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包养的名义搭便车

  经济学中的搭便车本是在公共物品购买时出现的,由于公共物品具非排它性——某人对公共物品的消费不能排斥其他人对其同样的消费,于是有人只想获利而逃避付费,这就是搭便车。

  如果把搭便车简单地理解为趁机占便宜,那么生活中处处都有搭便车的事。

《谁动了我的奶酪》卖火了,就有人推出“谁动了我炸酱面”、“谁动了我的琴弦”、“谁动了我的处女”、“谁动了我的老婆”……不仅产品,连人也可以被别人搭便车,这在商标注册上尤多,比如赵本山被忽悠成“赵本衫”、谢霆锋被注册成“泻停封”、王小丫被弄成“王小鸭”……多得都有点数不过来了。

  可见,凡被搭便车的人大抵是名人,因为名人是一趟名利驱使的列车,搭名人的便车有名可享,有利可图。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搭名人的便车就只有在名人的名字上动脑筋,这种老土的办法已经过时了,早为名人所警觉,现在,有人发明了更绝的搭名人便车的办法,那就是包养。

  有一个叫孟潞的人,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个帖子说:“黄健翔——我要包养您!”她说她看到黄健翔“整天为了名和利东奔西跑实在是太累了!心真的很疼!”顿生包养之心。

  说实话,看了这个帖子,我更愿意相信这个我第一次听说、号称“大陆第一艳星”的孟潞是“正话反说”,是在嘲讽黄健翔为了名利跑来跑去像个无头苍蝇。否则,在黄健翔尚未站出来说话的现在,我不禁要问,你包养得起吗(有那财力和魅力吗)?你消受得起这福份吗?人家黄健翔愿意被你包养吗?虽然,黄健翔在世界杯上的“解说门”事件上为人诟病,并为此丢掉了央视的饭碗,我也曾撰文批评黄健翔在“解说门”中的公私不分,有失职业操守。但是,黄健翔后来的道歉,仍不失君子之风,他出走央视,仍然不失为一个男子汉的勇敢,我指责过他,但仍然尊重他。

  孟潞当然可以嘲讽黄健翔,但理由显得软弱无力(试想有几个人不为名利跑来跑去),却让人看到了她以包养的名义搭便车(其实还是为名利跑来跑去)的伎俩。因为黄健翔自“解说门”之后,一直处于舆论的中心,名声大震,身价倍增。在这个时候,孟潞说要包养他,看起来像是让黄健翔吃白食、吃软饭,自己投入挺大,牺牲很多。其实明摆的是,哪怕有那么一点点骨气,黄健翔也不可能在世人的聚焦下屈身去吃“大陆第一艳星”的软饭。所谓包养根本就包不成,却成了孟潞顺势上车的跳板,把自己推到舆论的浪尖,赢取“眼球经济”,把黄健翔当作免费的午餐,狠狠地吃了一顿“白食”,说是包养名人,本质是“傍”名人。

  搭便车是一种投机行为,有人称之为“偷袭营销”。企业傍名牌有利于产品销售,但最终要靠产品说话,孟潞巧妙地玩搭便车,搞“偷袭营销”,但最终要凭自己的实力说话。如若不然,见到便车就搭,很可能坐错方向,那就南辕北辙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健翔 | 孟潞 | 包养 | 搭便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