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8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

薄一波: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

50年代的薄一波

  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薄一波

  由于薄一波突出的经济工作的能力,党中央和毛主席把他作为年轻的中央委员加以培养接管平、津工作告一段落后,薄一波仍留在北平,负责来北平的各方民主人士的接待,同时布置党中央机关进驻北平的准备工作。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财经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国的财经工作。

  7月10日,中央书记处决定,组织新政协筹备会党组干事会及常委会。薄一波被指定为党组干事会成员,和陈云一起,分工负责联系财经方面各单位中的党员。

  这时,党中央正在筹建统一的财经领导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着是从东北调回陈云来主持中财委。薄一波后来回忆说:“陈云同志是新中国财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1942年,他主持的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财经办事处,工作出色。解放战争时期,他主持东北财经委员会的工作,顺利实现了东北全区财经工作的统一管理,较早地把经济稳定下来。党中央和毛主席任命他为中财委主任,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组建中财委时,毛泽东还亲自找薄一波谈话,要薄一波到中财委任副主任,协助陈云工作。当时,薄一波还有主持华北局的工作。毛泽东考虑到这一点后,对薄一波说:“那你就把华北局搬到中财委去办公嘛!”从这时起,党中央和毛泽东已开始把薄一波作为比较年轻的中央委员加以培养,并让他列席中央书记处会议,兼顾华北局工作。

  中财委是在原中共中央财政经济工作部和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合并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1949年7月,中财委组建完成,薄一波的主要精力也就转到了中财委。

  中财委成立后抓的头一件重要工作,就是稳定金融物价,关键是抓住“两白一黑”(即大米、纱布、煤炭),打垮投机分子。各地市场从1949年11月25日起趋向稳定,到同年12月10日物价上涨风告一段落。上海一位有影响的民族资本家事后说:“6月银元风潮,中共是用政治力量压下去的,这次仅用经济力量就能压住,是上海工商界所料想不到的。”

  几番金融物价的斗争,我们都胜利了。但是,这仍旧是暂时的,隐忧还没有完全消除。这里的要害问题是,财政经济没有统一起来,收支脱节,中央财政缺乏坚实的基础,随时有出问题的可能。因此,1950年初,物价逐步稳定之后,中财委统一全国财政经济的工作即开始全面铺开。统一财经,主要是统一财政收支,重点又是统一收入,保证中央财政的需要。此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曾经四分五裂的中国,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财政经济的统一。

  至此,建国初期平抑物价、统一财政的斗争初战告捷。毛泽东曾高度评价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并极为称道陈云的理财能力。毛泽东还对薄一波说:陈云有这样的能力,我在延安时期还没有看出来,可称之为能。

  建国后,薄一波出任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陈云出任政务院副总理,仍兼任中财委主任,薄一波、马寅初为副主任,以后又陆续增加了李富春、曾山、贾拓夫,叶季壮为副主任。委员中有民主党派领导人黄炎培等。

  继稳定物价、统一财经之后,中财委在陈云、薄一波的领导下,又抓了共和国经济史上的另一件大事即调整工商业。调整工商业主要是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首先是调整公私关系。调整公私关系的实质,是在巩固国营经济领导地位的前提下,公私兼顾,使私营经济发挥其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作用。

  1950年4月12日,中财委召开党组会讨论调整工商业问题。薄一波在会上发言谈到:“关于公私兼顾的问题,中财委系统研究不够,……1949年为平衡收支,征税有些重,加上其他方面的缺点,资本家叫得比较凶。我们自己没有什么经验。”陈云发言说:“我主张从预算内划出一部分,给资产阶级一点‘油水’,这对我们更有利。”这次会议决定中财委的工作要把重心从财政方面转到恢复发展经济上,首先抓好现有工商业的调整工作。按照公私兼顾的原则,研究从贷款、税收、原材料供应、运输等方面扶持私营工商业的发展。

  到1950年下半年,调整工商业的各项措施收效后,全国的工商业即开始活跃起来。

  1951年1月,陈云曾在中财委的一次会上总结1950年调整工商业的工作时指出:“我们发了两路‘救兵’,一是加工订货,一是收购土产。起决定作用的是收购土产,因为收购土产,就发出了钞票,农民的钱就可以买东西。到9月全国情况就改观了,霓虹灯都亮了。”

  薄一波后来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也说:“1950年调整工商业的工作,总的看成效是大的,特别是把收购农副产品作为主要措施,抓到点子上了。如果要讲那次调整的经验,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经验。”

  1951年,时任中财委副主任、财政部部长的薄一波还于4月9日到5月10日,对上海工商业的情况作了一个月的考察、研究,发现私营工商业存在的问题还不小,需要继续努力解决。回京后,薄一波向毛泽东和党中央作了书面报告。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度责任感。

  调整工商业的各项措施收效以后,解放初期稳定金融物价斗争即告一段落,从此新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正轨。后来,陈云对中财委这一段工作曾作过一段精彩的概括。他说:当时我们主要抓了两件事,一是统一,二是调整。统一是统一财经管理;调整是调整工商业。一统一调,“只此两事,天下大定”。薄一波也说:“统一财经管理和调整工商业,是建国初期所进行的两项重要工作。”

  到1952年底、1953年初,经过3年努力,我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并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时,财经工作的担子更重了。党中央、毛泽东就下决心把大区的几位领导同志调回中央,分担任务。办法就是把中财委领导的21个部和直属局按性质划作五摊来管。其中,财政金融贸易,仍由陈云分管,薄一波和曾山、叶季壮等几位原中财委的同志协助。五个方面的工作,对外都用中财委的名义,但每个方面的工作都是相对独立的,带共同性的问题举行联席会议解决,薄一波回忆说:“当时大家把它称为‘五口通商’。”

(责任编辑:刘娅楠)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陈云 | 叶季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