民网1月16日接到网友报料,称位于江苏无锡的松下电池有限公司发生“镉中毒事件”,“1月8日上午,近1300名员工堵在厂门口8个多小时,与资方交涉未果。”新民网随即展开调查,松下表示关于“镉中毒事件”的说法完全是失实的,“因为检测报告还没出来。”,同时表示近日将会发表比较详尽的情况说明,就所谓“1300名员工堵厂门”等情节目前不便透露看法。

  网络流传的事件图片

  报料:松下镉中毒 工人堵厂门

  1月16日上午,新民网接到网友的材料,指责无锡松下电池有限公司不顾职工安危,隐瞒“镉中毒”真相,引起职工强烈不满。

材料称整个事件的导火索是“一位在松下工作了5年的办公室职工查出自己肾衰竭,经医院诊断是重金属摄入过多。”,之后很多人自行检查后发现自己也是“不同程度地重金属超标”。

  材料称,1月8日上午,“共1300多名员工没有参加生产,情绪激动的员工堵在厂门口8个多小时!”之后,“公司却秘密召开底层领导会议,威逼利诱员工,称不上工者强行解雇,上工者可的80元开工费!”

  材料还举出著名的日本痛痛病的案例,称“日本在爆发镉中毒事件以后,就限制一切含有镉化合物的生产,于是把这些害人的东西拿到中国来生产。”

  检验:10人尿镉超标 无特别异样

  新民网随即与无锡市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疾控中心表示2006年8月份,受无锡松下的委托,确实曾对约700名松下电池员工进行过体检,体检结果表明,约1.4%的员工即10人左右尿镉含量超标。

  疾控中心周主任告诉新民网,“尿镉含量超标”和“镉中毒”是不同的概念,“尿镉含量超标”说明人接触到镉的含量比较高;而“镉中毒”则需要诊断,依据临床的表现,实验室的检查,肾功能等指标进行综合判定,国家对此有诊断标准;“尿镉含量超标”鉴定出来之后,还需要进一步诊断和观察,才能判定是否“镉中毒”。

  至于员工是否清楚自己“尿镉含量超标”,无锡疾控中心表示因委托方是松下公司,所以体检报告都交给了公司,并不清楚员工是否获悉。周主任认为,1.4%的员工尿镉超标与往年该公司的例行体检以前比起来,“并没有特别异样”。

  松下:镉超标≠中毒 将给详细说法

  1月16日下午,新民网与无锡松下电池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人事部主管潘为对新民网表示,首先,关于“日本资方不顾员工安危,隐瞒体检记录”的说法完全失实;关于“1300名员工堵厂门”等情节是否属实,潘部长表示,“公司有相关政策,我无权(对此)发表讲话,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要等正式的决定出来”;对于员工“镉中毒事件”是否属实,潘部长称,“到目前为止,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只是有鉴定尿镉超标,我们正委托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在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笼统地说镉中毒是不恰当的。”

  一位刚加入无锡松下3个月的实习女生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一切正常,员工心理状况也很稳定,日本资方并没有为难、刁难员工,大家都是在一起工作的,不可能有不顾员工安危的情况。”,对于员工是否因镉中毒传闻有过激行为,该女生表示“不清楚,这个得去问领导。”

  据新民网了解,1月12日,位于北京的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曾就“镉中毒”传闻作出三点简短声明,表示网络传闻失实,公司将追究传播者的法律责任。1月16日下午,无锡松下对新民网表示,鉴于今几天事态发展的严重性,将于近日发表详细说明,解释事情的前因后果。

  工会:沟通不畅 将跟进事件

  新民网于1月16日下午与无锡松下电池有限公司的工会组织取得了联系,一名工会领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事情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原因可能是复杂的,可能有劳资沟通渠道不顺畅的原因,也存在部分员工不信任工会,出了事情以后不愿通过工会进行协调维权的情况;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人临近年关,故意传播虚假信息,从中捣乱。”

  该领导表示,“事情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责任肯定不是单方面的,劳资双方都有一定责任,对此,党支部和工会一定会适时跟进,从中协调,使沟通渠道顺畅起来。”

  新民网将继续追踪事态进展。(新民网 王洋)

  相关连接:

  镉中毒

  镉和镉化合物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中毒之分。吸入含镉气体可致呼吸道症状,经口摄入镉可致肝﹑肾症状,俗称“痛痛病”。1955年—1972年,在日本神通川流域河岸出现了一种怪病,病人症状初始是腰、背、手、脚等各关节疼痛,随后遍及全身,有针刺般痛感;数年后骨骼严重畸形,骨脆易折,甚至轻微活动或咳嗽,都能引起多发性病理骨折。病人最后衰弱疼痛,往往死于其它合并症。 经调查分析,是河岸的锌、铅冶炼工厂等排放的含镉废水污染了水体,使稻米含镉。当地居民长期饮用受镉污染的河水,以及食用含镉稻米,致使镉在体内蓄积而中毒致病。此病以其主要症状而得名。 (新民网 王洋)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员工 | 中毒 | 松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