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忆董老

  董必武同志是党的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也可以说是党的元老。他毕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披肝沥胆、鞠躬尽瘁,在党内有口皆碑,堪称共产党人的模范。董老长我近两轮,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我都从他那里获益甚多,是我十分敬重的长者。

  我和董老初次共事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华北。1947年5月,根据党中央指示,我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所在地邯郸主持召开“华北财经会议”,目的是更好地推动华北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发展生产。那时我是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董老自抗战以后,长时间在长江局、南方局和周恩来同志一道工作,此时刚到华北,担任中央工委常委,4月,又担任刚刚成立的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一职。接到通知,他立即赶往邯郸,在会上就统一财经问题和各解放区负责同志交换意见。会后,他就和华北财办的同志一起,深入调查华北各解放区原有的经济工作状况,研究制定统一财经工作的办法、措施,批评财经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山头主义、本位主义思想,协调各战略区之间的财经关系,对统一华北的财经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1948年3月,中央根据刘少奇同志的建议,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合并成统一的华北解放区,两区中央局合并组成中共中央华北局。这是少奇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的一个很有远见的战略决策。解放战争节节胜利,新中国诞生在即,少奇同志是想以华北为基础,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准备,实现“从华北走向全国”。5月,华北局正式成立,实行党、政、军、财统一,少奇同志兼任第一书记,我和聂荣臻同志分别任第二、第三书记。8月,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成立。9月,董老在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主席,我和蓝公武、杨秀峰当选为副主席。中央指定我为政府党组书记。在华北人民政府干部就职大会上,董老发表讲话,明确提出华北人民政府的任务是: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从各方面发展生产,支援前线。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董老和大家一起,在政权建设和财经统一工作上花费了极大的心血,尤其是财经统一工作。为了适应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和建国的需要,必须在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基础上,迅速统一华北、西北、华东几个解放区的财政经济工作,以减少军队在迅速行进过程中的种种不便。为此,董老首先从统一货币入手,先是将原晋冀鲁豫和晋察冀解放区银行发行的钞票,固定比价,互相通用,并成立华北银行;接着,又将华北币与山东、西北各区原有货币固定比价,互相通用。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券。这是实行财政统一很关键的一着。很快,华北、西北和华东三区财政实现了初步统一。那时候,董老已是60多岁的人了,在延安时就被称为“五老”之一,却总是不辞辛劳,调查,开会,常常工作到很晚才休息。其景其情,至今想来仍感人至深。

  新中国成立后,董老主要从事国家的民主法制工作,是新中国法制工作的奠基人。我则主要在财经战线。八大后,他是政治局委员,我是政治局候补委员。工作内容不尽相同,遇到问题,我仍经常向他请教。不知不觉间,到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6年9月,我在家里卫生间跌了一跤,造成尾椎骨移位。我原来就患有脊椎肥大症,经这一摔,腰腿疼痛不堪。我向中央写报告,请病假一周,中央批示我“休假六个月”,实际上是靠边站了。10月2日,我带着夫人和两个孩子,到了广州,住在小岛宾馆。当时,董老正好也住在小岛宾馆。知道我来了,一天,他专门来看我。了解了情况后,他缓缓地对我说:“一波,看来事有诖误,迟早会说清楚的。作为一个老同志,我的话只能说到这里。我的情况,你也是知道的。”那时,董老实际上已被冷落。在那个已经开始混乱,让人十分揪心的日子,听了这样的话,心中不觉感到阵阵安慰。

  1966年末,广东省委的负责同志来看我,并告诉我说:清华大学和国家经委机关的红卫兵30多人,已经从北京来到广州,要揪你回北京去。中央文革也给省委打了招呼,要你回北京。你看怎么办?果然,1967年元旦,我正在整理借阅的文件,一大帮红卫兵涌进我的住处,逼着我立刻跟他们上车。我对他们说:“我借阅的文件要交回去,也还有些事需要向家属讲一下。”红卫兵嚷道:“还要讲什么,要进行反革命串连吗?文件我们替你还!”我想,文件我绝不能交给他们。正在激烈争执之中,我看到董老正在窗外草坪散步,急忙冲出门,高喊:“董老!董老!”红卫兵追出来,把我抓住。年已八旬的董老闻声拄着拐杖走过来,看到我被红卫兵扭倒,难过地流下了泪水。我把文件交给董老后,转向红卫兵说:“现在可以走了。”随后,我被拥上汽车,又被拥上火车,来到了北京。从此,我便没有再能见到董老。

  时光流逝,历史已跨入到21世纪,董老离世也将近30年,我也是95岁的人了。每当回忆往事,当年的情景仍宛如昨日。作为党内德高望重的长者,董老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活在全国人民的心中!

  《人民日报》 (2003年08月24日 第四版)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北 | 统一 | 财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