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瓶费该不该收 消协餐饮协会各执一词 (2007.01.12)(图)

  首页 首都经济报道 城市 证券无限 周末理财 收藏 城际特快 北京议事厅 经济环球 论坛开瓶费该不该收消协餐饮协会各执一词[2007.01.12]

  导语前段时间三家行业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西餐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曾经因为一位消费者的官司坐到了一起,因为不允许自带酒水,意味消费者将餐馆告上了法庭,结果消费者胜诉。那么是否意味着法律判定消费者可以自带酒水呢?行业协会的声音是反对或者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结果这样的公开言论,让消费者协会也开口说话了。

  正文针对三家行业协会支持餐饮企业“谢绝自带酒水”的说法,日前,京、津、户、渝四地消协也联合发表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协会支持“谢绝酒水自带”涉嫌制造行业垄断。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法律与投诉部主任 郎丹柯设定成行规的话意味着形成了价格联盟,行业垄断势必造成对消费者的侵犯。
  北京烹饪协会 副会长 罗远琪行业垄断谈不上,企业的自主权利也要得到保护。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何之绂北京的餐饮企业非常多,有的就允许自带酒水,谢绝自带酒水是企业的经营行为,不是一个协会能够号召的问题。

  正文不过找一家允许自带酒水的餐馆并不容易,今天记者来到德胜门寻找能自带酒水的饭店,小规模的只有两三家风味小馆,大型的仅有这一家主题餐厅。因此消协认为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只能接受高价的酒水无异于强迫消费。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法律与投诉部主任 郎丹柯相关的格式合同条款涉嫌剥夺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强迫消费形式的表示。

  北京西餐业协会秘书长徐斌现在没有任何人强迫你去消费,如果这家服务费是15%,你可以到10%、5%或者不收服务费的地方去消费。

  正文消协出于保护消费者的立场认为“谢绝自带酒水”属于霸王条款,而各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因为酒水是餐饮企业中不可获缺的赢利点,所以酒水的利润他们不能轻易放弃。消费者与行业协会观点针锋相对,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经营者打心眼里不愿意与消费者对立。

  北京烹饪协会 副会长 罗远琪在自带酒水问题上,消费者和企业没有根本的矛盾,是相互利益的共同体。

  北京西餐业协会 秘书长 徐斌如果费用太高了,消费者就不来了,那么就必然关门,市廛就把他调和了。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法律与投诉部主任 郎丹柯这个问题的关键点是在于,酒水后面存在的暴力。

  正文恰恰是商家最看中的酒水利润,在消费者看来价格太高,同样的酒水饮料到了餐厅,那价格能比在超市里翻高两、三倍。所以解决问题也很简单,就是调低酒水价格。

  北京西餐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 杜雷我建议餐饮企业不要把带酒水的消费者拒绝到门外,可以商量一个价格。

  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罗远琪开听证会或者请专家,制定明文的法律规定,消费者也能接受,企业也能获得利益,自带酒水的问题就没有人去争论了。

  城市视频回放[找工作找出的非议][房价动了我的生活][你敢辞职吗][人和动物间怎么了][公交改革方向盘][我家老宅院儿]北京议事厅[2006.09.01][2006.09.08][2006.09.15]

  《天下财经》 周一至周五 8:30 - 9:0012:30 - 13:0014:30 - 15:0018:30-19:00《首都经济报道》 周一至周日19:35 - 20:05《城市》 周一至周日20:08 - 20:30

  《北京议事厅》 每周五 首播20:30 - 21:00《收藏》 每周四 首播20:30 - 21:00《经济法眼》每周日首播20:30 - 21:00《周末理财》 每周一 首播20:30 - 21:00《经济环球》 每周三 首播20:30-21: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2号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邮政编码:100086电话总机:68419922传真:01062111062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远琪 | 郎丹柯 | 协会 | 酒水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