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李献军:女大学生编写性教育读本说明啥?

  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1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版。此书虽尚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就已在同学中传阅,从而也在学生、家长、教师和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了各种争论。

  性教育是一种人生的全面教育,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行为、性道德、性法律的教育,性教育读本必须具有严肃的科学性和正确的思想导向性。一个涉世未深,仅通过自学知识,没有经过完整、科学的性教育的女大学生,能承担起这样的重任吗?然而这样的重任恰恰就落在了一位新闻系的女大学生身上。王蓟不但编写了这样一本书,而且还没有问世,就在校园里迅速流传的事实,无异于一记长鞭,击中了长期以来性教育缺失的软肋。

  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我国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性教育一直遮遮掩掩,“性”是各级各类学校一直没有跨越的“雷区”,不要说在中小学,即便在高校,也没有开设专门的性教育课,更谈不上编撰专门的性教育教材。由于无法接受专业、系统的性教育,很多青少年的性知识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一些非正规渠道获取的。本月12日,《楚天金报》报道,为了让孩子接受直观的性教育,武汉一位妈妈不惜拿自己的身体作范本,让儿子与自己同进妇检室进行观察。那是多么令人尴尬的一幕!

  不仅性教育的内容比较匮乏,而且过于保守,性知识讲得少,道德操守层面提得多,讲述方式过于生硬,往往让人感觉到是对于大道理的说教。在网络十分发达、信息十分丰富的现代社会,显然不能满足广大青少年的心理需求。

  王蓟的性教育读本之所以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不仅是因为她满足了大学生们对性知识迫不及待的渴望,更重要的是她这本书是为大学生们“量身订做”。作者是一位女大学生,她很了解同龄人的需求,读本中的大量事例即来自她自己和同学的亲身经历,这种“量身订做”较之于那些生硬刻板、正襟危坐的传统教科书,自然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本书又为如何进行“同龄教育”提供了一面镜子。

  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课堂、一个教师来解除他们的性困惑,引导他们的性心理健康。这样的任务,应该由每一个家长、每一个教师来完成。假如我们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能适时进行性教育,女大学生性教育读本还会如此抢手吗?青少年的性知识,究竟该从何种渠道获得?如何获得?透过王蓟编写的这本书,不能不引人深思。

  新闻链接

  女大学生编写性教育读本被争相传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性教育 | 女大学生 | 读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