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和伊朗旧怨未泯又添新仇 博弈挑战政治智商

  新华网德黑兰1月15日电(记者徐俨俨 梁有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日前就美军袭击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领事馆并抓捕5名伊朗人发表评论,称美国今后将继续在伊拉克采取针对伊朗的行动。他还扬言,一旦美国获得有关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或损害美国利益的情报,美国就将采取“相应行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朗与美国在伊核问题上针锋相对。新年伊始,美国又对伊朗驻伊拉克外交机构动手,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伊美积怨甚深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指挥官就一直指责伊朗特工将资金和武器转移到伊拉克,甚至为伊拉克反美组织提供一种致命的路边简易爆炸装置。美方还散布说,伊拉克存在着从事暴力袭击的“恐怖分子网络”,已经有很明确的证据显示,这些“恐怖分子”中有不少是与伊朗有关的什叶派民兵。

  随着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不断增加,布什政府面临着空前强大的压力,在因伊拉克局势导致共和党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后,不得不在日前推出对伊新政策。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对伊拉克局面深感忧虑的同时,还“迁怒于人”,把伊拉克局势恶化的一部分原因归咎于伊朗。伊朗方面对美国的指责始终予以否认,并称美方做法是为其伊拉克政策失败寻找借口。

  伊朗在核问题上一直与美方唱反调,坚决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又访问委内瑞拉等美国心目中的“问题国家”,让美国领导人怒火中烧。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说,本次袭击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领事馆得到了布什总统的批准,说明这是受到美国高度重视并精心策划的一起打击行动。

  伊朗强烈抗议

  美军在制造袭击领事馆事件后称,有充足证据表明这些被捕的伊朗人没有外交身份,而是帮助反美武装的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强烈驳斥,称被抓捕的伊朗外交人员的行为完全符合外交准则,美军的行动破坏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并要求美军立刻释放被捕的外交人员。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通电话时,谴责美军的非法行动,并认为这一行动粗暴干涉了两伊间兄弟般的关系。

  从去年12月以来,由于接连发生伊朗驻外人员被美军抓捕的事件,伊朗民间也对此表达了强烈愤慨。连日来伊朗主流媒体纷纷发表社论,谴责美军的举动。不论是反美的强硬派,还是支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的温和派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致认为,美军的举动“太过分了”。一位伊朗人士说:“不管美军自认为有多少道理,袭击伊朗领事馆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这样做太霸道了,任何伊朗人都不会对这种事情无动于衷!”

  未来走向取决于双方能否克制

  布什总统本月10日在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时,曾严厉警告伊朗“不要继续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国务卿赖斯第二天也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如果伊朗试图破坏美国寻求使伊拉克实现稳定的努力,那么美国决不会坐视不管。虽然伊朗官方当时对布什的警告嗤之以鼻,称布什的相关言论只是为其“失败的伊拉克政策”寻找借口。但由于美国随后就抓捕了伊朗领事馆人员,伊朗正在谨慎考虑如何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清醒地意识到美国的袭击行动可能存在一个陷阱:即试图引诱伊朗与美方发生冲突,而美国则会把冲突升级的理由归咎于伊朗支持伊拉克“恐怖分子”。依照目前的实力,伊朗并不想与美国发生无谓的正面冲突。

  美国也在考虑今后如何把握惩罚伊朗的力度。当外界盛传美国企图激怒伊朗并把其推向战争时,白宫发言人斯诺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又都否认了这种说法。

  美军袭击伊朗埃尔比勒领事馆事件使伊美矛盾更为复杂,未来走向如何将要看双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克制,能否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布什 | 伊美 | 伊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