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监管部门:决不许期货公司带“病”入市(图)

  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期货业内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一直作为监管部门风险防范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重点打击对象的恶性透支、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严重违法乱纪经营在极少数期货公司内又有所抬头。其中,有的期货公司在经营的某些时点中竟然出现了保证金缺口现象,严重侵犯了客户的合法权益,干扰了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面对这一新的市场动态,监管部门及时做出了反应,旗帜鲜明地提出“决不允许期货公司带‘病’入市”,并针对类似的严重违法乱纪经营行为,已经有序启动市场监督程序,坚决依法实施严厉整治。


  防范推出股指期货后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一直是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实施监管的重点内容。期货公司作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市场交易的一个参与主体,作为防范股指期货市场风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是否依法合规经营,对于防范推出股指期货而可能产生的巨大风险至关重要。鉴此,要达到“决不允许期货公司带‘病’入市”的治理目的,必须不断推进完善期货公司治理结构的进程,紧紧围绕有效制约和监督公司高管人员的经营行为实施多方举措。

  首先,真正发挥公司治理结构中对高管人员的约束机制。推进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目的在于在公司内部真正建立一个能够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并加以有效运转。目前,虽然从形式上期货公司已经普遍建立了公司治理结构,但由于种种原因,离真正达到能够发挥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作用还有着较大的差距。期货公司应增强不断推进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信念和意识。公司董事会应遵循《公司法》赋予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坚持树立依法管理和规范经营的市场理念,制定和完善公司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有效约束公司高管人员的经营行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和监事会也应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对公司的交易、财务和结算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坚决杜绝恶性透支、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严重违法乱纪经营行为,把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及防范市场风险落到实处。此外,在目前期货公司急于扩大自身市场规模而与证券公司、外资等进行合作的活动中,应重点关注这种合作活动是否存在可能会给期货公司带来重大的潜在的风险隐患,加强风险意识,严格实施监督,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防范。

  其次,积极探讨和试行新形势下对公司高管人员的激励机制。随着国有上市公司试行股权激励的升温,与之相关的资本市场各个参与主体,尤其是金融业中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等也顺势萌动,纷纷试行股权激励机制。而相比之下,同为金融企业的期货公司因政策的缺失却显得有些冷清和无奈。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期货公司试行股权激励,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一项重大制度性举措,不仅对于保持期货公司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有利于充分调动高管人员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的积极性,促进期货公司稳定、规范发展。目前,期货业高管人员的人才流动性不断提高,职业经理人市场逐渐形成,期货行业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期货公司试行股权激励机制的呼声日益紧迫。在此基础上,如果有关方面在期货公司试行股权激励机制上给予必要的政策上的支持,创造一个更为宽松有利的环境,对于稳定和调动高管人员的积极性,规范经营行为,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最后,加强对公司高管人员的诚信制度体系的建设和监督。监管部门对于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审查制度。在面临推出股指期货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公司高管人员的依法管理,利用公司自查自纠、公司年度检查,高管人员诚信经营年度考核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公司及高管人员是否存在恶性透支、挪用保证金等重大违规经营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依法采取包括取消公司参与金融期货资格等措施,以有效遏制公司及高管人员重大违法乱纪经营行为。[江磊]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期货 | 公司 | 高管人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