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跃居龙头 最大汽车集团上汽拟投逾30亿元再扩张

  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凭借去年全年销量超越一汽集团成为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之后,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会日前又通过多项投资、增资议案,总金额约为92亿元,其中上海汽车拟出资约31.4亿元,用于旗下公司产品研发及包括在英国成立控股公司在内的诸多业务扩张。

  这意味着,当老对手一汽目标在2010年实现年销售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00万辆),上汽也给自身规划了一张蓝图:在继续保持微车和轿车优势的同时,进军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自主品牌并增强国际经营能力。

  乘用车扩产推新

  今年6月,上海通用将正式步入其创建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上海汽车1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上海通用接下来拟通过增资扩大生产能力,满足未来生产需求,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该项目投资总额为52亿元,新增注册资金为17.36亿元,由双方股东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双方股份比例仍各为50%,上海汽车出资额为8.68亿元。该项目投资总额与新增注册资金的差额部分将由上海通用自筹解决。

  据上海汽车方面透露,增资部分主要用于原有厂房内增加设备同时扩大新产品线。与上海通用扩产相配套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合资股权结构为:上汽股份25%、上海通用50%、通用汽车中国公司15%和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10%]将增资引入生产“一系列第三代(Gen3)发动机”。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7.05亿元,其中,上海汽车将增资1.4225亿元;此外,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将增资引进生产德国ZF公司的6HP21自动变速器,拟建立工程匹配中心以及自动变速器返新生产区域。这一项目投资总额为1.99亿元,上海汽车本资为3969万元。

  日前在底特律出席北美国际车展的通用全球总裁瓦格纳对外表示,雪佛兰品牌有意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经济型汽车。“中国市场对经济型车的需求还很大。在中国引进雪佛兰品牌,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中低端车的需求。”瓦格纳坦言,“现在,通用汽车正在考虑向中国市场推出新的雪佛兰产品。”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通用中高级轿车别克君越也将推出升级后的新款。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还将在积极筹备新能源项目。除上海通用明年将会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投入量产外,上海大众也将在途安轿车基础上合开发一款混合动力轿车,同样计划于明年小批量投产。预计,上汽新能源汽车将在2010年达到5万辆产能;燃料电池车则计划在2010年实现千辆级商业化示范运行。

  自主品牌两步走

  完成定向增发后,上海汽车拥有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11家整车企业、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和1家汽车金融企业的股权,由此实现了主营业务由汽车零部件为主向汽车整车为主的转型。从目前看,上汽股份已经是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商及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乘用车方面表现突出。上汽股份公关部向《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示:“接下来,上汽还将继续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开发并举,在开放条件下加快建设自主创新体系,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

  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一方面,上海汽车拟向其自主品牌的研发主体——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投资约为18亿元人民币,以加强上汽股份旗下所有自主产品的研发实力。另一方面,为提升自主品牌的海外经营能力,上海汽车拟在英国成立“上海汽车英国控股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500万英镑,作为在欧洲地区进行国际经营的业务平台,然后以1英镑收购由RicardoUK公司注册成立的海外研发中心Ricardo2010公司,并保留其独立法人身份。

  来自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消息称,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的首款新车荣威750自去年10月中旬亮相以来至去年年底已受到逾1.2万份订单,但新车售价预计最早在月底前对外公布。

  补齐商用车短板

  此外,上海汽车还拟以2500万美元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公司50%的股权。目前上汽股份向上汽依维柯首期注资为2937.41万元(占应出资2500万美元的15%)。此举成为上汽股份发力商用车领域补上商用车发展短板的重要部分。

  在上汽原轻型商用车基地仪征方面,上海汽车日前吸收合并了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汽制造仪征分公司,并调整其组织机构,将原有的“六部二室”调整为“十部三室”,并设立乘用车分公司、商用车事业部、燃料电池汽车事业部。

  此外,在民用车方面,上汽股份还计划收购上海申联专用汽车公司100%的股权,并计划将上海申联注册资本从现有的1200万元增加至3000万元。而目前上汽集团持有上海申联18.33%的股权,上海拖拉机内燃机制造公司持有上海申联81.67%的股权。(第一财经日报 蒋婷婷)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联 | 瓦格纳 | 上汽 | 亿元 | 上海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