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杨涛: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的现实意义(组图)

  重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实施规定》日前颁布,其中最大的突破是非深户籍员工养老门槛降低,取消了非深户籍员工退休前5年连续缴费的限制。这意味着,非深户籍员工在养老的条件上和深户籍员工平起平坐,即只要累计缴费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在深圳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新规还包括建立了深户籍人员“延缴延退”制度、台港澳人员和外籍人员的参保等。

  一个城市的和谐和稳定,并不仅仅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富裕,而且在于城市中是否会过于贫富悬殊,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是否得到平等对待,是否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谐必须立足于公正和平等基础上。
以此衡量,深圳市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具有积极的意义,它从小处着手,弥补因为户籍不同而给生活在这一城市的人带来的差别待遇,从而能进一步促进城市的和谐与稳定。

  以往,非深圳户籍员工想在深圳享受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需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深圳连续缴费,但具有深圳户籍的人却没有这样的限制,这明显就对非深圳户籍员工不公平。从养老保险来看,其性质是政府提供公众的一种福利,这种福利理应由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共同享有,政府就不能对城市中的一部分人施加一定的限制,而对另外一部分人不进行限制,这种由政府出面形成的差别待遇是对公民平等权利的侵犯。因为,深圳不是具有深圳户籍人的深圳,从广义上讲,深圳是全国人的深圳,因此深圳必须给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人提供国民待遇;从狭义上讲,深圳也是生活于此、工作于此的人的深圳,因为非深圳户籍在深圳生活和工作,他们向当地政府进行了纳税,实际上就是承担了相应的义务,他们理应享有相应的福利待遇。事实上,深圳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城市”,正是大量的非深圳户籍涌入这个城市,才给深圳带来繁荣与发展,深圳理应将发展成果部分反哺于生活在此地的人们。

  当然,平等原则是有例外,差别待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允许存在,但各国对于允许差别待遇都坚持“合理性原则”,德国宪法学者提出“立法者若未经理智的公益考量,对于相同事务进行差别对待的立法,即构成‘恣意’”。以此来考量,深圳市以往规定,非深圳户籍员工需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深圳连续缴费,才能享受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也是不具有合理性。养老保险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个人缴费多少与国家能收取经费问题,非深圳户籍员工只要缴了足够的费,就不应当受到“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深圳连续缴费”的限制;并且,有关人士也称:“取消非深户籍员工的限制,也并不影响深圳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和人口结构。因为深圳已经改革调整了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使缴费基数高低、时间长短和待遇高低挂钩更加密切,对于缴费基数普遍低、缴费年限普遍短的劳务工而言,待遇也会较低。”

  深圳出台的新条例取消了以往的规定,非深户籍员工在深养老条件与户籍员工达到一致。这一新规定无疑具有合理性,体现了公平与平等的精神,能让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有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的人都能感受政府的温暖,从而能减少双方的敌视和不满,更有利于城市的和谐。

  法国学者皮埃尔·勒鲁在《论平等》写道:“平等是一项神圣的法律,一项先于其他一切法律的法律,一项派生其他法律的法律。”平等是如此重要,然而在现实中,在包括深圳在内的许多城市,因为户籍和其他原因导致的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各种不平等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我们希望在法律、法规的一步步修改中,逐步消除户籍和其他壁垒,创造出一个个更加公平和更加和谐的城市。

  新闻链接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惠及320万民众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户籍 | 养老保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