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锡“带电村”竟是电笔作怪(图)

  因村中新建变电站和高压线路,“带电事件”令村民恐慌更有村民举家搬迁……

  南京今天消息 据今天《现代快报》报道:日前,无锡市湖滨区胡埭镇孟村村民陈河根报料,因附近新建变电站和高压线路后,该村房屋、树木、家具样样带电,部分村民甚至举家搬迁。
一位先期赶往采访的记者看到村民手持测电笔上闪亮的显示灯,顿时也产生了心慌、头晕的感觉。事态严重,恐慌蔓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查明真相,揭开“带电村”的秘密,1月13日,一个由十几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调查组携带高精度专业仪器赶到孟村。

  刚刚走到村口,报料者陈大爷就迎了上来,并主动掏出一支支测电笔分送给专家和媒体记者,邀请大家随同他一起用这些测电笔验证他的报料。

  手持这种测电笔测试结果如同陈大爷所说,村中处处带电,就连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测电笔有时也会亮起带电的显示灯,并且显示电压远大于人体正常所能承受的范围,但是在场任何人都没有感觉到不适。

  专家们对这一现象均感觉不可思议,随即向一位随行的电工要来了专业测电笔进行比照测试,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专业测电笔没有任何带电的显示。

  陈大爷所给的测电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专家们初步判断,是村民们不当地使用该型号测电笔的功能导致恐慌的出现。

  专家们从陈大爷提供的这种液晶数显测电笔的说明书上发现,该笔仅有两种用途,一是分辨家用电线火线与零线,二是家中发生断线时寻找断点。

  经进一步分析,东南大学电力工程学院教授钱瑜寿认为,该笔制作原理存在缺陷,应用场效应管没有采取必要的抗干扰技术,极易受外部电场的干扰,这种场效应管直通的方式会数百倍地放大空气中和人体自带的正常电场,因此无论何处,无论电场强弱,只要形成回路,该笔都会显示。经测试发现,陈大爷等村民用的同一批电笔均有问题。

  为验证这一判断,专家们现场试验,在远离变电站和高压线数公里以外的太湖边,一手按住该笔的测量键,另一手接触到笔尖,用身体作为导体形成回路,该笔显示灯立即亮起。

  至此,“带电村”的秘密已基本破解,但是陈大爷及部分村民还有疑虑。

  为进一步打消村民们的疑虑,专家们当众在220千伏孟村变电站内主变压器旁、变电站控制室、村民意见最大的终端塔和陈大爷家分别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所测电压则全部为零,磁场强度也比标准低很多。特别是陈大爷家的数据,是远小于国家标准的。

  (以欣 尹海峡)
上图:电笔测手显示“带电”

  (观宇/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测电笔 | 显示 | 大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