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与阎锡山在山西斗智斗勇 晋西事变中的薄一波(图)

  在三个鸡蛋中间跳舞的阎锡山,想起了被山西两次通缉的薄一波

  1932年阎锡山东山再起,重新掌握山西军政大权以后,虽然他与蒋介石的争斗告一段落,并貌合神离地相处着,但他知道,蒋介石吞并山西的想法一直没有改变。3年以后的1935年,在一种错杂的形势下,阎锡山明显地感到“土皇帝”的交椅不太安稳了。

  这一年,侵华日军策划的华北“自治运动”,不但与阎锡山独占山西、发展山西阎记官僚资本的利益发生了冲突,而且已将山西纳入到了“侵略华北之计划”,亡国亡省的危险就在眼前。


  尽管阎锡山是在日本毕业的,并一直与日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在日本的铁蹄要叩响山西的大门的时候,如果与日本妥协,不但不能保持山西的安全,还有可能成为遭人唾骂的汉奸。“倾巢之下,安有完卵”,这个道理他是知道的。

  蒋介石怎么样?面对着日本的威胁,阎锡山开始整理军备、修建防务工事对付日本时,“曾数次电请中央,将晋绥军队与国家财政统归中央统一”,希望蒋介石给予经济上的援助。阎锡山此举当然有乘机扩充自己的势力的念头,但毕竟考虑的是抗日的问题。但此时蒋介石仍在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对阎的要求不但置之不理,反而数次催阎出兵陕北,剿灭红军。阎锡山认识到,拥蒋是没有出路的。但蒋毕竟是中央,他只能表面拥蒋,实际拒蒋。但是“假如日本人打进山西来,山西抵抗不了,蒋介石也抵抗不了,怎么办?”他把目光转向了共产党领导的红军。

  对于共产党,以阎的本性而言,是绝对敌视的。但是,此时共产党所倡导的抗日主张,在东征过程中的大力宣传,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共产党要求援绥抗日、实行对日武装作战的主张,与阎锡山保卫晋绥的目标有共同之处。在蒋介石频频催促他出征陕北之时,他已明确地意识到,借助共产党的力量保卫山西也许是一条比较好的计策。于是,阎锡山想出了一条“变通”的策略:请一位坚决抗战又有号召力的共产党人,但是不以共产党员的面貌出现,而是以山西抗敌救亡活动家、组织家的面貌出现;采取共产党的进步措施和主张,但是提法上要换成“山西话”,组织上戴阎锡山的“帽子”即官办团体的“帽子”;借助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做法,但又打着山西的旗号――扩充实力,应付危机,渡过难关。阎锡山认为,这样既可以把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抵抗日本的侵略,赢得爱国的名誉,又可为将来与日本谈判增加筹码;既可顶住蒋介石吞并他的企图,又可保存和发展自己的实力;既可同共产党搞好关系,又可在合作中交一些共产党朋友,借以提高自己的身价。这就是他所谓的“配为、当为、能为三者合一”的万全之策。他说:“现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候,就要看谁能制服谁了。”后来,薄一波曾在一次会议上对他的这种做法作过这样的形容:“阎锡山是在三个鸡蛋中间跳舞,哪一个也不能碰着。”

  阎锡山在作出这样的策略的时候,人选也早已考虑好了,那就是曾在山西两次被通缉的同乡薄一波。

  而此时的薄一波,还在北平草岚子监狱里。

  1936年8月下旬,阎锡山派郭挺一到北平狱中找到薄一波说:“阎先生派我来营救你,带来了活动经费和给宋哲元的信,请宋帮忙。另外,阎先生还有信带给你。”当时,我们党也在营救薄一波等同志出狱。所以,薄一波兴冲冲地告诉郭,不必营救了,自己马上就要出去了。郭将这一情况电告阎锡山后,阎立即发来一份电报,要郭转给薄。电报大意是:目前山西形势危急,“希望一波兄回晋,共策保晋大业”。而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的薄一波,对此并不动心。他对郭说:“共策保晋大业云云,你做可以,我不适合。我在外边搞了这么多年,在山西又曾两次被通缉。对阎锡山这个人,我不感兴趣。”

  但是,薄一波出狱后,与接头人徐冰谈起这件事后,徐冰报告了北方局的领导人、化名胡服的刘少奇时,刘少奇对此很重视,第二天就让徐冰找到薄一波。徐冰转达了刘少奇的指示:“当前党的任务是: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联合全国各党、各派、各军、各界一致抗日。北方局刚刚收到陕北来电,毛泽东同志在电报中提出,阎锡山等华北六省市军政负责人处,‘一有机会,即须接洽。统一战线以各派军队为第一位,千万注意’。这样的机会我们找还找不到,现在阎锡山找上门来,你却拒绝不去,是不是还有一点‘左’倾关门主义的顽疾?‘左’倾关门主义就是不懂得要善于把公开工作同秘密工作相联系,把合法斗争同非法斗争相联系,把上层统一战线工作同下层统一战线工作相联系。过去我们就是吃了‘左’倾关门主义的亏,使白区党的工作受到重大的损失。”很显然,刘少奇坚决主张薄一波到山西,与阎锡山开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

  而薄一波对此是犹豫的,他请徐冰报告刘少奇不愿回山西的理由:“我在狱中读过共产国际七大的全部文件,其中季米特洛夫的报告最感人;还读了共产国际十三次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发言。这两次会议都是反对‘左’倾关门主义的,对照我长期在白区做军运工作的经验教训,我对‘左’倾关门主义的危害深恶痛绝。中央瓦窑堡会议的决定,我在狱中也认真学过,反对‘左’倾关门主义,我是坚决的。不过,我不去山西有自己的理由。并不是因为我做党的秘密工作已经多年了,不熟悉上层社会的人情世故和待人接物,不适合到那里工作。主要是不愿意和阎锡山这样的人共事,何况郭挺一已经知道我仍是共产党员。”

  刘少奇对薄一波的理由并不理会,他让徐冰给薄一波下了命令:“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彻底转变我们过去的斗争方式与工作方法,学习和创造新的斗争方式与工作方法,这是新形势向我们提出的要求。不会就学,到工作中去学。阎锡山正因为知道你是共产党员,才会对你这样欢迎嘛。”

  薄一波对毛泽东刚来的电报指示和刘少奇的考虑是完全领会的,况且党的决定,作为一名党员是没有二话可说的。在征得刘的同意后,薄一波到山西实地考察了40天左右。在考察过程中,薄一波将山西的情况全摸得清楚了,对在山西开展工作心中有了底了:“按照党所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来衡量山西的情况,觉得不但可以做工作,而且大有文章可做。”

  1936年10月下旬,薄一波正式赴晋工作。离开北平时,徐冰传达了北方局对开展山西工作的指示:(1)这次到山西去,首先要争取站稳脚跟。不要搞“左”倾关门主义和空谈主义,不要提阎锡山根本不能接受的口号,不要怕到上层机关去和戴“官办团体”帽子。(2)要踏踏实实地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不做“清客”,不“抬轿子”,要争取抗日民族革命的领导权。(3)由薄一波、杨献珍、韩钧、董天知、周仲英五同志组成中共山西省公开工作委员会,只作公开工作、合法工作。这个组织绝对秘密、不对外。可开会,也可不开,因为阎锡山请的是薄一波,实际上就是通过以薄一波的名义来进行工作。公开工作委员会直接受北方局领导。同时成立山西省临时委员会,由张友清任书记。党的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完全分开。

  刘少奇还特别交代:“一波同张友清是一块从草岚子监狱出来的,互相很熟悉,无话不说。从现在起再不能发生横的关系,各搞各的,薄搞薄的,张搞张的。张做秘密工作,省委名义是公开的,可以发文件、开会。公开工作委员会不能发文件,也不必开什么会,就是由薄一波在那里领导。”

  薄一波一行5人在11月3日到达太原,阎锡山的代表梁化之、郭挺一已在火车站迎接。第二天,阎锡山就将薄一波请到省政府“东花园”赵戴文的参事室进行会谈。曾经做过薄一波的老师的赵戴文和薄的高小同学梁化之陪同。对于这次谈话,薄一波回忆说:

  见面稍事寒暄之后,我就开见山地说:“这次能回来在阎先生领导下做点事情,很高兴。山西对我有两道通缉令……”梁化之马上打断了我的话,半开玩笑地说:“现在不‘通缉’,不就请到了吗?”……阎对我也是心中有数的,特别是知道我是真共产党员之后,更是高兴,所以谈得非常之好,无拘无束,而又严肃认真。我说:“我愿意在阎主任领导下工作,是做工作,不是做‘清客’。按咱们家乡(阎和赵是五台人,我和梁是安襄人,我家和阎家、梁家又是邻村)的话说,‘先小人,后君子’,把丑话说在前面。有几点情况我想需要说清楚,然后好共事。第一,我参加共产党多年,可以说是定型了,说话行事总离不开共产党的主张,希望得到理解;第二,我只做抗日救亡工作,对抗日有利的事情都做,不利的事情都不做;第三,在用人方面要给予方便,对我用的人要保障安全,其中会有不少是共产党人。”阎一一表示同意。赵插了一句:“一波,道理全都你占了,我也提一条:在山西省政府里、军队里,你不能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我回答:“可以保证不发展。”有意思,这同北方局对“公开工委”的决定恰好一样。这个“约法三章”,为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合法的依据。我们和阎锡山建立的特殊形式的上层统一战线,就这样开始了。

  这次谈话后,赵戴文和梁化之似乎有点不太满意,觉得阎锡山太倚重薄一波了。而阎锡山对此却不在意:“现在抗日是第一等好事,就得用第一等好人去做。”第[1][2][3]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锡山 | 薄一波 | 徐冰 | 梁化之 | 郭挺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