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极洞景区林木砍伐引争议 百余农民欲告政府

  广德县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太极洞,明代的冯梦龙把“广德埋藏(太极洞)、钱塘江潮、雷州换鼓、海市蜃楼”称为天下四绝。这自然奇观在1985年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迎来了旅游开发的大好时机。然而由于广德县政府在开发风景区时与太极洞所处的新杭乡桃园村羊角庄村民关系没有理顺,20年来,双方一直有争执。

2006年5月,当村民们眼看应该属于自己的大量树木遭砍伐却没有任何说法,到处求助无门后,2007年1月7日,村民代表来到合肥寻求法律帮助。

  自相矛盾:20年前协议与20年后《会议纪要》

  1985年广德县太极洞领导组(甲方)与新杭乡桃园村羊角庄(乙方)签订了《征用土地协议书》,根据该协议甲方需要征用乙方荒山213亩,每亩给予400元的赔偿。对征地范围内的成林材每株赔偿4元,太极洞南侧的板栗树和梨树仍归村民收益。1986年签订的另一份协议更明确规定树木“归乙方所有”。并同意开发风景区时的土石工程尽量让当地村民做,当地村民也可以在规划区兴办部分服务性行业。当时林地的补偿已经支付完毕,对因景区建设需要砍伐的树木是砍一棵赔一棵。

  时隔20年。2006年5月,太极洞风景区砍伐了本应属村民的800棵林木没有任何说法后,羊角庄的村民提出了异议。2006年5月17日,太极洞景区开发建设协调工作组办公室出具一份由广德县旅游局等单位参加的会议纪要,上面竟然认为征用213亩地就包括了所有植被在内的林权。

  现场调查:无法自圆其说

  会议纪要如何与20年前的协议不一致?记者就此自相矛盾处到广德县采访。该县让记者直接找广德县旅游局采访。旅游局局长宋传荣告诉记者,20年前征用羊角庄村民的林地,当时还是“一片荒山”,没有任何成林材,之所以如今长出大量林木是由于当地封山育林20年才长成的。因此,村民要求赔偿被砍树木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这种说法成立,20年前这里就不应该长树木。

  为了验证宋传荣的话,11日一大早,记者登上山,找到被砍伐的大片林地,随意挑选了虽然被砍伐但还没有来得及运走的树桩,通过数树木年轮的办法,发现不少树龄都在30年以上,在板栗园更是见到了合抱的板栗树。20年前这里是荒山显然是不可能的。

  村民告诉记者,20年来,风景区因为建设需要也曾部分砍伐树木,那时都给予村民经济赔偿。对此,村民代表沈斌也给予了肯定。2005年,当地政府与一家企业签订了《太极洞风景区特许经营权租赁合同》将太极洞风景区的30年经营权租赁给这家企业,而根据这份合同,这家企业对树木是有处分权的。因此,砍树没有给村民赔偿。

  求助法律:确权申请书石沉大海

  记者了解到,羊角庄村民组现有人口159人,农田仅有112亩,仅靠人均不到一亩的农田显然无法维持基本生活,林木权及其收益就成了村民赖以生活的重要因素。目前,安徽永信人律师事务所已经代理此案。该所律师胡健苗告诉记者,2006年8月22日,他们根据《森林法》要求,通过特快专递形式将申请确权书寄给广德县人民政府的上级宣城市人民政府,要求确权。但过去近半年,却没有任何回音,下一步他们计划向宣城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诉讼。11日下午,记者陪同律师将这一情况向宣城市人民政府效能办作了反映。

  采访中,村民反复谈到,对开发风景区他们是支持的,并希望为旅游做点贡献。“我们没有土地,生活和致富的希望就寄托在风景区,毕竟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承担土建这样的工程,可现在不仅砍树不赔偿,像扫扫地、摆小摊什么的也不让。”村民们这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胡晓斌)

  来源:

  合肥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传荣 | 杭乡桃 | 太极洞 | 砍伐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