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人看中国驾照考试

  新华网华盛顿1月15日电(记者刘洪)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文章,对中美两国驾照考试进行了比较。作者伊丽莎白·威廉姆逊还在文章中调侃地说,中国驾照理论测验题目让美国在华外交官吃尽了苦头。

  其实,类似文章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上。

2006年4月,《华尔街时报》也刊登过一篇在北京考驾照的亲历文章。作者艾伦·保罗在文章中深有体会地写道:在中国行路难,考驾照更难,“唯一能和在中国险象环生的道路上开车相提并论的历险就是——得到一本允许上路的驾照”。

  由于文化差异、语言隔阂、道路情况的不同,即使是一个老司机,刚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国考驾照,相信不自然地都会有一点畏难情绪。美国外交官受点挫折也属正常,用中国外交官李建华同样调侃《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话说,中国绝大多数学车人都能通过理论考试,美国人可能学习得还不够。

  从这两篇小文章出发,记者可以感觉到,美国人对中国驾照考试的揶揄,其中也不乏自以为是的俯视心态——我在美国都开了那么多年车,到中国拿个驾照还不是小菜一碟;可他们忽视了中国的国情,即便是驾照考试也要符合中国特色,难怪习惯了美国汽车文化的外交官们要叫苦不迭了。

  美国是公认的汽车王国。看看先行者美国的驾照考试,或许也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先讲理论考试。美国的驾照理论题目大多是日常最常见问题,比如,哪些地方不能停车,遇到警车有哪些注意事项。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例如,住宅区最高限速多少,州际公路最高限速是多少。这常用,但比较混杂,需要熟记,也有不少中国人多次考试没有通过的。

  总体来说,美国人讲究实际,只要求记住最常见的问题,至于“急救常识”之类的内容,一般不可能出现在驾照考试中。相比之下,中国驾照考试既重常识,也重生僻或细节问题。

  再谈收费问题。美国各州考驾照收费不同,但总体收费不高,很多不超过30美元。反观中国,理论考试,桩考,路考,每考必收钱,一张驾照拿下来要交上数千元人民币。

  另外,在整个学车过程中,中国还多一道中国特色的程序——到驾校学车。在美国基本没有这样学习的,不会开车的人都可以申请一个学车证,平时练习就是用私家车,但旁边必须有一名老司机陪同。考试时,也可以直接开这辆车到现场测验。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比中美两国驾照考试,绝不敢有崇洋媚外情绪在其中。有些“中国特色”可能也是出自中国的国情,就比如上驾校,中国汽车不普遍,还不可能做到像美国人那样家家有车、学车方便。

  但有些问题确实也可让我们反思,驾照收费,当然还有其他的行政收费,成本是怎么核定的,究竟多少才比较合理?为什么美国能做到这么低,而中国却将其作为一个浩浩荡荡的产业?

  其实,外国人在调侃中国驾照考试的同时也表示有所理解。艾伦·保罗在《华尔街时报》撰文时就承认,“中国政府不希望大街上有太多容易闯祸的新手”。《华盛顿邮报》在配图的图解中也承认,中国道路情况相当复杂,华盛顿只有大概50万人,北京就有300万辆汽车,以及数不尽的自行车。

  驾照考试,可能不过是中国“考试文化”的一个有意思的例子而已。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中国 | 驾照 | 考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